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帮扶轶事︱省社科联驻虎皮溪村扶贫工作队:瞄准问题补短板 敲开脱贫致富门

来源:红网溆浦讯 作者:曾伟 编辑:网站采编 2018-11-14 15:36:29
时刻新闻
—分享—

tanxin.jpg

省社科联驻虎皮溪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陈远走访贫困户

cegonglu.jpg

测量通组公路宽度

gongshipai.jpg

查看村务公开情况

yiliao6.jpg

组织医疗专家上门服务

xueixao.jpg

新建的虎皮溪村小学

ganju.jpg

柑桔基地

红网溆浦讯(记者 曾伟)“这个地方没有3米5,必须加宽。”11月13日,在大江口镇虎皮溪村通组公路建设工地上,省社科联驻虎皮溪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陈远拿着皮尺,正在测量公路的宽度,他说,扶贫工作必须精益求精,才能让群众满意,也让自己满意。

虎皮溪村位于大江口镇南部,地形特殊,山高路陡,全村11个村民小组365户的房子不是在沟里就是在湾里,且非常分散。村里交通不便,村民出行基本靠走,买卖东西只能肩挑手提,饮水在山沟里接管子,电压仅能放电视。该村自古以来就有“嫁女不嫁虎皮溪”的笑谈。

自然环境恶劣,基础设施落后,经济收入严重不足,虎皮溪被定为全县深度贫困村。今年3月21日,省社科联扶贫工作队正式进驻该村,开展帮扶工作。“要找出致贫的根本原因,从最关键的地方入手。”陈远说,通过深入把脉,找到了导致虎皮溪村深度贫困的根本原因一是村支两委班子不力,二是交通短板,三是产业发展滞后。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民富不富,关键看党支部。虎皮溪村是2016年、2018年全县的软弱涣散村,村支两委工作不力,党建工作弱化。“村里要脱贫,必须要有一支强有力的村支两委班子。”扶贫工作队来到虎皮溪村后,第一件事就是抓党建,促脱贫。队员们分别找村支两委班子成员谈心谈话,消除隔阂,化解矛盾;完善机制,重要工作实行集体讨论决策;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能者上,庸者下,选优配强班子。一系列的举措之后,现在的村支两委班子成员年富力强,团结务实,凝聚力不断增强。 “现在大家都是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做什么事都是事半功倍。”虎皮溪村村主任夏洪青由衷地说道。

对症下药,精准发力。面对虎皮溪村的交通落后问题,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一起多次赴县上省找部门争取支持。同时,省社科联也不断寻求帮助,得到了很多省直部门的大力支持。通过积极努力,目前,该村5.6公里公路已经硬化,1000余村民解决了出行难的问题。同时,还有2.3公里的道路正在施工建设,预计年底完工。

省社科联还筹集资金42万余元,已在该村建了9条机耕道,还有2条正在建设中。如今,村民们实现了“放下箩筐,推车进田”的梦想。

“多亏了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扶,我的柑桔再也不会烂在家里了。”贫困户任显国种了5亩柑桔,产量1万多斤。他说,没通路以前,货车进不了村,只能眼睁睁看着柑桔贱卖,甚至烂掉,家里人都伤了心。现在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非常方便,大家可以撸起袖子加油干了。

虎皮溪村家家都有柑桔树,但以前因为路不通,柑桔不好卖,发展柑桔产业的热情不高。在四通八达的村组公路网形成后,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班子成员经过再三商量,决定结合实际,扩大柑桔种植面积,并对油茶进行提质改造,做大做强优势产业。目前,该村柑桔种植面积已扩至1000余亩,年产柑桔50多万公斤,贫困户人均增收1000多元。同时,油茶低改也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帮在点子上,扶在心坎里。省社科联对脱贫攻坚工作非常重视,半年多时间,先后10余次召开党组专题会议研讨扶贫工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宋智富先后3次来到虎皮溪村召开现场办公会,调度脱贫攻坚工作。驻村工作队更是每天起早贪黑,深入贫困户家里了解情况,倾听意见和建议,因户施策,寻找最好的帮扶办法。驻村工作队还在每组设立了公示牌,贴上了队员们的照片和联系方式,方便村民们随时联系,真正成了群众的贴心人。

“我经常看到他们深更半夜还在忙。”扶贫工作队队员们住在虎皮溪村7组向凤翠家中。向凤翠表示,队员们每天早上7点多就出去了,晚上要到9点多才回家。 “为了贫困户按时脱贫,我们必须要铆足干劲,使出浑身解数才行。”陈远说,队员们时时刻刻都在想着工作,想着如何让虎皮溪村脱贫致富。

驻村帮扶工作队还发挥省社科联群团组织的优势,半年多以来,联系了高校、医疗、农科等专家团20余人到虎皮溪村开展技术服务、健康诊疗服务、教育服务等帮扶活动,受到当地贫困群众的热烈欢迎。

“非常感谢工作队,现在路通了,自来水入户了,电压稳了,今后的生活一定越过越红火。”贫困户杨圣财高兴地说。

来源:红网溆浦讯

作者:曾伟

编辑:网站采编

本文链接:https://www.xpnews.net/content/2018/11/14/7740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溆浦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