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蒙汉在全县殡葬改革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红网溆浦站 编辑:网站值班 2018-02-25 15:02:15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全县殡葬改革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 蒙 汉
(2017年5月6日)
 
同志们:


    风俗之变,迁染民志,关乎盛衰。推行殡葬改革是革除传统陋习、建设现代文明的思想革命,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公共服务工程。刚才,各乡镇都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商成同志对全县殡葬改革工作作了周密部署,精心安排。大家一定要深刻领会,认真抓好落实。下面,就如何加快推进溆浦殡葬改革步伐,我再谈六点意见。

难道心甘情愿在落后中服输吗?

    早在五十年代初期,中央就提出,婚嫁丧葬中的陋习要改革,封建迷信要破除。改革开放以来,中央把殡葬改革列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国务院于1992年颁发了《殡葬管理条例(草案)》,1997年正式颁发了《殡葬管理条例》,把殡葬管理和殡葬改革纳入了国家的法律和法规层面。2002年,我省出台《湖南省实施〈殡葬管理条例〉办法》,2014年12月,印发了《湖南省2015-2020年殡葬事业发展规划》,明确要求在县以上的城区实行集中治丧,消除临街治丧现象,引导群众文明治丧、低碳祭扫。2011年,我市出台了《怀化市殡葬管理实施办法》,迈出了怀化殡葬管理改革实质性步伐。

    周边县市,辰溪县早在2009年就实施了殡葬改革,县城所有丧事活动统一到县殡仪馆开展;沅陵县于2015年实施殡葬改革,规范管理了县城治丧活动;隆回县于2005年实行集中治丧;安化县于2008年实行集中治丧;新化县于2009年实行集中治丧,目前已将集中治丧范围扩大至环城路内,达30万余人。这些县殡葬改革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应,辰溪县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沅陵县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全国文明县城,新化县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回过头来看溆浦,2007年我们就建成了县殡仪馆,但至今殡葬改革迟迟未动,影响了县城的发展,损害了溆浦形象。目前的丧葬习俗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极不相符,与越来越来漂亮的县城极不匹配。

    艰难时刻壮豪情,改革关头勇者胜。溆浦是怀化的人口大县,自强不息、敢为人先、勇于进取、不懈奋斗,是我们溆浦人千百年来传承不息的精神脊梁,有智慧、讲感情、肯吃苦、敢担当、守信义、重体面,是我们溆浦人的为人特质。大县要有大作为、大县要有大担当,大县更要有大形象。落后不是我们溆浦人的标签。不服输是我们溆浦人的志气。难道我们就心甘情愿在文明创建中落后?难道我们就心甘情愿在落后中服输?别人能做好的事,我们不仅能够做好,而且能够做得更好,这才是我们溆浦人的风范。因此,我们必须狠下决心,奋起直追,加快推进殡葬改革步伐,在改革的大浪大潮中提速前行,不掉队、不落伍。


厚养薄葬才是真正的孝道
 
    “百善孝为先”。逝者为大,“葬之以礼,祭之以礼”,理所当然。但“人死如灯灭,好似汤沷雪,人去瓦上霜,日出见天光。”如果“在生不孝,死了变牛叫”,那花再多的钱,搞再大排场,办再红火的丧事,都改变不了世人鄙视的眼光和评价,都无法慰藉心中的永远伤痛和遗憾。古人“二十四孝”,孝感动天、亲尝汤药、啮指痛心、百里负米、芦衣顺母、鹿乳奉亲、卖身葬父、卧冰求鲤……从来不以丧葬为“孝”的核心,真正的“孝”道一定体现在父母祖辈健在时,子孙极尽侍奉、呵护、顺从之能事,而不在于死后给其享受什么样的“礼遇”。然而,现在我们有些人,身为人父、身为人子,父母祖辈健在时,精神上漠不关心,生活上敷衍了事,礼节上不尽人情,甚至有些不孝子孙还想方设法榨取父母长辈最后的心血,达不到自己目的,就虐待老人!到了父母长辈过世后,却丧事大操大办,扮足了孝子贤孙的模样。“活着不给一碗饭,死了宴席摆一院;活着不给一尺布,死了寿材砖箍墓;活着不给穿和戴,死了绸缎身上盖。”借丧葬之事斗富讲排场,借丧葬之事作秀撑面子,搞伪善。这难道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吗?这样做难道我们的长辈在九泉之下又能安息?这样做又有什么意义呢?如果后人学样,你又如何感想?古人云:“日敬双亲一杯羹,胜过祭祀三牲贡”。祭祀台上的果盘再香,不如在生前递上的一个苹果;灵前浇芡再多的茅台,不如在生前端上的一杯热水;墓地散烧再多的纸钱、别墅和豪车,不如在生前力所能及的赡养;请再好的风水大师规划墓地,不如在生前整理老人的被褥床铺。作为我们文明的现代人,更应该明白“厚养薄葬才是真正孝道”的真缔,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从内心深处的敬仰做起,从平时的孝顺厚道做起,千万别做“在生不尽孝,死了变牛叫”的蠢事!

