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蒙汉在溆浦县建制村合并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红网溆浦站 作者:蒙汉 编辑:网站值班 2016-09-07 13:22:42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溆浦县建制村合并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蒙  汉
(2016年4月22日)


同志们:

    根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当前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已经由第一阶段的乡镇撤并全面转入第二阶段的建制村合并阶段。在第一阶段的乡镇撤并工作中,我县成功撤并乡镇18个(减少数量全省最多,比省定任务多减4个),坚持以乡镇撤并的“减法”做好改善民生的“乘法”的经验得到省委、省政府的肯定和市委、市政府的点赞,这为我们全面完成第二阶段的工作开了个好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想,这次建制村的合并关键在于村干部的政治觉悟、能力水平、安置去向。看我们的村干部是不是能够服从大局,是不是能够遵纪守法,是不是能够经受考验。因此,我希望全县村干部正确处理好八大关系,既让组织放心,又让个人舒心,确保建制村合并工作顺利推进。

    一、要处理好党的领导与村民自治的关系。建制村是我国最基层的群众自治组织,是国家治理的重要环节和根基所在,其建设与发展如何,事关党的执政基础,事关国家长治久安。村民自治是我国一项最基本的民主制度,是由《宪法》和《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的,其核心是“四个民主”,即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但是,树高千尺总有根,水流万里必有源。我们必须清楚,这种民主是党赋予的,如果没有党的正确领导就没有这种民主和自治。因此,我们在并村工作中既要讲村民自治,更要坚持党的领导。我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对“党的领导”和“村民自治”作出了明确规定:“农村基层党组织按照《党章》进行工作,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依照《宪法》和法律,支持和保障村民开展自治活动、直接行使民主权利。”党中央提出实施建制村合并调整,是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有针对性地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为了建大建强村级组织,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我们在推进建制村合并工作中,一定要处理好党的领导与村民自治之间的关系。一方面,我们要充分尊重民意,保障农村村民自治权。各乡镇党委政府在方案拟定、宣传发动、组织实施、新村命名、村部选址、资产管理等环节中,一定要广泛听取广大村民群众的意见,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另一方面,要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整个并村工作始终,每项工作、每个环节都必须在党的领导下进行,任何避开、脱离、否定党的领导的做法,都是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都要受到纪律处分和责任追究。乡镇党委是这次建制村合并工作的责任主体,乡镇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加强对本乡镇并村工作的领导,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各村党支部要自觉服从党委领导,坚定不移地执行党委决定,确保并村工作的各项措施在村里得到落实。

    二、要处理好个人与组织的关系。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融入组织的肌体里才能最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组织和个人是不可分割的共生关系。”没有党的正确领导,就没有今天的太平盛世;没有党的培养教育,就没有个人的成长进步;没有党的真切关怀,就没有家庭的美好生活。个人对于组织来说是非常渺小的,好比浩瀚大海里的一滴水,尤如千里沙滩上的一粒沙。村支两委干部,无论是共产党员还是非中共党员,都是依靠党组织的培养和关心,才有了今天这么一个干事的平台和机会。就连我们的家庭,都是搭帮共产党的领导,才有了子女成才、发家致富、安定生活。其实我们都知道,每一次改革都会对观念是一次洗礼,对利益是一次调整,对个人是一次考验。在这次并村改革中,我们有部分村干部因为职数的限制,将退出现任岗位;有的村因为合并,随着地域面积的扩大、人口的增加,会给村干部开展工作增加压力,甚至因为个别群众的不理解还要受到委屈;有些在外工作的优秀儿女可能自己出生的村被合并了,“面子”上会有些过不去等等。这些都可能会给我们个人带来影响。但是,我们一定要认识到这次并村改革是中央、省、市的重大战略决策,既是严肃的政治任务,也是加快发展的现实需要。每个党员必须遵守《党章》规定的“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做到不利于改革的话坚决不讲,不利于改革的事坚决不做。在这里,我要强调的是,凡违反组织原则,对并村工作阳奉阴违,甚至拉帮结派、制造事端者,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绝不姑息。对插手干扰并村工作的国家工作人员,坚决一查到底,绝不放过。

