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蒙汉在溆浦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来源:红网溆浦站 作者:蒙汉 编辑:网站值班 2017-02-16 18:46:35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溆浦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蒙    汉
(2016年11月29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会议期间,各位代表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意识,共商发展之计,共谋民生之策,展示了人大代表胸怀大局、忠于人民的良好风貌。会议审议批准的各项报告,通过的各项决议,是全体代表集体智慧的结晶,充分体现了全县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大家始终秉着对党、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县人大、县政府领导班子和法检“两长”。在此,我代表中共溆浦县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几年来,县十六届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面落实县委“振兴工业、提升农业、统筹城乡、创新驱动”工作思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审议决定重大事项、加强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推进全面依法治县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县委对十六届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是满意的。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号召全省上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而努力奋斗。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了提前实现全面脱贫摘帽、如期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奠定湖南新增长极地位“三大历史使命”的奋斗目标。县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小康决胜战“两大战役”,奋力谱写“一极两带”和“一个中心、四个怀化”溆浦新篇章的决定。新一届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和广大人大代表,一定要发扬过来的好传统、好作风,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再创佳绩、再立新功。下面,就如何做好人大工作,发挥代表作用,我讲四点意见。

    一、既然来自人民,就要服务人民

   
人民选我当代表,当好代表为人民。”这是我们人大代表的根本所在、使命所在、职责所在。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把关注民生、改善民生放在首位,把反映民意、实现民愿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体察民情,经常深入到选民之中,深入到田间地头,深入到生产一线,深入到项目工地,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共聊一个话题,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摸准群众的心思,体察群众的难处,了解群众的愿望。要反映民意,自觉“走到群众身边去听,站在群众角度去想,朝着群众需求去做”,全面准确地把握社情民意,为参政履职掌握第一手资料,并通过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等形式,就一些群众关注度高的民生问题及时提出建议,使决策充分体现人民群众意愿。要善解民忧,人大代表要充分发挥自身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特别要结合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和“一极两带”建设等工作,积极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不断推动社会公共资源配置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倾斜,真正让改革发展成果普惠于民,使老百姓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尊严感和幸福感。

   二、既然法定有权,就要依法用权

   
我国宪法和地方组织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是国家的权力机关,依照法律规定,通过各种形式,代表人民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法律赋予了人大神圣权力。人大工作只有坚持依法履职用权,才能更加有为、更加有威、更加有位,更加符合党的要求,更加符合人民意愿。人大工作要以宪法和法律为根本遵循,做到法有授权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人大代表一定要加强对政策法律法规的学习,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在生产、工作和社会活动中,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表率,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的公信力和凝聚力。对于一些重要人事任免,县人大常委会要不断完善任免程序,做到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选举任免的有机统一,切实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变成人民的意志。同时,要加强对被选举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任后监督,确保“一府两院”工作人员忠于宪法,为民尽职,不辱使命。对一些经济社会发展中带有全局性、长远性的重大事项,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确保出台的政策、实施的项目、推进的工作,合法合规,合情合理。作为人大代表,对法律要有敬畏之心,千万不要萌生“我是代表,我怕谁!”的思想,绝不能把代表身份当成任性的资本,当成谋利的工具,当成逃避责任的“护身符”,当成违法乱纪的“挡箭牌”,必须做到规规矩矩用权、踏踏实实干事、堂堂正正做人。

    三、既然担负监督,就要善于监督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监督权是宪法赋予人大的神圣职责,人大要理直气壮地行使监督权。”当前,溆浦正处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小康决胜战和推进“一极两带”建设的关键时期。县人大常委会和各位代表要主动担当,切实履行监督职责,持续加大监督力度,督促干部铆足干劲抓工作,心无旁骛干事业。特别要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方式,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监督,确保政令畅通。要坚持问题导向,把监督的重点放到为打赢“两大战役”提供保障上来,放到为“一极两带”建设改善环境上来,放到为全面深化改革破解难题上来。要按照“一线工作法”的要求,做到项目在哪里,监督就要延伸到哪里;哪里有问题,监督就要向哪里发力,促使各级干部真正把心思用在推动发展上,把精力用在为民造福上,把智慧用在狠抓落实上。要严格执行《县人大常委会对人民政府及其工作部门落实〈中共溆浦县委关于坚决打赢“两大战役”奋力谱写“一极两带”溆浦新篇章的决定〉工作的监督办法》,盯住重大决策落实、重要工作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把对人监督与对事监督、日常监督与专项监督、事后监督与事前监督、结果监督与过程监督结合起来,通过质询、撤职、罢免等刚性监督方式,及时运用监督结果,让效率低下的人坐立不安,让不在状态的人无处藏身,切实增强各级干部的责任感和执行力。

    四、既然当了代表,就要当好代表

   人大代表肩负着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承载着全县人民的信任和期望。我们既然当了代表,就要像个代表,对得起“人大代表”这个光荣的称号。广大代表要不断加强政策理论学习,特别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时刻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要认真学习《代表法》等法律法规,努力学习经济、科技、文化和社会管理等方面的知识,进一步拓宽新视野,适应新形势,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要立足本职,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做到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成为各条战线、各个行业的骨干精英。要牢记根本,不忘初心,以主人翁的精神,积极投身溆浦“两大战役”和“一极两带”建设主战场,在各自的岗位上竭心尽力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为家乡增加更多变化,为百姓增进更多福祉,为人生增添更多荣耀。要不断增强法纪观念,树立规矩意识,修身养德,提升境界,规范言行,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以实际行动自觉维护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同志们,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要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人大工作是我们党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是人大行使职权、履行职责、开展工作的基本保证和前提。县委将在加强对县人大常委会党组领导的同时,全力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职责。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一定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把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班子建设成为维护核心、服务中心、紧贴民心、彰显公心、凝聚人心的坚强领导集体。全县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做到思想上重视、工作上信任、决策上尊重,支持人大和人大代表依法行使职权。“一府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全面履行职责,奋发努力工作,认真办理代表意见和建议,推动经济快速发展、民生持续改善、社会文明有序。各级各部门要诚心诚意帮助人大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为人大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各位代表、同志们,“征程如虹催快马,乘势一飞万重山。”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发扬“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精神,同心同德,奋力拼搏,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溆浦而努力奋斗!
 



来源:红网溆浦站

作者:蒙汉

编辑:网站值班

本文链接:https://www.xpnews.net/content/2016/12/03/3909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溆浦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