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帮扶轶事|张健:埋头苦干助脱贫 一心一意拔穷根

来源:红网溆浦站 作者:曾伟 编辑:网站采编 2018-09-12 11:17:07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0697??.jpg

研究扶贫工作

DSC_0777??.jpg

察看枫林村公路建设情况

DSC_0755??.jpg

走访贫困户

   红网溆浦讯(记者 曾伟)近日,记者来到统溪河镇政府,只见该镇党委副书记张健的办公室门上贴着“有事请到扶贫站找”的便条。经询问统溪河镇干部,原来为了方便做好扶贫工作,张健把办公桌椅搬到了扶贫站,常年在扶贫站办公。

2016年,刚开始分管扶贫工作时,张健感觉压力很大。接手后,他一头扎进扶贫站,详细了解脱贫攻坚各项政策,理清工作思路,制定脱贫计划。自此,他再也没有回到自己的办公室办公。

“脱贫领域的突出问题都是因为识别不精准造成的。”张健深入了解扶贫工作情况后,第一件事便是提出“以绣花功夫做好贫困群众精准识别工作”的工作思路,制定了明白书和行动手册,并带队对精准识别工作一个村一个村,一户一户进行筛查。

用好人,才能做好事,当扶贫干部遇到困难时,张健会主动地去帮助化解。“张书记经常找我们谈心,缓解工作压力。”统溪河镇干部向彩英说,张健虽然要求严格,但同时也非常关心扶贫干部的心理动态,为干部加油打气的同时,也为干部解压。当要推荐扶贫优秀党员干部时,他每次又主动让给了他人。

如何让贫困群众脱贫,是张健一直思考的问题。统溪河镇山多地少,但有一项独特优势,著名旅游景点穿岩山国家森林公园就位于该镇。“我们可以让雪峰山旅游公司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走一条旅游扶贫的路子。”在一次党委会上,张健的提议获得了班子成员的一致同意。意见得到采纳后,张健又马不停蹄地赶到雪峰山旅游公司进行沟通。并通过多次努力,帮助230余户贫困户申请小额贷款,入股了雪峰山旅游公司。同时,还为100余名贫困户在雪峰山公司找到了工作。5名贫困户在张健的帮助下,办起了农家乐,日子越过越红火。

今年50岁的向长作是穿岩山村6组村民,家住半山腰,地理位置偏僻,母亲常年卧病不起,女儿正上初中,一家人挤在不到80平米的木房子里,平时靠卖点农产品艰难度日。去年年底,张健了解情况后,立即向雪峰山旅游公司推荐向长作两口子去务工。现在,两口子一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房子也进行了改造,家里还添置了彩电、电冰箱。 “非常感谢张书记,在他的帮助下,我们今年一定能够实现脱贫目标。”向长作说。

在统筹全镇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张健也时时不忘自己扶贫联系村枫林村的脱贫攻坚工作。枫林村虽然是非贫困村,但也有110户,419名贫困户,并且部分自然村落交通不便。“张书记是枫林村的常客,每个月都要来10次以上。”该村村支部书记向祚治说,在张健的积极争取下,该村已有近9公里通组公路正在实施硬化。

“要求干部做到的,首先自己要做到。”张健在结对帮扶中给干部作出了表率,他在枫林村结对帮扶的5户贫困户,每月平均走访5次以上。如果白天没时间,就晚上去走访。今年50岁的向云珍是张健走访得最多的贫困户,也是条件最差的贫困户。向云珍自己身体不好,儿子智力有问题,儿媳妇患精神病,还有两个孙女要上学,家庭条件十分困难。去年,张健与她结对帮扶后,到处找朋友帮他儿子找工作,今年年初终于帮其儿子在浙江找到了一份工作,有了2000多元的稳定收入。张健还通过积极争取,帮她申请到了危房改造政策,对房屋近了加固和修缮。同时,他还抽出时间为其孙女辅导功课,经常送去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

扶贫路上,帮助了贫困群众,却对家人多了一份亏欠。张健说,有时忙起来,一两个月没回家是常事,偶尔回家也只是来去匆匆,对父母、妻子、孩子都关心得太少了。但他表示,当看到统溪河镇3400多名贫困户,已有2100多人脱贫过上了幸福快乐的日子时,觉得自己的辛勤付出都很值得。


来源:红网溆浦站

作者:曾伟

编辑:网站采编

本文链接:https://www.xpnews.net/content/2018/09/06/4514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溆浦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