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蒙汉:甘当老黄牛 争做实干家

来源:红网溆浦站 作者:蒙汉 编辑:网站值班 2014-10-29 16:57:27
时刻新闻
—分享—

甘当老黄牛  争做实干家
——在县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上的讲话(摘录)
蒙  汉
(2014年8月22日)
 
    大家必须记得,市委国甫书记在今年6月11日的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提出:“全心全意做怀化人民的老黄牛。”作为在溆浦工作的同志,一定要自觉领会组织意图,时刻牢记组织嘱咐,甘当老黄牛,争做实干家。

    那么,什么是老黄牛精神?《现代汉语词典》解释老黄牛的引申义为老老实实、勤勤恳恳干事。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一切共产党员、一切革命家、一切革命的文艺工作者,都应该学鲁迅的榜样,做无产阶级和人民大众的‘牛’,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著名诗人臧克家在他的诗篇《老黄牛》里这样写道:“块块荒田水和泥,深耕细作走东西;老牛亦解韶光贵,不等扬鞭自奋蹄。”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想做好下半年工作,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就必须脚踏实地,攻坚克难,补齐缺口,迎头赶上。

    要像“老黄牛”那样坚韧顽强、乐于担当。老黄牛以耕耘为己任,几十年如一日,不管风霜雪雨,无论酷暑严寒,倾其心力,勤耕不辍。当前,我县经济发展,跟周边县市比,压力大;跟目标任务比,欠账多;跟小康要求比,差距远。如芒刺背,羞愧难当。何况在推进“两个加快”三年行动的进程中,还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矛盾问题。我们要奋起直追、缩小差距、披荆斩棘、破解难题,就必须要有老黄牛那种坚韧顽强的毅力、乐于担当的精神,在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和城乡治理中,勇挑重担,敢于担当,坚韧不拔,百折不挠。要埋头苦干抓项目,按照“未动工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竣工、竣工项目抓投产、投产项目抓达效”的要求,开足马力往前赶,一个一个出成效。沪昆高铁、新溆高速、小北公路要确保年底通车;屈原大道、夏家溪片区旧城改造、县城内环线东段、人民公园二期、县城西北片区开发等项目要加快进度。要持之以恒推进工业“一区两园两基地”和农业“7+1”工程建设,积极创建农业科技示范园,加快新型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发展步伐。要着力抓好商贸物流园区和山背梯田、思蒙国家湿地公园景区开发,不断提升商贸物流和文化生态旅游产业实力。要大力开展以商招商、乡情招商、环境招商,吸引更多资金向溆浦涌流,使更多项目在溆浦开花结果。

    要像“老黄牛”那样负重前行、奋力开拓。改革是稳增长、促发展、惠民生的根本动力。不改革没有出路,改慢了贻误时机。快牛无需扬鞭,响鼓不用重锤。各级干部要勇于“拉重车”,敢啃“硬骨头”,积极稳妥推进政府机构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切实抓好财政体制、行政审批制度、党政管理绩效评估等各项改革,以改革的办法化解矛盾、激发活力。要坚持问题导向,什么问题突出就改革什么问题,寻求重点突破。要坚持统筹兼顾,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采取先易后难的方法,重点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不改革不足以得人心和严重阻碍溆浦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问题,确保改革有实效、地方有发展,决不能让溆浦输在新一轮起跑线上。

    要像“老黄牛”那样任劳任怨、默默奉献。拿了人民的俸禄,就要为人民奉献。干部干部,干事服务。怕苦怕累、斤斤计较、患得患失,就不配当干部。我们要像老黄牛那样,一生奉献,无怨无悔,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困难再大不畏惧,矛盾再多不抱怨,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干事,做到“做事不张扬,有功不自夸”。要主动承担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重任,把工作细化到乡镇、村组,把任务层层传导到干部群众,通过一个个具体的产业和项目把全面小康的各项指标变成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要加大民生事业投入,大力推进农网改造“两年清零”、县乡公路断头路“三年清零”行动,千方百计帮助边远乡村解决安全饮水、入学就医、信息网络等民生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全面落实扶贫攻坚到户到人“三年行动”计划,切实解决贫困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基本公共服务、稳定发展致富问题。要扎实开展文明县城创建活动,巩固和提升县城环境综合整治成果,深入推进整治乡村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突出抓好统筹城乡发展。要积极开展灾后重建,加快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恢复,确保全倒户春节前搬进新居。要进一步加强人口计生工作,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稳定现行低生育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要以乡镇“六小一中心”建设为重点,着力改善乡镇干部的工作生活条件。

