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气象局人工增雨助力抗旱救灾

来源:红网溆浦站 作者: 颜素芳 张丹 编辑:网站值班 2018-08-08 16:23:1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网讯(通讯员  颜素芳 张丹)8月5日下午,溆浦县城艳阳高照的天空开始变脸,慢慢积聚起满天乌云,傍晚17点,十几公里外的桥江机场附近,“轰”的一声,两枚人工增雨火箭炮直冲云霄,穿入阴沉浓厚的云层,几分钟后,清凉的雨滴从翻滚的云团中降落下来,久旱的地面、田间瞬间变湿,低洼积水处溅起了水花。

    “下得好!好雨!”看到眼前天降甘霖,人工增雨队员们不禁又松了一口气,这是今年来溆浦县的第二次成功人工增雨作业了。7月下旬初起,为应对日益发展蔓延的旱情,按县领导的指示,队员们前往全县4个炮点连日驻守,寻求增雨作业机会。7月30日至8月5日分别在深子湖炮点、桥江炮点、金家洞炮点开展了六次作业,发射火箭炮弹20枚,都取得了预期的良好增雨降温效果。8月1日深子湖镇降水量达50mm,邻近的低庄镇下了小雨;8月2日水隘3小时累计降水达50.4mm、深子湖1小时累计降水达33.8mm,;8月3日中都1小时累计降水量31.8mm;8月4日祖师殿1小时累计降水量57.4mm;8月5日溪口1小时累计降水量14mm,作业区域周边的桥江镇、油洋乡、水东镇、以及县城卢峰镇均下了大范围的小雨。

    据悉,今年来溆浦县累计降雨仅616.1毫米,比历年同期减少近四成。特别是6月底以来,有效降雨更是严重偏少近七成,同时35℃以上高温天数20多天,不断加剧了旱情发展。目前全县有14个乡镇发生旱情。各水利工程总蓄水量仅为正常蓄水量的30%,杉木塘、深子湖等中型水库水源全面告急。



[稿源:红网溆浦站]
[作者:颜素芳 张丹]
[编辑:管理员]


 

来源:红网溆浦站

作者: 颜素芳 张丹

编辑:网站值班

本文链接:https://www.xpnews.net/content/2018/08/06/3848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溆浦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