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帮扶轶事︱省教育厅驻横路村扶贫工作队:攻克深度贫困 力促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溆浦站 作者:曾伟 编辑:网站采编 2018-11-08 22:13:46
时刻新闻
—分享—

shangtaogongzuo.jpg

工作队在核实扶贫资料

DSC_4141??.jpg

了解贫困户情况

juangzeng.jpg

捐助贫困学生

hnagbaiju.jpg

杭白菊基地

lu.jpg

新修的通组公路

红网溆浦讯(记者 曾伟)“让群众富起来,让村庄美起来,让孩子乐起来,就是我们的目标。”11月6日,在葛竹坪镇横路村,省教育厅驻横路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颜慧林说,自今年4月进驻横路村以来,工作队队员还从来没有好好休息过。

当天,记者用镜头记录了他们一天的工作。早上8点30分,扶贫工作队3名队员来到该村村部和村支两委干部一起商讨帮扶措施。约半个小时后,他们去正在建设中的茶叶加工厂、村幼儿园、通组公路现场察看进度,协调解决问题。下午2点左右,他们开始走访贫困户,宣传政策,帮助解决困难,直到下午6点结束。晚上7点,他们又聚集在村部,反馈一天的情况,研究第二天的工作计划,整理最新的扶贫资料,直至深夜。

颜慧林说,这只是很平常的一天,他们天天如此。

2016年12月,由省教育厅驻村帮扶的北斗溪镇坪溪村顺利脱贫摘帽,扶贫工作队将再选一个贫困村进行帮扶。当时,颜慧林带着工作队在溆浦调研了一圈后,最后选择了平均海拔600多米的深度贫困村横路村。“选就要选最困难的,帮就要帮最贫困的。”颜慧林说。

2018年4月,省教育厅扶贫工作队正式进驻横路村。一到该村,扶贫工作队就开始挨家挨户走访,对贫困户进一步精准识别的同时,全面深入掌握村民们最真实的想法,找到最需要解决的问题。省教育厅厅长蒋昌忠今年4月份在横路村表示:“一定会动员一切资源帮助横路村贫困群众如期脱贫,走上小康路。”

“大家最关切的问题有两个,一是交通,二是教育。”横路村党支部书记罗太生说,横路村山高路远,当时只有一条通村干道到村部,通组公路全是坑坑洼洼的毛路,甚至还有的是茅草小路,村民出行极为不便;教育方面,没有村小学,村里的学生们上学早上5点多就起床,走上7、8公里到新桥村,甚至走上10余公里去葛竹坪镇上学,辛苦的同时也极不安全。

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为了解决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工作队队员们天天跑县里、上省里积极争取项目。通过不懈努力,目前,4.6公里通组公路已完成硬化,一条1公里的公路正在硬化,其余10余公里的道路已经列入计划,明年将全部硬化到位。“感谢扶贫工作队,现在路好走多了。”村民谌秀芳指着家门口崭新的水泥路乐滋滋地说,以前的路太差了,特别是下雨天,深一脚浅一脚地泥水四溅,很滑很难走。

一手抓交通,一手抓教育。扶贫工作队发挥自身优势,从“教育+技能”上开展帮扶工作。“教育解决人口基本素质,技能解决立足生存问题。”颜慧林告诉记者,通过积极联系,省教育厅已经帮助横路村争取到了新建幼儿园项目,目前已经破土动工,预计明年秋季开学投入使用。同时,恢复村小学的项目也在积极争取中。“缺技术是导致村民贫困最大的原因。”工作队队员蒋理告诉记者,今年扶贫工作队已经组织20余户,到江西、贵州及本县的思蒙镇、北斗溪镇学习油茶和茶叶种植技术,真正让贫困户拥有一技之长。

“接到长沙职业技术学院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我们特别高兴。”学生向梅艳的父母说,感谢扶贫工作队,帮我女儿找到了一个好学校。工作队队员陈鸣向记者透露,通过工作队的多次努力,为横路村贫困孩子争取到了5个免试、免费就学名额。陈鸣说,争取明年能为更多的贫困孩子拿到入学名额。

“驻村带乡联县”是扶贫工作队在横路村开展教育帮扶的又一举措。“驻村带乡联县”就是争取省里的教育项目向溆浦县倾斜、向葛竹坪镇倾斜、向横路村倾斜,改变贫困山区教育落后的现状。除了新建幼儿园外,省教育厅还向横路村及葛竹坪镇中心小学、中学资助25万元,用于助学及改善教育教学条件。

产业兴,村民富。一直以来,横路村群众的收入主要依靠外出务工,几乎没有产业。扶贫工作队队员和村支两委干部多次商量后,结合村里高海拔山区的实际情况,决定打造“两茶一药”产业即茶叶、油茶、中药材。目前,油茶低改已经完成了100余亩,茶叶加工厂项目已经动工,金银花、杭白菊种植了100余亩,339名贫困户人均增收600余元。

“我们一定会攻坚克难,不仅要帮助横路村如期脱贫,还要实现乡村振兴。”颜慧林给工作队定下了工作目标。

来源:红网溆浦站

作者:曾伟

编辑:网站采编

本文链接:https://www.xpnews.net/content/2018/11/08/7434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溆浦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