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帮扶轶事|谌贻洁:爱“溜达”的扶贫队长

来源:红网溆浦站 作者:刘法兰 粟靖岷 编辑:网站值班 2018-08-02 08:46:13
时刻新闻
—分享—


走访贫困户


    本网讯(记者 刘法兰 通讯员 粟靖岷)7月26日晚饭后,县中医院驻龙潭镇乌峰村扶贫工作队长谌贻洁正在“溜达”,突然看见七组村民谌业兰不慎摔下田坎,他忙跑上前去查看,一边电话联系医院急诊室,一边驱车护送谌业兰前往医院,并垫付了医药费。

 

看望做完手术的谌业兰


    “您真是我们的好队长!”后面赶来的家属对他十分感激。经诊断,谌业兰为粉碎性骨折,因送医及时,医院第一时间进行了手术。
 
    自2017年10月担任扶贫队长,谌贻洁养成了一个习惯,喜欢在村里“溜达”,在村民家“串门子”。乌峰村辖27个村民小组,共3018人,建档立卡贫困户113户394人,扶贫任务艰巨。谌贻洁就靠着这样的“溜达”,一户一户上门,走遍了全村贫困家庭。
 
    “溜达”也不是瞎溜达,谌贻洁喜欢逛田间地头,与村民聊天,查看农作物长势。他发现,乌峰村群众有发展种植、养殖的传统习惯,但药材种植、山羊养殖等产业受种养技术、规模和市场价格等因素制约,增收效果十分有限,特色基地没有形成增收支柱产业,产业收益较低。
 
    发现这个问题后,谌贻洁便开始四处奔波,找来怀化学院的专家指导乌峰村蔬菜基地的建设种植,同时帮助60余户贫困户与龙升农产品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种植和劳务合同,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的同时,鼓励全村村民大量种植,让贫困群众靠自己的双手走上致富路。

 

收购蔬菜


    “销路不愁了,干起来更有劲了!”村民范存生勤劳能干,种植了多亩有机蔬菜,但是缺少市场销路。通过谌贻洁的帮助,与龙升农产品加工厂签订了收购合同,解决了销路问题,范存生还准备扩大种植面积。


 

公路测量


    每日溜达,走在脚下的路,一直是他心头的牵挂。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乌峰村面积13.26平方公里,平均海拔1200米,山地辽阔,自然资源丰富,但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每到雨季,村里仅有的两条公路就会变得泥泞难行,带来很多不便。经谌贻洁和支村“两委”不断努力,7月11日,乌峰村公路升级改造正式启动。
 
    “溜达”到乌峰村学校,发现教学楼是新的,但是课桌却是旧的,而且破损严重,谌贻洁把消息发到同学群里,同学们你一套我一套,很快为村学校捐赠了80套课桌椅,讲台4张等。他非常感动,没想到同学们这么给力。
 
    “每到晚上,一天的工作告一段落的时候,其实还蛮想家的,妻子在长沙工作,儿子一个人在家,有时候一个月都回不去一次。”扎身于脱贫攻坚中,谌贻洁没有尽到丈夫和父亲的责任,内心很内疚。但作为党员干部,“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言仍环绕于耳,他说“能被组织信任,为老百姓做实事,也是一种幸福。”
 
[稿源:红网溆浦站]
[作者:刘法兰 粟靖岷]
[编辑:管理员]

来源:红网溆浦站

作者:刘法兰 粟靖岷

编辑:网站值班

本文链接:https://www.xpnews.net/content/2018/07/31/38495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溆浦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