当前位置:

蒙汉在溆浦县城建城管环境集中整治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中国溆浦网 作者:蒙汉 编辑:网站值班 2014-04-02 08:30:21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溆浦县城建城管环境集中整治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蒙  汉

(2013年12月25日  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

     大家是不是还记得,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什么?“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今天,县委、县政府召开会议,专门部署安排县城环境集中整治工作,目的就是要使我们的县城“让生活更美好”!

     刚才,卫林同志作了一个很好的报告,讲得很实在、很全面、很具体,我完全赞同,非常支持。大家一定要按照要求,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我再讲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县城到底是谁的?

     上个月28日,在县几大家领导讨论溆浦县城空间发展战略及总体规划时,我讲过一句话:“城市永远是人民的城市。城市的规划、建设、管理、经营一定要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同。”县城到底是谁的?不容置疑,县城是人民的县城,是百万溆浦人的县城,是工作和生活在这里每个人的县城。为什么这么说?

     第一,县城是传承历史文化的主脉。溆浦县城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2300多年前,伟大爱国主义诗人屈原求索于溆浦,写下了《涉江》、《橘颂》、《山鬼》等楚辞名篇。从此,溆浦成为中国传统文化“北孔南屈”――湘楚文化发源地之一。汉高祖五年,溆浦置义陵县,武陵郡设郡治于此230多年, 义陵古城一度成为武陵山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自唐武德五年置溆浦县以来,在千百年的历史长河中,溆浦县城传承了悠久的历史文化。县城的屈原庙、涉江楼、橘颂阁、怀屈楼、护邑塔在溆水河畔熠熠生辉。溆浦的老河街、官码头至今在向我们孜孜不倦地诠释着往日的兴盛繁荣。溆浦龙灯、高山号子、辰河高腔等乡土文化在这座古老的县城里异彩纷呈。

     第二,县城是孕育优秀儿女的摇篮。一方水土孕育一方人。溆浦这块神奇的土地孕育了众多仁人志士,四海有名。仅明清两代,溆浦就考取进士19人,举人141人,贡生420余人。这里诞生了妇女运动杰出领袖向警予、地理学家严如煜、抗英名将郑国鸿、《辞海》之父舒新城、历史学家向达,还有新华社第一任社长、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向仲华等众多历史名人。在新编的《怀化党史纵览》中,收录其中的1921年至2011年90年间怀化藉26位重要党史人物中,溆浦有15位;64位烈士人物中,溆浦有15位;45位学术知名人士中,溆浦有24位; 22位统战人物中,溆浦有6位。这些优秀儿女,他们都曾在县城学习生活过。

     第三,县城是承载幸福生活的家园。从三国蜀汉马良出五溪经溆水修复义陵县城,至知县王京倡建城垣、杨萃筑西门外城、毛应韶建九苞书院、陶金谐建卢峰书院等等,一代又一代先贤为县城建设殚精竭虑。县城由唐武德年间的土城扩展到解放前的9街6巷,建筑面积达到5.6万平方米。解放后,历届县委、县政府励精图治,举全县之力加快县城建设,县城面貌日新月异,人民群众生产条件、生活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县城面积由1985年的8.04平方公里、3.6万人,发展到现在的12.3平方公里、12.6万人。2009年我们成功创建了省级卫生县城,2012年又顺利通过复检验收。县城作为全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集聚了优势的发展要素、优质的公共资源、无限的发展空间,承载着百万溆浦人民幸福生活的美好梦想。

     因此,我们每一个溆浦人都要爱护好自己的县城。

     第二个问题,是谁把县城弄成这样?

     今天的会上,大家观看了县电视台拍摄的县城现状录像片,心灵受到震撼。我在街后巷尾暗访时,有的同志戏称我们的县城是“三好城市”,就是“好脏、好乱、好差”。听来,心里不是滋味。

     “脏”就是环境脏。有的公共场所果皮、纸屑等杂物随处可见;有的城乡结合部垃圾乱扔、乱倒现象屡禁不止;有的溪边、沟里,生活垃圾随意倾倒,生活废水直接排放,恶臭难闻;有的背街小巷和住宅小区清扫不经常、不及时,垃圾靠风刮,臭水靠蒸发。

     “乱”就是秩序乱。一是乱丢乱扔。有的家里搞得干干净净,个人打扮得光亮光亮,但到了公共场所,就不注意公共卫生,果皮乱丢、烟头乱扔;有的治丧出殡,看似热热闹闹,但烟花鞭炮随意放,抛洒冥纸满街飞;有的为了招揽生意,大量印发传单,满街散发。二是乱堆乱放。有的出店经营,越门占道;有的以路为市,游击摆摊;有的建筑工地垃圾和建筑材料乱堆乱放,既不卫生也不雅观。三是乱贴乱画。有的在桥墩、栅栏、电杆上乱贴广告;有的在房屋墙面、街道景观上乱涂乱画;更有甚者把一些公益广告破坏,搞得县城到处都是“大花脸”、“麻子脸”。三是乱搭乱建。有的当街晾晒衣物;有的阳棚雨棚杂乱无章;有的各种缆线如同“蜘蛛网”;有的在公共区域搞“蚕食”,随意搭建简易用房、私人阳台。四是乱停乱摆。有的车辆在主干道“见缝插针”,乱停乱摆;有的黑的士、摩托车为了争抢客源,乱行、乱停、乱放,尤如闹灾的“蝗虫”横冲直撞,视生命如儿戏。五是乱圈乱占。有的在县城周边非法买卖土地,占地圈地,突击建房,违法用地、违法建筑屡禁不止。