    要像“老黄牛”那样忠厚耿直、朴实善良。为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要,在于安心。打击犯罪,惩治邪恶,就是忠于人民、保护人民。我们要像老黄牛一样,对人民群众忠心耿耿,厚道善良,多一些忠诚与善良,少一些虚荣和索取,不为私心所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要摆正主与仆的位置。自觉把群众当主人,牢记自己公仆身份,老老实实、恭恭敬敬为群众服务。要以霹雳手段彰显爱民心肠,深入开展“涉黑涉恶、赌毒黄、侵财性犯罪、非法集资”四大专项严打行动,全力推进平安溆浦建设。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有权处理、谁负责处理”、“谁制造问题、谁处理问题”的原则,强化信访工作首问责任制,把矛盾化解在各自的职责范围之内。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统筹上与下的结合。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严格遵守党章,做到下级服从上级。作为下级,必须忠于上级,保持政令畅通,确保上级发布的命令、出台的政策、布置的任务无条件地落实到位。同时,要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结合起来,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业绩。要明晰公与私的界限。追求大公无私的思想境界,起码也要做到先公后私、公私分明,绝对不能假公济私、损公肥私,坚决防止公权私用、公款私用、公车私用、公物私用。要自觉担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确保各级干部清廉干事、安全从政。要把握事与情的原则。党员干部办事要坚持原则,做到依法依规、公道正派;交友要把握底线,做到分清良莠、择善而交。不因感情而放弃原则,不因好恶而放弃公平,不因亲疏而放弃底线。要处理好先与后的关系。在困难、矛盾、危险面前,要敢于担当、冲锋在前;在荣誉、地位、利益面前,要坦然对待,谦让居后。要区分人与己的态度。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对自己严格约束,对他人善良宽容,具有成全他人、委屈自己的博大胸怀。团队之内,不搞无原则的你争我斗;同事之间,不去图无意义的你高我低。要把同事的进步看成是自己的荣光,把同事的成功看成是自己的幸福。正确处理人际关系,切实加强班子团结。要大力支持人大、政协依法按章程履行职责,增加监督和协商的密度,提高监督和协商的成效。要忠实履行党管武装职责,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要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独特作用,虚心向老干部学习请教,为推进“两个加快”三年行动凝聚强大合力。

     要像“老黄牛”那样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老黄牛住的是最简陋的棚,吃的是最廉价的草,辛苦耕耘,默默无闻,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要扎实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防止前紧后松、时冷时热的短期效应,坚持做到标准不降、要求不变、力度不减。要强化问题导向,坚持上下联动,不折不扣完成专项整治任务。要认真梳理,建立健全长期管用的长效机制,推动改进作风的常态化、长效化,铁腕治理发展环境,坚决清除害群之马。要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到群众最盼的地方听民意,到群众最难的地方送关怀,到群众最急的地方见真情,到群众最怨的地方解难题,到群众最需的地方办实事,把业绩刻在老百姓的心坎上。要深入开展乡镇干部“三联七到户”活动,做到“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

    同志们,“学奔牛之动则康强,使耕牛之劲则事成” 。只要我们人人甘当老黄牛,个个争做实干家,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就一定能够圆满完成,溆浦的发展就一定会有一个新的起色!



来源:红网溆浦站

作者:蒙汉

编辑:网站值班

本文链接:https://www.xpnews.net/content/2014/08/25/4002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溆浦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