公共场所不是办丧事的地方
 
    荀子说,“人无礼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恩格斯在《在爱北菲特的演说》中曾指出,“只有维护公共秩序、公共安全、公共利益,才能有自己的利益。”人在公共场所的行为举止体现的不仅仅是个人道德修养,更反映出一个地区的民风和形象。然而,我们一些人以“当大事”为由,在背街小巷、市场广场、学校医院、住宅小区、人行道上等公共场所搭设灵堂灵棚,鞭炮齐鸣、烟雾冲天,既扰乱居民生活、污染环境、阻塞交通,又侵蚀人们的心灵、影响社会的文明进步。有的佛事念经做道场,哀乐哭泣声、敲锣打鼓声、鞭炮铁炮声、说唱吵闹声,闹得周边群众不得安宁;有的大路朝天,各占一边,甚至更有甚者“我的地盘我作主”,想怎么摆就怎么摆,把路全部封断,搞得车辆无法通行,行人只有绕道;有的冥纸一堆,乌烟瘴气,礼炮齐放,搞得周围群众无法正常生活。我们将心比心,假如你家的孩子正在学习,假如你家的老人需要休息、假如你家的大门正对灵棚,假如你家的小车必经此地,你又是如何感想呢?今天你的故事,明天他又重演,损害的只会是大家共同的利益。公共场所是供人们学习工作、社会交往、休息娱乐的地方,是我们共同的家园,绝对不是办丧事的地方!中国有句古话,“已所不欲,勿施于人。”既然大家都是这种陋习的受害者,为什么还要重复着昨天的故事呢?为什么要把自己的不幸转嫁到别人的身上呢?因此,我们必须坚决地与这种传统陋习作斗争,从自己做起,从自己改起,共同推进殡葬改革工作,让我们的生活多一些安宁,让我们的城市更有秩序,让我们的环境更加美好!

勤俭节约乃持家之道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五千年文明古国的优良品质。不知大家有没有算过这样一笔账,办一场传统丧事,要花多少钱?从我县的实际情况来看,请道士,搭灵棚、做道场、吃流水席等费用,少则四五万,多则七八万,如果相互攀比,有的达到十几万、二十万。另外孝家为了办丧事,里里外外应酬周旋,上上下下招呼忙碌,真的是劳民伤财,害人害己。正如老百姓的一句俗话,“一场法事,一把泪,拿着自己的钱,受着他人的罪。死人黑屋睡大觉,道士锣鼓偷偷笑。”真是把死人整活,把活人整死。有的群众因为“老人”,使本应过得去的家庭变得十分艰难。记得2500 多年前的老子在《道德经》中说:“人有三宝,持而宝之:一曰慈,二曰俭,三曰不敢为天下先。”其中“俭”成为老子极为推崇的人生“三宝”之一。晚清名臣曾国藩,他在“治家八法”中将勤俭持家列于首位,认为勤与俭相辅相成,勤为竭力劳作,广开财路,俭为谨身节用,量入为出,其治家之法至今影响深远。古人尚且如此,何况我们现代人,难道就不明白“起家如同针挑水,败家如同浪吞沙”的道理?其实我们的逝者前辈,哪个不希望后代富贵长久?那个不希望子孙兴旺发达?如果他们真的在天有灵的话,看到自己的子孙,因为撑门面,办丧事,劳命伤财,搞得人不人,鬼不鬼,内心永远都是不得安宁的。勤俭节约是一种生活态度,更是一种为人修养,更是一种责任担当。社会越文明越要崇尚节约,个人修养越好越讲究勤俭节约。歪嘴的和尚道士念不出致富的家庭,迷信的法士道场做不出美好的生活。勤俭持家才是永恒的真理。因此,我们必须改掉过去那些迷信的丧葬陋习,推行丧葬改革,让文明的甘露滋润自己的心田,从而使富有的土地结下硕果,薪火相传。

党员干部要做群众的表率

    最近热播的一部电视剧《人民的名义》里有这么一句台词,“叫醒一个睡着的人,容易。但叫醒一个装睡的人,很难!”推进殡葬改革工作,说容易,也容易,说难,也难。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大多数群众由于受千百年来的乡风陋习影响,还在睡觉,要叫醒他们不是件难事。但作为我们信仰唯物论者的共产党员,如果还沉迷于这些迷信排场之中,那就是在装睡!真睡可以理解,装睡没有出路。人类的丧葬行为,既是物质现象,也是意识反映。旧的重殓厚葬、重视风水等丧葬习俗,是封建迷信思想的表现。因此,我们的共产党员千万不能揣着明白装糊涂,必须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工作。我们要求群众做到的,党员干部要先做到;要求群众不做的,党员干部要先不做。我们不仅要自己带头文明节俭办丧事、带头火葬和生态安葬、带头文明低碳祭扫、带头宣传倡导殡葬改革,而且要加强对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的教育引导,及时劝阻不良治丧行为,自觉抵制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活动。这既是整治丧葬陋俗的必然要求,更是狠刹奢靡之风、根除隐形腐败、净化党风政风的具体举措。旧俗当破,新风当立。大力营造有利于殡葬改革的良好环境,是当前的一项紧迫的政治任务。只要我们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溆浦的殡葬改革就一定能够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和拥护。

