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蒙汉:真诚笃行焦裕禄精神

来源:湖南党校 作者:蒙汉 编辑:网站值班 2014-05-27 14:40:27
时刻新闻
—分享—


真诚笃行焦裕禄精神

蒙  汉

 

    追求崇高境界。焦裕禄精神之所以能烛照世人、激励后人,就是因为他那心中始终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他冒着铺天盖地的风雪,带领干部访贫问苦,登门为群众送救济粮款,一句“我是你们的儿子!”充分体现了党和人民的鱼水深情;他身患肝癌,强忍剧痛,抗风沙、排水涝,治盐碱……把一切都毫无保留地献给了兰考,这种勇于担当、“功成不必在我”的公仆情怀就是他的做人境界。做领导就要肯担当,当干部就要负责任。我们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就是要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知道感恩,懂得珍惜,心存敬畏,做到顺应民意、温暖民心,切实为群众谋利益、办实事、解难事。只要是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我们就要知难而进、坚定不移,哪怕冒着风险、顶着压力,也要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练就过硬本领。“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焦裕禄不管在什么地方,不管在什么条件下,也不管时间长短,都能造福一方。特别是在兰考工作不到两年时间,却给兰考大地留下了满目葱茏的焦桐,留下了除风沙、内涝、盐碱“三害”的不朽业绩。艺高人胆大,有了过硬的本领才能真担当。早在1939年,毛泽东同志就提醒全党同志:“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我们要提高依法行政、破解难题的等诸项本领,特别要提高开拓创新的本领,像焦裕禄一样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在集中群智中完善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
 

    修炼过人胆识。当年焦裕禄同志到兰考上任前,党组织告诉他兰考是一个最穷、最困难的县,焦裕禄同志坚定地说:“感谢党把我派到最困难的地方,越是困难的地方,越能锻炼人。”面对自然灾害的肆虐和贫困落后的实际,焦裕禄不仅没有退缩,还发出了“苦战三五年,改变兰考的面貌,不达目的,死不瞑目”的誓言。后来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诺言,“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这就是他的胆识和魄力。我们学习焦裕禄同志的奋斗精神,就是要强化责任担当,紧要关头挺身而出,面对考验,豁得出、冲在前,用奉献诠释责任,用责任抒写忠诚,用忠诚彰显先进;重任在肩奋发而为,具备顶着压力干的勇气,力排非议干的胆识,抢先大胆干的气魄,不负重望、争创一流,不甘平庸、勇于创新,求真务实、踏实干事,时刻保持旺盛的斗志,心无旁骛干事业,集中精力谋发展。
 

    蓄养强大定力。信念坚定才能堪当大任。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理想信念是我们共产党人的‘钙’,缺失了‘钙’就会得软骨病,得了软骨病就担不起人民和历史赋予的责任。”焦裕禄“任何时候不搞特殊化”,始终坚持艰苦朴素、廉洁奉公,“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他一床被子一用多少年,衣服、鞋袜补了再补,只靠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访贫问难,治沙治涝。去世后,人们在他病床的枕下发现两本书:一本是《毛泽东选集》,一本是《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荀子•大略》云:“岁不寒,无以知松柏;事不难,无以知君子。”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压力更大,诱惑更多,我们更要保持定力,正确对待名利、地位、权力、金钱,更要恪守为政之德,要按照“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三严三实”要求,争做敢担当、会担当的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原载2014年4月15日《湖南党校》)

 


来源:湖南党校

作者:蒙汉

编辑:网站值班

阅读下一篇

返回溆浦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