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蒙汉在桥江镇枣子坡村“诚信计生”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来源:红网溆浦站 作者:蒙汉 编辑:网站值班 2014-06-13 20:58:30
时刻新闻
—分享—
 
把“诚信计生”这件好事办好

——在桥江镇枣子坡村“诚信计生”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蒙  汉

(2014年6月9日)
 
各位父老乡亲,同志们:

    讲诚信的人,才会事业成功;讲诚信的家庭,才会兴旺发达!今天,我们齐聚一堂,在桥江镇枣子坡村召开诚信计生工作推进会。这个会开出了新意,开出了激情,开出了效果。市计生委侯小平主任亲临现场会指导,市计生协张继田会长作了很好的讲话,充分说明了各级领导对枣子坡村“诚信计生”试点工作的肯定。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第一,要把“诚信计生”作为一件好事来肯定

    今年3月份以来,县人口计生局、计生协和桥江镇党委政府创新思路,大胆探索,在枣子坡村启动开展了“诚信计生”办点工作。通过前段实践,我认为,推行“诚信计生”工作是一件好事。

    思路好。“诚信计生”体现了以人为本,体现了自觉自愿,是基层群众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监督的好形式;“诚信计生”体现了党的群众路线,是人口计生部门扎根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的好载体。县人口计生局、计生协和桥江镇党委政府以“诚信计生”为切入点,来破解当前计生工作中的难题,这不失为一种好尝试,也是一个好思路。

    办法好。桥江镇通过对村级计生工作实行村干部联片包保、绩效考核,有效地激发了村干部抓计生工作的责任感和积极性。镇人大审议通过的《关于“诚信计生”工作决议》,推行了“一处守信,处处受益;一处失信、处处受制”的管理模式,增强了群众自觉守信的主动性。枣子坡村通过召开村支两委会、党员代表会等形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制定了《“诚信计生”双向承诺书》,健全了“双诚信、双承诺”工作机制;通过制作宣传栏、组建文艺宣传队和兑现承诺等方式,大力营造讲诚信、守诚信的氛围。

    效果好。通过镇村两级“诚信计生”工作的开展,我们深刻地感受到这项工作的好处:一是有效破解了当前基层人口计生工作中的管理难题,推动了人口计生工作的开展;二是充分激发了广大群众执行计生国策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试点村群众对计生工作的参与度、认同度和满意度不断提升;三是切实增强了相关部门履行计生国策的责任,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第二,要把“诚信计生”作为一件好事来坚持

    推进“诚信计生”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计生工作群众性强、涉及面广、影响范围大,与广大群众紧密相连。因此,计生工作就是群众工作,推进“诚信计生”,就是走群众路线。我们在计生工作中,要紧紧围绕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相信    群众这一群众观来开展,也只有这样,人口计生工作之路才会越走越宽广。

    推进“诚信计生”是破解当前计生管理难题的有益尝试。新形势下,人口计生工作面临着新挑战和新压力。当前,就我县而言,计生工作任务重、压力大、矛盾多、基础薄,特别是基层一线不会管、不愿管、不敢管的问题较为突出,群众不理解、不支持,甚至对计生政策有抵触的情况仍然存在。通过推进“诚信计生”,实现“双诚信、双承诺”,能够有效激发群众参与计生工作的主体意识和自觉意识,实现由政府直接管理向政府引导服务的社会共同治理转变,能够有效破解基层人口计生管理难题。

    推进“诚信计生”是构建诚信社会的有效举措。人无诚信不立,国无诚信不强。培养和推动社会诚信道德意识,对推动社会和谐稳定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诚信计生”是诚信社会的一部分。通过推进“诚信计生”,既能促进群众的诚信自觉和行为规范,也能促进政府部门言必行、行必果,真正形成政府诚信、群众守信、村民互信的氛围,从而为构建诚信溆浦创新载体。

    第三,要把“诚信计生”作为一件好事来推广

    要全面推广。桥江镇枣子坡村虽然在“诚信计生”工作方面取得了较为喜人的成效,但这项工作总体上仍处于起步阶段,思路上还需进一步创新,机制上还需进一步完善,经验上还需进一步总结。县人口计生局、计生协要在全县43个乡镇694个村(居)委会中全面推开,不断提升我县人口计生工作整体水平。

    要创新机制。县人口计生局、计生协要开拓思路,创新机制,切实加强“诚信计生”工作的业务指导,及时发现、研究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着力提升“诚信计生”工作水平;要建立和完善目标考核体制,把“诚信计生”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加大考核权重,严格考核兑现,充分调动乡镇抓好“诚信计生”工作的积极性,使“诚信计生”真正取得实效。

    要强化领导。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全面推进“诚信计生”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并将其作为人口计生综合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要建立部门协作机制,县直部门都要出台兑现计生优惠优待政策,严格计生诚信证明把关审查制度,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要加强基层计生队伍建设,配齐配强村支两委班子、村计生协会专职副会长。要充分发挥村支两委、计划生育协会等基层组织作用,调动其参加“诚信计生”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夯实和增强基层组织管理服务能力。

    同志们,统筹解决人口问题,推进“诚信计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推进“诚信计生”工作为抓手,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不动摇,振奋精神,创新思路,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为开创全县人口计生工作新局面作出新贡献!





来源:红网溆浦站

作者:蒙汉

编辑:网站值班

本文链接:https://www.xpnews.net/content/2014/06/10/4009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溆浦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