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帮扶轶事|舒生银:咬定青山不放松 产业叩开致富门

来源:红网溆浦站 作者:彭丽丽 编辑:网站值班 2018-08-10 18:15:01
时刻新闻
—分享—

查看黑猪养殖情况

采摘辣椒

采摘茄子

山羊养殖

喜获丰收

本网讯(记者 彭丽丽)8月9日,淘金坪乡令溪塘村草芝界高山农作物种植基地,一片绿油油的辣椒长势喜人,一颗颗饱满、青翠、发亮的辣椒压弯了枝头。基地里的茄子也是又大又长,在阳光的照耀下紫红得发亮,惹人心醉。放眼望去,到处是农户们忙着采摘的身影,一派丰收的景象。

溆浦县创业种养农牧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5年7月,主要经营种植、养殖产业。该公司下辖的溆浦县草芝界高山专业合作社于2017年4月成立,合作社在淘金坪乡流转山林土地5000余亩,种植高山蔬菜500余亩,楠竹1000余亩,松、衫林地3500余亩,建有鱼塘8口,饲养黑猪300余头、山羊200余头。

    “这里山清水秀,土壤肥沃,是种植蔬菜的好地方。”当天,在辣椒种植基地,农户们一边采摘辣椒,一边有说有笑,“现在在家也有活干、有钱赚,还能照顾家人,以在外面打工强多了。说起来,这都要感谢致富能手舒生银。”

       舒生银,今年41岁,淘金坪乡令溪塘村人,溆浦县创业种养农牧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是一个淳朴温和、坚强睿智的山里汉子。在最初开办养猪场时,因市场突变、猪群疾病,舒生银面临着巨额亏损,家里人也丧失了信心,打起了退堂鼓。但生性倔强的舒生银没有放弃,他在猪场愤然写下了“咬定青山不放松,任他东西南北风”十四个大字,以明心志。自那之后,他四处找亲朋好友筹措资金,最终借得了20多万元让养猪场重新红火了起来,顺利扭亏为盈。通过一番摸爬滚打,舒生银的创业激情越来越高,经验丰富了,措施对头了,效果更好了,公司也走上了正轨。
 
       令溪塘村是典型的高山贫困村,交通不便,村民出行难、收入低、脱贫难度大。要想富,先修路。为改变家乡的滞后面貌,舒生银四处奔走,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建好了4.5公里的村级公路。为解决村民就业问题,他因地制宜发展产业,通过种植、养殖产业扶贫,成功解决了一批贫困户的就业问题。通过土地流转和投资分红,当地435户1235贫困人口人均年收入增加4600元。

       最初租赁村民田土、山林时,部分抱着怀疑态度的村民不愿出租,局面一度无法打开。为此,舒生银和乡、村干部一起挨家挨户走访,推心置腹交谈,最终打动了村民,成功实现了流转山林土地5000亩的目标。“舒总做生意经验丰富,为人诚实守信,把林地租给他,跟着他一起做事,我们放心。”当地村民郑昌本说道。

       要想办好种养殖基地,不仅需要人力支持,更需要技术保障。为确保产业更好地发展,舒生银不断加大技术投入,不仅专门聘请专家提供技术指导,还每年定期组织员工去外地学习,提高职工种养殖业技术水平。截止目前,公司共为20余名员工提供了学习机会。

    “以前家里房子很破旧,只能借住在邻居家,现在家里条件好多了,在城里也买了房子。”郑能志是令溪塘村7组村民,以前家庭十分贫困。自到公司工作以来,多次被安排到外地学习,现已成为公司的骨干,专门管理公司下辖的屠宰场,一家人年收入达到12万元。

       在舒生银的带动下,令溪塘村的绿水青山已然成为村民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谈及未来规划,舒生银满怀信心地说,“下一步将加快推进竹笋、蔬菜 、黑猪等农产品加工产业,提升产品附加值,同时,大力打造草芝界生态旅游项目,让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

[稿源:红网溆浦站]
       [作者:彭丽丽]
       [编辑:管理员]

来源:红网溆浦站

作者:彭丽丽

编辑:网站值班

本文链接:https://www.xpnews.net/content/2018/08/10/3848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溆浦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