      三、要处理好局部与全局的关系。局部与全局相互依存,没有局部就无所谓全局,没有全局局部也不可能存在。在这次并村工作中,我们一些人口在1000人以下的村原则上都要合并;经济实力弱、长期无集体收入来源的村原则上要合并;对撤并条件成熟、有利于发展的建制村,可以就近并入社区居委会。合并后,全县村均人口在2000人至5000人左右,我们的一些农户、团寨、村落、冲垅,从短期来看可能带来一些不便,从局部来看可能会受到一些影响。但是,如果我们甘当井底之蛙,那就只能看到“簸箕大个天”。正如“门缝里看落日——一线希望”。毛主席曾经告诉我们,“共产党员必须懂得以局部需要服从全局需要这一个道理,如果某项意见在局部情形来看是可行的,而在全局的情形看来是不可行的,就应以局部服从全局。”因此,我们要正确处理好局部与全局的关系,小家庭服从大家庭,小团体服从大集体,通过建制村的合并,实现优势互补、规模适度、实力增强、班子更优、机制更活、面貌更新的目标。

    四、要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谋划改革与发展不能只顾眼前利益和局部利益。一定要真正向前展望、超前思维、提前谋局。只有这样,最后形成的文件才能真正符合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要求。”目前,我县建制村数量多、规模小、资源分散,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据统计,现在我县共有建制村653个,人口1000人以下的村有287个,1000人至2000人的村有303个,2000人至3000人的村有47个,3000人以上的仅有16个。全县村均人口1200人,人口最少的是北斗溪镇龙形村仅有181人。“当时若不登高望,谁信东流海洋深”。在实施建制村合并工作中,我们一定要以发展的思维来分析解决问题,把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结合起来,把近期发展目标与长远发展战略统一起来,综合分析历史沿革、风俗习惯、自然条件、路网水系、山脉走向、人文渊源、资源分布、人口基数、地域面积、地缘地形、群众意愿和产业布局等具体情况,充分利用此次建制村合并的机会,科学布局,优化组合,继承好前代,发展好当代,考虑好后代,让优势更优,让强村更强。

    五、要处理好本村与邻村的关系。其实我们过去有很多地方,原本就是一个村庄、一个大队。比如,低庄镇的牌子田、小龙潭、金凤、新庄同属于牌子田大队;双井镇的岩园、水口、塘湾、夏家垅同属于岩园大队;三江镇的朱溪、竹元、梨元同属于朱溪大队;龙潭镇的金厂、金燕、金牛、金塘同属于四金大队;大江口镇的岩坪、太坪、白岩头同属于清溪大队;卢峰镇的山门垅、中林、丰收同属于中林大队……山同脉,水同源,路同线,人同宗,民同俗,语同音。本是同根生,何必分彼此?五百年前是一家,如今又变同村人。在这次并村工作中,我们一定要有宽阔的胸怀,包容的态度,长远的打算,哪里好就往哪里走,哪里强就往哪里靠,千万不要错误地认为是“谁吃了谁”、“谁并了谁”。远水难解近渴,远亲不如近邻。“近水楼台先得月,向阳花木早逢春。”在具体工作中,各乡镇既要考虑到合并村是否存在历史上的矛盾,又要考虑到风俗习惯能否融合,还要看村民是否因为经济发展和文化程度不同而产生新的偏见。各村一定要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的思想引导工作,多讲别人的长处,多看邻居的优势,多想共同的前景,伤害和气的话不要讲,伤害感情的事不要做,真正实现村合人心合。

