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蒙汉在政协溆浦县九届一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来源:溆浦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蒙汉 编辑:网站值班 2017-02-16 18:46:27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政协溆浦县九届一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蒙 
(2016年11月28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经过与会同志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几天来,各位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觉悟、饱满的参政热情、踏实的工作作风,认真听取和协商讨论了“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和有关专题报告,审议通过了县政协八届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并对事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建议,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得到集中体现和有效发挥。会议期间,大家始终秉持对党、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县政协领导班子。在此,我代表中共溆浦县委,对会议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几年来,八届县政协始终坚持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诚履职,主动担当,为加快推进溆浦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八届政协的工作有声有色、有为有位,县委是满意的。

    关山初渡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号召全省上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而努力奋斗。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了提前实现全面脱贫摘帽、如期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奠定湖南新增长极地位“三大历史使命”的奋斗目标。县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小康决胜战“两大战役”,奋力谱写“一极两带”和“一个中心、四个怀化”溆浦新篇章的决定。新一届政协领导班子和广大政协委员,一定要发扬历届政协班子的好传统、好作风,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再创佳绩、再立新功。下面,就如何做好政协工作,发挥政协作用,我讲四点意见:


    一、政协要为政权服务

    大家应该记得,67年前的9月21日,毛主席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庄严宣告,“占人类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从此站起来了!”中国历史从此开辟了一个崭新的时代。在这次政协会上,又通过了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选举产生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来,人民政协一直不忘初心,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风雨同舟,为我们党的政权巩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祖国统一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人民政协要为人民政权服务,这是人民政协的职能和性质决定的。全县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维护核心讲政治,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中共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中共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中共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要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切实加强同民主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人士的广泛联系,增强亲和力,扩大接触面,紧紧地把人民群众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做到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要自觉“走到群众身边去听,站在群众角度去想,朝着群众需求去做”,多做一些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做一些理顺情绪的工作,多做一些化解矛盾的工作,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凝聚强大的正能量。要深入基层群众,广泛收集民意,把人民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使政协组织真正成为反映民心民意的“直通车”和“快车道”。同时,要把党的惠民政策及时地传播下去,实现党的政策“输出”和社情民意“输入”良性互动,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二、人士要为人民服务

    政协委员是社会精英、行业标兵、岗位能手,是各方面的代表人士。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政协委员是在党的培养下成长起来的有识之士,就理应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处处以人民利益为重,事事以人民利益为先,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在履职尽责中造福民众,在为民服务中体现价值。要替民建言,把参政议政的重心放在对促进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上,重点围绕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深化改革、厉行法治、“美丽乡村·幸福家园”等方面多提前瞻性、战略性、开拓性意见和建议,使党委政府的决策更加符合民意、更加贴近民心。要为民解忧,及时帮助人民群众解决一些生产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政协各界人士要主动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紧紧围绕提高农民素质、发展致富产业、破解融资难题等方面出主意、想办法、拿对策。要充分发挥自身积累的资本、资源和产业优势,积极创新扶贫模式,探索扶贫方式,让更多的贫困群众从产业链上得到实惠,彻底摆脱贫困。要帮民造福,积极运用协商监督、提案监督、委派监督、视察监督、评议监督等形式,推动工作落实,促进民生实事落地生根。要严格执行《政协溆浦县委员会关于对县直部门贯彻落实<中共溆浦县委关于坚决打赢“两大战役”奋力谱写“一极两带”溆浦新篇章的决定>工作的监督意见》,通过评议监督,评得效率低下的人坐立不安,议得不在状态的人无处藏身,促使各级干部把心思和精力用在为民服务上。

    三、委室要为委员服务

    政协工作的主体是委员。政协各委室特别是各专委会,作为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组织者和承担者,如果离开了委员,就成了无水之鱼,无本之木。我们一定要把为委员服务作为委室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健全联系委员的各项制度,不断强化政协委室服务意识。要加强对委员的学习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调研考察、论坛交流等形式,引导委员适应新形势,提高新本领,主动新作为。要尊重和保障委员民主权利,积极为广大委员搭建汇集民智、反映民意、协调民利、助解民困的履职平台,激发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与活力。要经常组织委员围绕决战决胜“两大战役”和“一极两带”建设中的重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推出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要围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一些难点问题,组织委员通过提交议案、专题发言、咨询建议、课题研究等形式,提出解决办法。要大力宣传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成果和立足本职奉献社会的优秀事迹,不断增强委员履行职责的使命感和荣誉感。

    四、机关要为基层服务

    政协机关要有作为、有建树,必须重视基层、夯实基础。政协机关要按照“搞好服务、当好参谋”的总要求,大力加强政协机关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积极创建“学习型、规范型、服务型、效能型、创新型”机关。要时刻牢记为民履职理念,切实增强为基层服务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真正把政协机关打造成为“委员之家”。要加强对乡镇政协联工委的业务指导,完善基层组织联系群众制度,确保民情民意能及时收集、及时反映,群众诉求能及时传达、及时解决,切实提高乡镇政协联工委的履职水平。要健全委员联系企业制度,发挥政协的人才优势,为企业发展把脉支招、出谋划策,让企业在加快发展的道路上,越来越强、越来越旺、越来越红火。要坚持以商招商、以情招商,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吸引更多的资金向溆浦涌流,更多项目在溆浦开花结果。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一定要按照“一线工作法”的要求,在基层最前沿、发展第一线、项目主战场建功立业。

     各位委员、同志们,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要努力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政协工作是党的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县委在加强对县政协党组领导的同时,将全力支持政协按照章程履行职责,为政协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各级党委要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支持人民政协开展参政议政活动,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重要作用。“一府两院”要虚心听取政协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不断改进工作。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政协开展履行职能的各项活动,加强与政协工作的联系和配合,对政协提出的建议提案、反映的社情民意,要认真办理,并主动关心和帮助政协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各位政协委员要珍惜自身荣誉,恪守宪法法律,锤炼道德品行,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在加快推进溆浦经济社会发展中建功立业,展示风采,树立形象。

     各位委员、同志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梦想,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希望大家能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迎难而上,和衷共济、群策群力,以超前的胆识、顽强的毅力、过硬的作风,奋力开创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溆浦而努力奋斗!



来源:溆浦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蒙汉

编辑:网站值班

阅读下一篇

返回溆浦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