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帮扶轶事|周秀芳:可贵可敬的“爱心搬运工”

来源:红网溆浦讯 作者:刘法兰 编辑:刘法兰 2018-11-01 16:07:49
时刻新闻
—分享—

640.webp (2).jpg

周秀芳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

1541122600(1).jpg

和孩子们在一起

281441244183525890.jpg

为学生送上新书包

??.jpg

课间游戏玩耍

20171725246671527.jpg

鄞州与溆浦东西扶贫协作教育交流合作座谈会

红网溆浦讯(记者 刘法兰)“扶贫报恩为山区孩子筑梦,爱心支教她创新东西协作。”这是今年10月份“支教奶奶”周秀芳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时,在颁奖晚会上组委会为她写的颁奖词。

她原本想的只是圆了自己的支教梦,没想到她的爱就像蒲公英的种子,随着媒体和爱心人士的传播,在溆浦和宁波两地生根发芽,爱心花儿遍地绽放。

2015年她怀揣支教梦想、不远千里,从宁波来到溆浦山区支教助学,从那时候开始,北斗溪镇的山区有一位70岁的“支教奶奶”,她的爱心故事情暖四方。

支教之初,为了省下钱用于助学,周秀芳过着清贫的生活。但周秀芳给孩子们花钱却很大方,走访贫困学生时她常送上几百元钱,留守儿童过生日她常买来生日蛋糕。

“月底了,工资到账了,可以帮小张同学联系医院动手术了。”周秀芳在日记本上写道。三年来,工资卡里的退休工资还没发下来,就早早的计划好了用处。另外,5000元的道德模范慰问金转手就给了叫贺俊杰的山区学生治疗眼疾;获评宁波市道德模范人物的一万元奖金捐出来给山里的孩子订了校服;她的本子上记录着来自爱心人士的一笔笔捐助,却从来不记录自己每一笔的付出。

“为红花村造一所希望小学,是村里两位80多岁的老人拜托我的事,也是红花村小学的学生在写给我的信里的心愿,今天终于实现了。”今年10月26日上午,北斗溪镇红花鄞州姬存希希望小学落成,这是周秀芳捐建落成的第17所希望小学。这也是唯一一所通过众筹建立的小学。3天时间,5000网友筹集50万元爱心款,周秀芳当场感动落泪。

“真正的功劳是那些热心人,我就是个‘搬运工’。”说起这几年自己做过的好事,周秀芳总是这样说。三年多时间里,周秀芳发起爱心接力,将宁波、上海、杭州数万市民的爱心和物资源源不断地搬运到溆浦山区,累计捐建希望小学22所,目前已建成17所,正在建设5所,让近400名贫困生得到结对帮扶,建校和资助贫困生累计捐献款物达2000余万元。

去年11月,通过周秀芳的牵线,鄞州与溆浦东西扶贫协作教育交流合作座谈召开。会上,两地教育局负责人共同商定:在溆浦建立支教基地,架起两地爱心互动桥梁,帮助更多山区贫困学生享受到有质量的教育,彻底斩断穷根。此外,将组织溆浦边远山区的青年教师到鄞州学习“取经”,培育“种子教师”,建立深厚情谊,为山区学生带来沿海地区的优秀教学理念和课程。

一颗爱心牵两地。经周秀芳牵线搭桥,爱心支教还上升到了东西协作扶贫的新高度,在劳动力转移、产业扶贫等多个领域,宁波人也向溆浦伸出了援手。

“这个品种叫象山红美人,口感特别好,在我们宁波要卖18元一个哩!我想把这个优良品种推荐给溆浦的农林部门。”去年12月,在怀化市道德模范颁奖会上,周秀芳从包里掏出两个大大的柑橘,和在场的记者说。象山方面已经同意如果溆浦种植环境合适,愿意提供技术支持。

“周老师到我家3次了解情况,帮我找工作。”今年年初,北斗溪镇宝山村贫困户翟兰英,经过周秀芳老师的联系推介,和其他73名贫困群众一起坐上了浙江恒宁集团控股有限的大巴车,奔赴新的工作岗位,有了稳定的收入。

“从去年11月开始,为了给贫困群众找工作,周老师忍者膝关节疼痛,一直奔波在山间小路上。”北斗溪镇镇长舒均军激动地说道。

周秀芳虽非湘人,却早已融入了溆浦,融入了这方异乡的土地。周秀芳的风湿关节炎病越来越严重,但她表示,只要腿还能走,她就会继续当好爱心“搬运工”。她嘱咐儿子:“如果我走了,就把我埋在首次捐建的希望小学旁。”

周秀芳的爱心事迹在家乡宁波和溆浦两地都引起了强烈反响。周秀芳先后获评“2016感动中国之感动湖南”人物、“浙江好人”、湖南省“最美湘女”等称号。

曾有村民提议,为周秀芳立一块“功德碑”,但周秀芳谢绝了大家的好意。其实,这块碑早已刻在老百姓心中。


来源:红网溆浦讯

作者:刘法兰

编辑:刘法兰

本文链接:https://www.xpnews.net/content/2018/11/01/7209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溆浦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