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赢脱贫攻坚战: 没有任何借口!——蒙汉在全县脱贫攻坚“决战2017”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红网溆浦站 作者:蒙汉 编辑:网站值班 2017-08-28 16:14:50
时刻新闻
—分享—

打赢脱贫攻坚战: 没有任何借口!
——在溆浦县脱贫攻坚“决战2017”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 蒙 汉
(2017年3月17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和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以及全国“两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全省、全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6年扶贫开发工作,部署2017年脱贫攻坚任务。等会,商成县长在主持会议时就完成今年脱贫攻坚任务要作出具体安排。会上还印发了《溆浦县2017年度脱贫攻坚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各级各部门必须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过去的一年,对溆浦扶贫工作来说,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也是富有成效的一年。面对全县还有10.78万贫困人口的巨大压力,各级各部门不畏难、不退缩、不动摇,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要求,切实担当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认真执行军令状,省里初步认定8489户28197人脱贫、16个贫困村摘帽,贫困发生率由13.1%下降到10.1%。溆浦被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评为脱贫攻坚先进县。这个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是全县各级干部用心血干出来的!

    今年2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言必信,行必果。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我们作出的庄严承诺。要强化领导责任、强化资金投入、强化部门协同、强化东西协作、强化社会合力、强化基层活力、强化任务落实,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更好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越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必须横下一条心,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面对任务和压力,我们不能回避,也没有退路,必须坚决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扎扎实实推进,不玩花拳绣腿,不搞急躁冒进,不许数字脱贫,不拖省市后腿!

    今天,会上发给大家一本书,名叫《没有任何借口》。讲的是美国西点军校有一条奉行200多年来的最重要的行为准则,就是“没有任何借口”,它要求每一位学员想尽办法去完成任何一项任务,而不是为没有完成任务寻找借口,哪怕是看似合理的借口。“没有借口”体现的是一种负责、敬业的精神,一种服从、诚实的态度,一种完美的执行能力。统率三军是这样,为人行事更应该是这样。受此启发,我认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没有任何借口!

    一、从政治上讲,没有任何借口

    今年2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上指出,高级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把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这虽然是对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讲的,其实也是对全党提出的基本要求。讲政治,不是抽象的、空洞的,而是具体的、现实的。悠悠万事,脱贫为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扶贫开发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提升到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高度,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行决策部署,要求各级稳扎稳打,扎实推进,决不落下一个贫困地区,决不落下一个贫困群众。中央要求,旗帜鲜明讲政治。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就是党中央明确的政治任务,就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和党中央权威的具体行动,也是检验我们“四个意识”强不强的“试金石”。如果不能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就是不讲政治的表现。因此,我们一定要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肩负起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要充分认识到脱贫攻坚的严肃性、艰巨性、紧迫性,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明确的思路、更加精准的举措、更加超常的力度,把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的各项决策部署和精准措施落实到工作中的每个环节每个细节,确保脱贫攻坚这项重大政治任务如期完成。

    二、从责任上讲,没有任何借口

    “当我们背负起责任并积极行动,就会变得越来越好。当你愿意承担更多的责任,你将会收获更多的快乐。”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层层签订了责任状,如果我们不认真履职尽责,完不成任务,就对不起党,对不起组织,对不起溆浦的百万人民,对不起自己岗位。如果还因为脱贫攻坚工作没搞好而丢了官帽,毁了政治前程,那更对不起家庭,对不起子女,对不起自己几十年的努力奋斗。“你的人生就在你的手上,没有任何借口是人生的第一步。”在岗必须尽责,从政必须有为。对于脱贫攻坚,我们必须坚决按照军令状管理的要求,咬定目标不动摇,主攻难点不放松,合力攻坚不懈怠,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扎实作风,一抓到底,强力推进,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按照“一线工作法”的要求,深入到自己所联系的乡镇、村居、农户和分管部门亲自指导、亲自协调、亲自督战。各乡镇和县直单位一定要严格执行《溆浦县2017年度脱贫攻坚工作方案》,切实履行好脱贫攻坚的责任。各帮扶责任人一定要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诚心诚意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扶贫工作队和驻村干部要强化责任落实,做到贫困村不“摘帽”、贫困户不脱贫、工作队不撤出。各乡镇要理直气壮地履行对驻村工作队的严格管理,坚决防止“挂羊头卖狗肉”,坚决防止“走读式”“挂名式”的工作队。要坚持以“军令状”管理考核为“指挥棒”,严格督查考评,层层压实脱贫攻坚责任,“不摘穷帽摘官帽,不换状态就换人”。对因抓脱贫攻坚不力,导致问题突出、群众不满意以及未能按期完成目标任务的,要严肃问责追责。

