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帮扶轶事|胡其松:贫困户成了致富带头人

来源:红网溆浦站 作者:伍交才 陈志林 编辑:伍交才 2018-10-25 10:21:51
时刻新闻
—分享—

??4.jpg

红网溆浦讯(记者 伍交才 通讯员 陈志林)“今年金银花价格大涨,我家7亩金银花足足赚了5万多元。”今年,溆浦县葛竹坪镇山背村贫困户胡信习一家实现了稳定脱贫。他说:“这要感谢村里的金银花种植大户胡其松。”

在山背村,提起胡其松,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仅仅用了3年时间,胡其松不等不靠,自强不息,从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成为一名致富带头人,在脱贫路上演绎了精彩的人生。

被评为贫困户以前,胡其松一直游手好闲,不务正业,还喜欢打点小牌。其家庭主要经济来源为3亩水稻和少量金银花,年收入约8000元。一家五口生活在贫困边缘,每到开学季经常要为两小孩的学杂费犯愁,2014年被评为贫困户。

“贫不足羞,可羞的是贫而无志。”村党支部书记、结对帮扶责任人唐世敦分析胡其松家的情况后,明确告诉他,要想真正脱贫,当务之急是要改变思想、树立志向,让自己有意愿、有动力、有信心脱贫致富。

唐世敦的鼓励让胡其松深以为然。他下定决心摈弃陋习,戒赌戒懒,靠自己勤劳的双手,给一家老小打拼一个美好的未来。

??2.jpg

痛改前非后,胡其松主动邀请镇村干部来家里商量脱贫对策,制定发展计划。大家分析山背村的地理气候、种植传统、周边产业及他本人的发展意愿,认为种植金银花是条不错的路子。

之后,胡其松多次到新化、隆回、洞口等地考察金银花产业项目。得知金银花价格逐年提升,市场形势稳步趋好,胡其松很受鼓舞。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2015年10月,胡其松还到安江农校专门学习了金银花种植技术。

“唐书记,现在金银花价格看好,商贩子都是上门收购,完全不用愁销路,我多种几亩肯定能脱贫。”学成归来,胡其松就跟唐世敦提出靠种植金银花脱贫的想法,并希望驻村工作队帮助解决启动资金的问题。

适逢葛竹坪镇党委书记罗志华来村里指导工作,看到胡其松摆脱贫困的决心很大,当即要求镇村两级大力支持。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胡其松在信用社获得了5万元贴息贷款。“我一定发挥技术才能,把金银花种好,争取早日脱贫!”拿到启动资金,胡其松满怀感激。

有了资金和技术,胡其松脱贫致富、创业发展的信心更足了。2015年底,他把自己的责任田土以及流转的7亩土地全部种上了金银花,种植面积达20亩。此外,胡其松还东拼西凑借钱买来设备,办起了金银花加工厂。

??3.jpg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胡其松靠为种植户加工金银花赚取加工费,以及自己收购鲜花加工销售,前前后后加工了干金银花17吨,毛收入达30多万元,一举摘掉了贫困的帽子,全家人过上了小康生活。

看着胡其松通过种植加工金银花成功脱贫,村民们羡慕不已,纷纷前去取经。胡其松把种植技术毫无保留教给大家,并发动5户贫困户成立溆浦县齐松中药材专业种植合作社,今年共种植金银花100余亩,户均入增收达5万元,5户贫困户26人全部稳定脱了贫。胡信习就是社员之一,他说:“胡其松手把手教我们剪枝、护理、施肥,金银花长势很好,产量也提高了不少。”

在胡其松的帮助和带动下,山背村金银花种植面积由800余亩跃增到1500多亩。而他创办的加工厂每年可加工销售金银花25吨,不仅解决了本村金银花的销售难题,还为村里创造了8个就业岗位,让8个贫困家庭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每年6月忙的时候,贫困户张贻堂就会在加工厂打工,他高兴地说:“今年活多,扎扎实实干了个多月,拿到了8000多元工资。”

“一家富了不算富,众人富了才幸福。”找到致富门路的胡其松一直没有忘记贫困乡亲,他现在积极参与村组事务,向村民传授金银花种植技术,并垫资修筑、硬化村组公路。今年,胡其松自己种植的20亩金银花也收获了3400多斤鲜花,他信心满满地说,下一步将继续扩大合作社规模,促进全村金银花产业发展,带动更多贫困乡亲过上小康生活。

来源:红网溆浦站

作者:伍交才 陈志林

编辑:伍交才

本文链接:https://www.xpnews.net/content/2018/10/25/7117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溆浦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