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环保督察回头看|芷江解决水源地环境突出问题

来源:怀化日报 作者: 龚彦 编辑:网站值班 2018-11-15 08:44:00
时刻新闻
—分享—

怀化新闻网讯 自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我省开展环保督察以来,芷江严格按照《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方案》要求,认真开展辖区饮用水源地环境违法问题排查整治工作,依法完成水源保护区“划、立、治”三项重点任务,将县级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境专项整治列入重点民生项目抓紧抓实,取得明显实效。

按照2018年湖南省整治标准和要求,一级保护区内不得有与保护水源无关的项目,该县对辖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违法建设项目、违法排污等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发现县城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非法碎石场未拆除到位,县城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约20户居民存在生活污水排放问题,县城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两岸未设置隔离防护栏。

发现问题后,该县将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整治工作作为环境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强化了日常管理,坚持每月对县城饮用水源保护区范围进行巡查,并定期对县城饮用水源保护区进行监察,对自来水厂取水口水质进行采样监测,同时在全市范围内率先编制了县城及39个千人以上集中饮用水源保护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对排查出的问题建立整治清单,据实上报,实行“挂号整改”制度,明确了整治范围、整治目标、整治时间,落实了整治责任和措施。

2017年4月,该县依法责令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的非法碎石场停止生产,并在2017年8月16日依法按程序作出了责令拆除决定,最终于2018年4月12日拆除到位,复绿到位,并在一级保护区安装了防护栏,对已排查出的一、二级保护区内70户居民生活废水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整县推进工程,每户建设了一座分散式四格污水处理系统,确保实现“零排放”,现已投入运行。县人民政府常务会上还决定对饮用水源保护区上游存在环境安全隐患的芷江兴洋化工有限公司进行关闭。

今年以来,该县在前期实施综合整治工作的基础上,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对现有自来水厂和饮用水源保护区巡查工作,防止再出现环境安全隐患,县卫计部门、环保部门增加了地表水水质和自来水厂出口水质的监测频次,确保了县城的饮水安全。由于县城人口的增加和用水量的增加,现有的自来水厂供水能力不足,已无法满足需求,县委县政府决定投入 1.9 亿元将县自来水厂的取水口上移至蟒塘溪库区内,并在县城苗圃位置新建自来水二水厂,从而使取水更有保障、更安全。目前,自来水二水厂建设已完成投资4000 万元,场地整理全面完成,正在实施基础工程,预计 2019 年 3 月可完成土建工程和设备安装,5月投入使用。(本报记者 龚彦)


来源:怀化日报

作者: 龚彦

编辑:网站值班

阅读下一篇

返回溆浦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