要像爱护我们自己的家一样爱护我们的县城

    县城是百万溆浦人的县城,是工作和生活在这里每个人的县城,是我们大家共同的家园。作为全县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县城集聚了优势的发展要素、优质的公共资源、无限的发展空间,承载着百万溆浦人民幸福生活的美好梦想。尤其是近几年通过大家的持续努力,我县城市建设不断发展,县城面貌日新月异,已经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县城,目前正在全力争创国家级卫生县城和省级文明县城。我省已将实施殡葬改革,革除丧葬陋习、倡导厚养薄葬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指标。因此,要想成功创建文明县城,就必须推行殡葬改革。但过来一段,县城随意办丧事已经严重影响了创建工作,严重影响了县城的正常秩序,严重影响我们每个人正常的工作生活,灵棚任意搭、冥纸满天飞、鞭炮随地放、锣鼓满街敲、孝子满街游……这些治丧乱象在“拷问”着我们每个人的心灵,难道这就是百万人们的县城?难道这就是我们生活工作的地方,难道任由这种乱象蔓延下去?我相信,我们在座的每一位不会答应,百万溆浦人更不会答应!爱护县城,人人有责。我们生活其中,都从中受益,但决不能只图享受,不愿奉献;只想索取,不讲付出。我们要自觉把县城当成自己的家,像爱护我们的家一样爱护县城,象保护我们的眼睛一样呵护县城,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人人争当文明使者,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殡葬改革工作中来,共同把县城整治好、建设好。

    同志们,殡葬改革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情况复杂、任务艰巨,只有上下一心,群策群力,合力攻坚才能立杆见影,取得实效。要强化宣传引导。殡葬改革是先进思想文化向封建习俗的挑战。只有思想上开了窍,改革才会顺风顺水。我们要通过溆浦电视台、县广播电视台、溆浦政府网、溆浦红网、溆浦手机报、溆浦经典微信平台等媒体综合运用视频、消息、通讯、图片、特写等多种形式,让殡葬改革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入心入脑。各级各部门要扎实开展“殡葬改革六大宣传活动”,主动进乡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革除丧葬陋俗,自觉倡导节俭治丧,自觉选择集中治丧。要坚持合力攻坚。殡葬改革是一场攻坚之战。县殡葬改革领导小组要抓好全县殡葬改革工作的统筹协调,宣传教育、巡查劝导、设施完善、服务优化、宗教管理、联合执法和督查考核等7个工作组,要各负其责,尽心尽力把各项工作做扎实。各乡镇政府、村(居)民委员会和县直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及中央、省、市驻溆各单位要严格按照《溆浦县殡葬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协助做好本区域、本单位殡葬管理工作。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搞好协调配合,形成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宗教协会等社会组织要充分发挥作用,广泛动员群众积极参与殡葬改革。各社区、居委会要主动劝说居民,引导丧主到县殡仪馆集中治丧。要层层压实责任。县级领导要包片区、部门领导要包单位、单位领导要包干部职工、干部职工要包家属、乡镇领导要包村(居)、村(居)干部要包村(居)民的包保责任制,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同时,学校老师要包家长、医院医生要包患者,在全社会真正形成推进殡葬改革的强大合力。要把殡葬改革工作责任落实纳入绩效考核、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两城同创”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年度考核结果不合格的单位要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要严格责任追究。对工作推不动,成效不明显的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要按照《溆浦县督促检查工作实施办法》《溆浦县治理干部“庸懒散”提醒谈话制度》予以从严问责。国家工作人员、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包括离退休人员)及其直系亲属(含父母、岳父母、配偶、子女)违规办理丧事的,对其所在单位给予全县通报批评,对所在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本人按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溆浦县治理干部“庸懒散”提醒谈话制度》予以从严问责。党员干部违规办理丧事的,要严格按照党纪法规从严处理,涉及违法的要坚决追究法律责任。

    同志们,“改革争在朝夕,落实难在方寸。”越是任务重、困难大,越要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推进殡葬改革,破千年旧俗、树时代新风,是顺乎民心、合乎民意的好事,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全县各级各部门一定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以披荆斩棘的勇气、愚公移山的毅力和动真碰硬的作风推进改革,努力开创我县殡葬改革事业新局面!


 

来源:红网溆浦站

编辑:网站值班

本文链接:https://www.xpnews.net/content/2018/02/24/3862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溆浦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