    三、从感情上讲,没有任何借口

    美国的一位思想家、文学家爱默生曾经说过,“生活中最大的补偿,就是每一个帮助别人的人,最终都是在帮助自己。”《没有任何借口》书中说,“当你怀着真诚的态度去帮助别人,这是一种快乐,一种享受。”心中永远装着群众,诚心诚意对待群众,始终与人民群众生死相依、风雨同舟、患难与共,这就是我们共产党人永远不变的初心。“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我们作为国家公职人员,拿着国家的工资,过着安稳的日子,如果自己辖区的贫困群众脱不了贫,我们的良心就会受到谴责。拿着人民的俸禄,就要为人民奉献。大家一定要经常想一想我们工资是从哪里来的,自己又为人民群众做了些什么?念想着贫困山区还有那么多的贫困人口愁饭吃、愁衣穿,教育、医疗、住房还没有保障,还有那么多的贫困村群众走不上平整路、喝不上干净水、用不上安全电,全县还有8.3万人至今尚未脱贫、122个贫困村尚未摘帽,真是寝食难安,如坐针毡!其实我们都是来自农村,出身农民,还有很多亲人仍然在农村。如果我们穿上“皮鞋”就忘了“草鞋”,那就无异于忘恩负义。心系群众鱼得水,背离人民树断根。“人有善愿,天必佑之”。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引用唐朝诗人王昌龄“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诗句,号召各级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用真心、倾真情、发真力。诗以言志,慨当以慷。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用心、用情、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经常深入到帮扶对象家中走一走、看一看,问一问、聊一聊,大困难帮大忙,小困难帮小忙,无困难拉家常,让贫困户真真切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从而增强贫困群众对我们工作的满意度。

    四、从时间上讲,没有任何借口

    “我们拥有足够的才华与愿望去实现目标,但需要具有强大的自律性,恰当地运用时间,作出正确的努力。”中央提出要在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按照原定计划,我们到2018年要实现全面脱贫。现在满打满算只有21个月、634天。这就意味着全县每月要减少贫困人口3933人,每天要减少贫困人口130人。如果平均到每个乡镇,每个乡镇每月要减少贫困人口157人,每天要减少贫困人口5人。光阴似箭,岁月如梭。时间不等人啊!而且脱贫攻坚,越往后减贫成本越高,脱贫难度越大。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极为关键的一年。如果今年脱贫攻坚任务完成了,就为明年全面脱贫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如果今年工作欠了账,势必影响明年的整体摘帽。脱贫攻坚,是一场没有任何讨价还价余地而必须打赢的战役。大家千万不要有任何偷懒拖延的幻想,千万不要为困难找借口,因为坐等只会让宝贵的时间从身边转瞬即逝。“毕其功于一役,只会为时已晚。”脱贫攻坚这项工作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任何时候都不能马虎,任何时候都不能耽搁。全县上下要树立强烈的危机意识、紧迫意识,按照规定的时间和任务,倒排工期,自我加压,稳扎稳打,扎实推进。各乡镇和村一定要算好时间账,打好提前量,把任务排到村、排到户、排到人,把时间排到年、排到季、排到月。基础稍好一点的先脱贫,收入渠道稳定的先脱贫,产业见效快的先脱贫,确保按照计划顺利完成脱贫任务。这里要特别指出,绝对不能为了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而去玩数字游戏。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让脱贫成效真正获得群众认可、经得起时间和历史检验。对在扶贫工作中出现虚假脱贫、数字脱贫和被脱贫,群众满意度不高,以及发生重大舆情事件的相关责任人,要从严追责,绝不客气。

    打赢脱贫攻坚战,既然没有任何借口,那就干脆撸起袖子加油干!在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中,要突出抓好以下几项重点。

    第一,狠抓结对帮扶和驻村帮扶。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严格按照“单位包村、干部包户”的要求,将任务明确到每一个单位和党员干部,做到每一个贫困村都有驻村工作队、每一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确保帮扶全覆盖。帮扶责任人要做到“五知、五要、五不要”(知帮扶对象家庭人口、知贫困状况、知致贫原因、知帮扶措施、知脱贫时间,要经常走动结亲戚,不要一转了之;要人到心到交朋友,不要只做样子;要平起平坐当家人,不要高高在上;要一人一策想法子,不要笼统含糊;要“真金白银”得实惠,不要空挂虚名),把贫困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以实实在在的帮扶,让贫困户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联乡(镇)县领导要严格按照“一线工作法”的要求,每月至少要到自己的联系点上调研指导1次以上,后盾单位主要负责人每月至少要到联系的贫困村调度1次以上,县直单位结对帮扶责任人每月至少要到帮扶对象家中上门走访帮扶1次以上,工作队员每月驻村出勤不得少于22天(其中进村工作时间不得少于15天)。工作队员住在乡镇的,要与乡镇干部一同考勤;住在村里的,每周要到乡镇报到1次。要加大对非贫困村贫困人口的帮扶力度,凡超过300名以上贫困人口的非贫困村,都要安排1名副科级干部作为该村的联络员,负责做好非贫困村的结对帮扶工作。树高千尺不忘根,水流万里总思源。我们的一些企业家,都是依靠党的好政策和人民支持,才走上致富的道路。存善积德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们欢迎企业家自觉伸出友谊之手,掏出善良之心,拿出道义之举,积极开展社会扶贫。要善于借助外力,深化与上海市静安区的精准对接,创造东西协作扶贫的经验。

