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龙潭镇:扶贫助困有亲人

来源:红网溆浦站 作者:伍交才 粟旦 编辑:伍交才 2018-11-05 12:01:0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溆浦讯(记者 伍交才 通讯员 粟旦)“今年打工的收入有2万多元,新房也快建好了,不久就能搬进去,现在又治好了多年的疾病,我对生活充满希望。”近日,躺在病床上的溆浦县龙潭镇莲河村贫困户吴世亮向驻村扶贫工作队递交了脱贫确认书。

吴世亮本来是一家三口。几年前,其妻不堪家庭贫困离家出走。吴世亮只好把孩子托付给亲戚照顾,自己孤身一人外出打工,多年来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

去年,县国税局开始结对帮扶莲河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长谢东在贫困人口动态调整时,发现吴世亮家只有一栋泥土老房,且年久失修已经坍塌,于是按照贫困户评定程序,将其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并指派县国税局干部谢丹对其进行结对帮扶。

之后,谢丹多次上门走访,均只见到吴世亮在老家上学的孩子,其本人的生活状况、发展意愿等只能从简短的电话走访中得知。“老家的房子一直是我的心病,想回家谋生,连落脚的地方都没有。”两人沟通中,吴世亮多次提到自己的房子年久失修,家里连件像样的家具都没有,回来发展更是困难重重。

“贫困户有什么问题,我们就应该帮助解决什么问题。”谢丹觉得危房改造的帮扶政策完全适用吴世亮,于是向驻村扶贫工作队汇报了情况,工作队队长谢东和村支两委都非常赞同。谢丹又向吴世亮详细解释了危房改造的一系列优惠措施,并动员他申请危房改造。去年年底,吴世亮正式递交了危房改造申请,并通过鉴定实行D级危房原址重建。

上月中旬,得知新房即将建成,吴世亮干脆辞去外地工作,准备在本地找份工作,方便照顾孩子。无奈自己一直受腰椎间盘突出困扰,稍微干点重活身体就吃不消。每次去医院检查,医生都建议尽快手术,但数万元的手术费用让他不得不打消治疗的念头。

得知吴世亮回来检查身体,谢丹叮嘱他,贫困户在县内就医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政策,住院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高达90%,出院结算时能省下绝大部分费用。在谢丹的陪同下,吴世亮终于打消疑虑,来到县人民医院接受手术治疗。

“手术很成功,后期恢复需一个月左右。”10月28日,吴世亮做完手术后,谢丹第一时间带了水果和营养品前来探望,鼓励他乐观向上,坚定信心,一切都会越来越好。“国家政策这么好,你们处处为我着想,真是把我当亲人!”病床前,吴世亮满怀感激地说。

据悉,龙潭镇今年有7个贫困村要脱贫摘帽。为确保395户1385人稳定脱贫,年初以来,帮扶后盾单位和镇村干部下足“绣花功夫”,发扬“钉钉子”精神,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因人因户施策制定详细的帮扶计划,将扶贫政策精准精细落实到每一户贫困户家中。近期,该镇又对扶贫领域问题整改、贫困人口动态调整、扶贫政策落实等进行全面自查整改,确保脱贫验收户户过关、人人过关。

来源:红网溆浦站

作者:伍交才 粟旦

编辑:伍交才

本文链接:https://www.xpnews.net/content/2018/11/05/7223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溆浦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