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帮扶轶事|湖南财经学院驻伍家湾村扶贫工作队:誓让村庄换新颜

来源:红网溆浦站 作者:曾伟 编辑:网站采编 2018-11-02 10:46:54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39921.jpg

刘超群与贫困户一起收红薯

DSC_4017??.jpg

刘超群与贫困户交流

478F4400AEB95D0D1E44AE68EBC20769??.jpg

崭新的村部和学校

DSC_4005??.jpg

葡萄基地

webwxgetmsgimg??.jpg

村民养殖的黑山羊

IMG_20161021_101749??.jpg

通组公路

本网讯(记者 曾伟)11月1日,记者来到双井镇伍家湾村采访,被眼前的一幕给惊呆了,怎么就这几年功夫,村里就发生了如此大的变化。

这是记者第二次来伍家湾村。2015年4月,湖南财经学院扶贫工作队进驻该村,记者跟随一起采访,当时正值梅雨季节,一路泥泞一路坑,汽车摇摇晃晃用了1个多小时才来到伍家湾村。当时伍家湾村清一色矮小的木房子零零散散地分布在山沟里,房前屋后不是杂草丛生就是堆满了牲畜肥料,一幅破败衰落的景象。时任湖南财经学院驻伍家湾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周健当时就感慨:“这个村确实需要好好帮扶了。”

再次来到伍家湾村,一路上只见水泥公路四通八达,沿路一排排的房屋整洁有序,房前屋后绿树成荫,村民们正忙着挖红薯、培管油菜,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2015年,伍家湾村被评定为省级贫困村,由湖南财经学院联系帮扶。驻村后,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干部经过多次商量,确定从两个方面展开帮扶,一是发展产业,二是改善基础设施。

“村里要脱贫摘帽,发展产业是关键。”现任湖南财经学院驻伍家湾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刘超群介绍,为了选好合适的产业,湖南财经学院党委非常重视,党委书记肖湘愚多次带领专家队伍到伍家湾村实地调研,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帮扶意见和建议。最后,又经过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干部多次商量、研讨,并结合村里山多林茂耕地少的实际情况,决定发展种养产业。

“‘阳光玫瑰’葡萄在省里可是获了奖的。”来到溆浦县祥丰种养专业合作社葡萄基地,基地负责人李永玖高兴地说道。“阳光玫瑰”是湖南财经学院联系从常德引进的优良品种,个大、味甜、产量高,目前栽种了50多亩。然而,葡萄基地一开始发展并不是很顺利,因为没有掌握好管理技术,2016年,葡萄还没成熟就全烂掉了。为了解决技术上的难题,扶贫工作队立即请来了全国著名的葡萄种植专家石雪晖教授进行指导。2017年,改进技术后,“阳光玫瑰”终于实现了丰收。当年8月,扶贫工作队员和李永玖带着“阳光玫瑰”参加了湖南省第四届“湘葡绿品杯”比赛,荣获优质奖。2018年,葡萄继续丰产,达到了20000余公斤,收入50余万元,入股的140多户贫困户拿到了第一笔分红。

同时,该村还大力发展黑山羊养殖。“一头羊的收入在1000元左右,全村600多头羊有60多万元的收入。”伍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张祖良说,主要采用贫困户分散养殖,扶贫工作队联系统一销售的模式进行,该项目为全村400多名贫困户人均增收1500余元。

在伍家湾村,记者还见到了老熟人向理仁。3年前,湖南财经学院扶贫工作队第一个走访的就是他家。当时,他们一家三口挤在不到20平米破旧的木房子里面,衣服穿得破破烂烂,生活非常困难。现在,当记者再次来到他家时,发现破烂的木房子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栋漂亮的房子。“我养了5头牛、种了5亩红薯,去年就已经脱贫了。”向理仁告诉记者,在扶贫工作队的劝导和帮助下,他改掉了好吃懒做的坏习惯,靠一双勤奋的双手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3年前,伍家湾又烂又窄的公路让记者印象深刻。现在,不仅通村公路是水泥路,就是连进组、自然村落的11公里公路也实现了硬化。刘超群介绍,湖南财经学院已经投入了100余万元用于该村修路、修水渠、建学校、村部及安装路灯、自来水管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扶贫工作队还帮助伍家湾村开展“美丽乡村 ·幸福家园”建设,营造了山清水秀、村美户洁、团结友爱、乡风文明的良好环境。2017年,伍家湾村获得怀化市委、市政府颁发的“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在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我们今年一定能整村脱贫。”张祖良对记者说,村里现在有葡萄种植基地、黑山羊养殖基地,还将建立猕猴桃基地、红薯加工厂,未来伍家湾村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

来源:红网溆浦站

作者:曾伟

编辑:网站采编

本文链接:https://www.xpnews.net/content/2018/11/02/7213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溆浦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