     “差”就是形象差。有的绿化苗木参差不齐,绿地踩踏损毁严重;有的广告牌设置不规范,规格不一,有碍市容;有的店铺为了招揽生意,促销活动低俗,高音喇叭肆意喧闹;有的在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索拿卡要”, 敲诈勒索,强行参工参运,垄断建筑材料;有的借故挑衅,聚众闹事,阻挠施工;有的偷盗、哄抢施工材料设备等等,严重影响了溆浦形象。

     那么,是谁把县城弄成这样?是外星人、外国人、外地人吗?不是!是我们自己,是我们生活在县城里的每一个人。

     第三个问题,靠谁来把县城打扮漂亮?

     县城作为大家共同的家园,把县城打扮漂亮也是大家共同的责任。各级各部门必须立马警醒过来,正视问题,找准症结,抓住关键,痛下决心,采取坚决有力措施,下大力气,综合整治,努力实现县城面貌大变样。

     1.要在宣传引导上下狠心、出重拳。各单位要广泛宣传城建城管环境集中整治的重要意义,调动一切力量参与支持整治工作。要通过正面宣传、负面曝光、典型引路、跟踪报道等方式,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增强市民的文明意识、卫生意识、公德意识、主人翁意识。要深入开展各种形式的文明创建活动,倡导文明新风尚,革除陈规陋习。要通过有力的宣传动员,在全县形成人人关心、人人支持、全民参与城建城管集中整治的浓厚氛围。

     2.要在乱象整治上下狠心、出重拳。要下定决心,采取过硬措施,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强力推进综合整治工作,力争短期见初步成效,长期有根本变化。治“脏”要不留死角。对一些公共场所、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等重点区域,要集中力量进行重点整治,彻底改变垃圾满地、污水横流、腥臭不堪的现状。治“乱”要不留情面。对于一些反复出现的城市乱象要坚持依法整治,不留情面,做到该教育的教育到位,该曝光的曝光到位,该拆除的拆除到位,该处理的处理到位,该打击的打击到位,绝不手软。要通过集中整治,彻底解决占道经营、以路为市、乱搭乱建、乱停乱摆、乱圈乱占等突出问题。特别是对于一些违法用地、违规建筑,态度一定要明确,措施一定要有力,拆除一定要彻底,坚决刹住这股歪风邪气。对重点项目建设中的强揽强要、强买强卖、阻工闹事等破坏施工环境的违纪违法行为,要依法查处,从严打击。治“差”要不留缺憾。要整合项目资金,加大城建投入,加快县城水、电、路、绿化等公共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全面硬化背街小巷道路,使县城生活条件和环境得到根本改善。对县城里的残墙断壁、破损设施、陈旧广告、缺损苗木绿化,该拆除的及时拆除,该修复的及时修复,该更新的及时更新,该补植的及时补植。在县城规划建设时,要体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让县城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要注重现代文明元素与历史文化相融合,注重各种生产要素合理布局与为群众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相结合,不造城市“垃圾”,多造城市“文物”,把县城建设成为有地域特色的美丽县城。

     3.要在责任落实上下狠心、出重拳。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严格按照县委、政府的要求,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清晰明确的责任体系。要对照方案要求,制定责任分解表,倒排时间,挂图作战,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推进,一项任务一项任务完成。要严格落实责任,单位一把手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为主抓,明确专人具体抓,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

     4.要在长效管理上下狠心、出重拳。机制管长远,机制管根本。各个单位、小区、庭院、门店都要建立门前包责、定人清扫、日常巡查、随时纠错、曝光通报、评比考核、依法处罚机制,做到包保责任落实到机关单位,临街店面和社区居户清扫任务分解到各片区、机关单位、学校、医院、社区和项目施工单位,落实到具体的责任人,确保随时清扫、干净整洁。要组建专门队伍,每天深入到大街小巷开展巡查,及时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到位。对一些违规违法行为,要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处罚到位。县里将对各机关单位、片区环境卫生情况进行一周一抽查、一周一通报,一月一检查、一月一排名,评比考核,确保整治活动常抓不懈。

     5.要在共享共建上下狠心、出重拳。各级各部门既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又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合力。要树立大局意识、整体意识,对一些大事难题,大家要紧握拳头,共同发力;对一些急事特事,各单位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对一些突出问题,要排除干扰,敢于碰硬,敢拔“钉子”。

     6.要在督办考评上下狠心、出重拳。县整治办要大胆履行职责,深入整治一线,加大督查力度,及时掌握动态。对工作不落实的,及时督促处理;对工作不到位的,及时监督整改;对工作不配合的及时通报曝光。要加强工作调度,随时掌握进度,分类指导推进。要褒扬先进,鞭策落后。对整治效果明显,群众满意的,要通报表扬;对落实不力,工作滞后,敷衍应付,完不成任务的,不论是哪个单位,涉及到哪个人,都将严肃处理,追究责任。

     同志们,建设一个清洁、整齐、有序、舒适的县城,是我们共同的心愿。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多想办法,狠下苦功,把溆浦县城打扮得漂亮吧!

     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来源:中国溆浦网

作者:蒙汉

编辑:网站值班

阅读下一篇

返回溆浦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