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帮扶轶事|夏洪佃: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

来源:红网溆浦站 作者:彭丽丽 编辑:网站值班 2018-07-16 11:59:12
时刻新闻
—分享—



开展入户调查


走访贫困户


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

 

    本网讯(记者 彭丽丽)“既然深入基层一线开展驻村工作,就要把职责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以勇于担当的信念,攻坚克难的决心,脚踏实地带领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近日,面对记者的采访,桥江镇新田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夏洪佃由衷地说道。

    2017年3月22日,县卫计局教育科科长夏洪佃被调整到新田村担任扶贫工作队长。进村后,他一直思考着导致村里贫困的根源是什么?该如何帮助新田村实现脱贫致富?新田村属于偏远山区,全村有23个村组,共544户185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86户595人。全村基础设施薄弱,土地贫瘠、人均耕地面积少、农业产业结构单一,村里留守妇女儿童老人较多,人口居住十分分散,农民增收渠道狭窄,这些问题都让初来乍到的夏洪佃倍感压力。

    刚驻村那段时间,夏洪佃与工作队员跋山涉水,连续两个月挨家挨户走访,实地了解村民的家庭结构、居住条件、农耕种植等情况。在田间地头,在贫困户家中,都留下了他的足迹,经过推心置腹、谈心交心,村情民意大致明了,台账资料逐步完善,帮扶思路逐渐明晰,为精准扶贫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驻村后,发现村支两委班子不健全,夏洪佃便开始四处奔波,找人谈心谈话,逐步配强了班子,发挥了班子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火车头”作用。为解决村民就业渠道窄等实际问题,夏洪佃通过各种渠道收集就业信息反馈给贫困群众,一心为村民寻找发展致富门路,探索增收致富渠道。在不懈努力下,目前共为全村30余人找到了工作岗位,让贫困群众靠自己的双手走上了致富路。

    想要早日脱贫致富,关键要发展产业。为推动产业发展,夏洪佃多次深入贫困户家中摸底调研,商讨脱贫致富的良策。同时,根据该村的实际情况,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多次带领村干部、贫困户到外地泥鳅养殖场、柠檬基地参观考察,鼓励农民自主发展产业。

    戴英浩是新田村12组村民,家庭贫困。驻村以来,夏洪佃经常上门鼓励他,“你有养牛经验,我们村又适合养牛,我觉得你可以办个小型养牛场,市场这块我可以帮你联系。”一席话给戴英浩打了一剂强心针,在
夏洪佃的帮助下,戴英浩贷款5万元办起了养牛场,还把在外务工的儿子叫了回来,开始自己宰杀牛、做烘干加工、开网店,成功甩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多亏了夏队长的鼓励,现在我光靠养牛,年均收入已达到10万元,今后还要继续把养牛场做大做强!”戴英浩高兴地说道。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夏洪佃付出的不仅是辛勤和汗水,还包括个人身体和家庭作出的牺牲。夏洪佃身患腰椎间盘突出、肾结石等多种疾病,在病情发作时,他依然忍着病痛坚持在工作岗位上。“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程,使全村186户贫困户如期脱贫,就算再苦再累也值得。”说起驻村工作,夏洪佃表示,自己唯一内疚的就是没能顾得上家庭,尤其是正在上高中的女儿。


    帮扶一年多以来,新田村发生了显著变化,在大家的眼里,夏洪佃一心扑在扶贫工作上,一天到晚忙得团团转,既当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是一位真扶贫、扶真贫的好队长。谈到新田村的未来发展,夏洪佃满怀憧憬,“今后将继续在产业发展上下功夫,不仅要做大做强现有产业,还将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养殖模式,建立牛、猪、泥鳅等养殖基地,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让村民的生活越过越红火。”



[稿源:红网溆浦站]
[作者:彭丽丽]

[编辑:管理员]
 

来源:红网溆浦站

作者:彭丽丽

编辑:网站值班

本文链接:https://www.xpnews.net/content/2018/07/13/3851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溆浦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