    六、要处理好情感与法纪的关系。人非草木,孰能无情。长期以来,我们广大村干部坚守基层,为党工作、为民服务,对岗位、对群众有着深厚的感情。世代以来,我们的老百姓邻里相处,家长话短,艰难困苦共同扛,遇到问题互相帮,成功喜悦大家享,建立了患难与共、心息相通的血肉真情。在这次并村工作中,我们一定尊重老百姓的感情,体谅村干部的感受,制定科学合理的建制村合并方案。对一些持不同意见的少数群众,要做好解释引导工作,耐心说服教育和疏导,把政策讲清,把道理讲透。对一些面临退岗转岗的村干部,要及时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给予妥善安置。对一些生活困难的党员干部,要及时给予关怀,既要调动村干部参与并村工作的积极性,又不要让离任村干部受到冷落。英国著名哲学家培根说过,“只有顺其自然,才能驾驭自然。”感怀天下多少事,横横竖竖皆有恒。情就是情,法就是法。毛主席教导我们,“共产党人要讲感情,也要讲原则”。开展建制村合并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的工作。我们必须坚持依法办事,严格遵守党纪和法规,千万不能任性。县里出台的《方案》是在广泛调研、反复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过法定程序研究制定的。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文件执行,绝不能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变通。特别是并村工作的各个环节,必须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地名管理条例》、《湖南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湖南省乡镇财政管理条例》、《湖南省档案管理条例》等法律政策的规定,依法操作,有序推进。为搞好并村工作,省、市已经出台了最严格的工作纪律。县里专门制定了《溆浦县关于严明建制村合并工作纪律的通知》、《溆浦县关于在乡镇换届及并村工作期间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的通告》,全县各级干部必须自觉遵守,认真执行。对违反相关纪律的,一经查实,要严肃追责,绝不迁就;对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要及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追究刑事责任;对纪律执行不力导致不良后果的乡镇和部门要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主体责任,又追究监督责任。要依法严厉打击利用宗族势力和地方黑恶势力干扰破坏并村工作的违纪违法行为,在全社会树立扬善抑恶的浩然正气。对一些歪风邪气,要理直气壮,坚决打击。利剑要敢于出鞘,机枪要敢于开炮。这里要特别提醒,并村期间,全县所有干部职工要大力支持本人籍贯所在地和原工作地的建制村合并工作,不要说三道四,妄加评论,指指点点。“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对插手干扰并村工作的,一经发现,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从严从重从快处理,绝不手软。

    七、要处理好去与留的关系。“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开展建制村合并工作,必然会有部分村干部退下来。作为受组织培养教育多年的农村基层干部,我们要正确对待个人去留,服从组织安排,接受群众挑选。“受恩深处宜先退,得意浓时便可休。”当官就是一张纸,任命不过一行字。我们千万不能把当官作为事业成功的唯一标志,其实平安健康才是最难得的幸福。回首过去,我们许多基层干部为了地方发展,几十年如一日,挥洒汗水,默默奉献。事到如今,为了改革的深入推进,又要作出牺牲,主动让贤。历史不会忘记你们,人民群众不会忘记你们,溆浦发展的功劳簿上将永远留下你们的名字。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天雨虽好,不润无根之草;佛门广大,难渡不善之人。”在这次并村过程中,村干部离开了岗位,那就要安守本分,遵纪守法。是共产党员的就要做一名合格党员,不是共产党员的就要做一名守法公民。如果能够继续留任,那就要珍惜岗位、珍惜机会、珍惜组织和群众对我们的信任,认真履职,好好工作,干出业绩,不愧对组织、不愧对人民、不愧对良心。

    八、要处理好干部与群众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干部离群众最近,群众看我们党首先就要看基层干部。”其实当干部就是有一个岗位,更多的是责任、更多的是担当、更多的是压力、更多的是奉献。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群众是我们的力量源泉。当官不是来享受,为民造福才快乐。人生的价值在于奋斗,干部的价值在于干事。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让我们坐在台上。古时有副对联:“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作为基层干部,我们来自群众,根植于群众,千万不要高高在上,千万不要装腔摆谱,一定要时刻牢记党的宗旨,经常用“干部工作不冒汗,群众心里就冒火”来提醒自己,走到群众身边去听,站在群众角度去想,朝着群众需求去做,把实事办到村民的家门口、变化写上百姓的笑容里、业绩刻在群众的心坎上、感情融进干群的血液中,做事追求群众满意,做人也让自己舒坦。




来源:红网溆浦站

作者:蒙汉

编辑:网站值班

本文链接:https://www.xpnews.net/content/2016/05/03/3933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溆浦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