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帮扶轶事|肖凡:青春在扶贫一线绽放

来源:红网溆浦站 作者:张礼俊 编辑:张礼俊 2018-09-06 23:21:46
时刻新闻
—分享—

录入扶贫资料

整理扶贫台账

了解产业发展

走访帮扶对象

红网溆浦讯(记者 张礼俊)9月5日,走进沿溪乡扶贫工作站站长肖凡的办公室,各类精准扶贫资料摆放的井井有条,三年多的时间,这个28岁的扶贫站长在脱贫战场上挥洒着青春汗水,绽放着属于自己独特的青春光芒。

“我家住在大山里面,对山区农村贫穷落后深有体会,现在能有机会为贫困群众做点实事感觉到很开心。”肖凡表示,自2014年参加工作以来,都是从事与扶贫相关的工作,通过自身对扶贫工作的热爱以及领导的信任,2017年底,被任命为沿溪乡扶贫工作站站长。乡扶贫工作站承担着脱贫攻坚重要职责,肖凡深知只有自身业务素质过硬,才能更好地参与谋划和推进全乡扶贫工作。

为了更好的做好扶贫工作,他时刻加强自身学习,夜以继日扑在工作上。白天处理扶贫事务,接待来访群众。晚上则加班加点学习上级扶贫政策,走访贫困群众,结合本乡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和扶贫数据录入等工作。

“想要了解贫困户的具体情况,到扶贫站找肖凡。”沿溪乡干部覃菊芳说道。该乡有贫困人口1253户4278人,每一户的人口基本情况、人员变动情况及帮扶措施落实情况,都被一一记录在肖凡的电脑档案里。

如此完备的数据库建立不易,肖凡通过研究国网数据采集系统,反复比对数据,建立了一套数据模型,让结对帮扶干部职工先上报基本信息,并自己通过电话、微信以及走访等方式精准采集数据,确保脱贫底子最新最准。为使帮扶干部少走弯路,他想方设法,吃透政策,仔细研究好一张张表格,再传达到全乡9个村扶贫队长手中。每一项政策下来,扶贫站先进行底子筛查,做出初步预判,再结合各村上报名册进行比对统计,力求脱贫攻坚取得实效。

该乡村民陈泽友今年46岁,长期患有慢性疾病,妻子是残疾人,两个小孩都在上小学,家庭条件困难。肖凡了解情况后,多次到陈泽友家中走访摸底,帮他落实教育帮扶、易地搬迁等扶贫政策;同时与君健中药材专业合作社对接,入股3000元,流转土地6亩。陈泽友现在在合作社上班,每天收入60元,每年分红1000余元,顺利实现脱贫摘帽。“感谢党的好政策和肖站长的多次帮助,让我家的日子终于有了希望和盼头。”陈泽友由衷地说,“别看他年纪轻轻,但是做事踏实可靠,是一名非常优秀的基层干部。”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沿溪乡地处偏远,条件艰苦,人才流失严重,但是肖凡同志始终扎根基层,在扶贫站长工作岗位上尽职履职、勇于担当,十分难得。”提起肖凡,乡党委书记邱远改竖起了大拇指。

“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在乡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肖凡全力配合落实全乡各项扶贫措施,引导和动员贫困户发展特色种植。目前该乡烂泥湾村、荆竹山村重点发展金银花、白术等中药材种植;白玉村、旺坪村重点发展杨梅种植;瓦庄村、朱家园村、金鸡垅村重点发展猕猴桃、罗汉果、黄柏、玉竹、甜茶;过江坡村、青坡村重点发展芦笋种植,为贫困户下阶段脱贫致富打下了坚实基础。

孟子曾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肖凡满怀信心地表示,虽然扶贫工作任务艰巨、压力不小,但相信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撸起袖子加油干,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就一定能打好打赢这场硬仗。


来源:红网溆浦站

作者:张礼俊

编辑:张礼俊

本文链接:https://www.xpnews.net/content/2018/09/06/4514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溆浦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