    第二,狠抓“两个确保、两个完善”。不管是脱贫攻坚还是全面小康,“两个确保、两个完善”(基础设施基本完善,公共服务基本完善,确保贫困发生率降至2%以下,确保村集体经济收入脱贫当年达到4万元以上)是必须完成的硬指标硬任务。我们要精准对接省里制定的《解决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突出问题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抓农村公路建设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建设、农网改造升级、农村危房改造、农村薄弱小学改造、信息化扶贫建设、文化扶贫建设、农村卫生室建设、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九大工程”,确保今年完成80%以上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建设任务。交通部门今明两年要确保25户以上的自然村寨或小组道路实现通达目标;电力部门今明两年要完成所有村的农网改造,确保100%农户通生活用电;水利部门今明两年要完成所有农村人口的安全饮水;移动、电信、联通等公司今明两年要完成移动信号全覆盖。各乡镇必须想方设法提升集体经济收入,确保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万元以上。

    第三,狠抓易地扶贫搬迁。今年市里下达给我县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数是13117人,还要求将2018年的任务提前到今年完成。我们一定要按照“建设标准化、发展产业化、管理社区化、服务人性化”要求,坚持科学选址,倒排搬迁时限,简化审批流程,加快推进力度,保证建设质量,确保今年9月份以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并启动2018年50%的建设任务。要创新实施方式,把易地扶贫搬迁与推进新型城镇化、“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结合起来,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对没有按标准、按时限要求完成工作任务,或因工作不主动、相互推诿扯皮而影响工程建设进度和质量的,要坚决追责问责。

    第四,狠抓“四跟四走”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建设。发展产业是实现永久脱贫的关键和根本。我们要严格按照“四跟四走”的模式,因地制宜帮助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建立科学的利益分享机制,确保贫困群众有稳定收入。各地要根据贫困村的自然条件,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林则林、宜果则果、宜游则游,大力发展特色产业,集中实施一批电商扶贫、旅游扶贫、光伏扶贫项目,不断增强贫困村自我发展能力,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在产业链上稳定增收、稳定脱贫。县级领导要带头创办示范基地,以点带面,全面推进。重点要完成138个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和1个县级产业示范园建设。各乡镇和贫困村都要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个产业示范基地、一户一个脱贫产业项目的要求,把责任落实到单位、到项目、到具体的责任人。

    第五,狠抓特色亮点。特色就是品牌,有品牌才有影响和效益。去年我们在金融扶贫、乡村旅游扶贫上抓出了亮点。今年要认真落实好产业扶持政策、转移就业政策、易地搬迁政策、生态保护政策、发展教育政策、医疗救助政策、保障兜底政策,紧紧围绕金融扶贫、教育扶贫、电商扶贫推出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真正走出一条富有溆浦特色的扶贫开发新路径。

    第六,狠抓资金和项目监管。扶贫资金不是唐僧肉。我们要切实加强对扶贫资金的全程监管,确保每一分扶贫资金都用在刀刃上。既要防止扶贫资金“睡大觉”,又要防止扶贫资金“养懒汉”,更要防止扶贫资金“跑冒滴漏”,切实提高扶贫资金的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要严格按照财政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运作,对应该实行招投标的建设项目,必须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实行招标投标操作。对在项目实施中以虚报、虚增工程量等手段骗取、套取项目资金,截留、挪用、贪污扶贫资金等“雁过拔毛”式腐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迁就。

    同志们,今年1月22日至24日,省委杜家毫书记在罗霄山片区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深刻指出,“衡量一个干部的能力水平,既要看显绩,更要看潜绩;既要看当前,更要看长远;既要看他说什么,更要看他干什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是对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政绩观、能力水平和意志定力的一次重大考验。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只争朝夕,大干快干,集中兵力攻坚,决战2017,以优异成绩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




来源:红网溆浦站

作者:蒙汉

编辑:网站值班

本文链接:https://www.xpnews.net/content/2017/03/20/3899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溆浦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