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帮扶轶事︱市委组织部驻沙坪村扶贫工作队:把温暖送到贫困群众心坎上

来源:红网溆浦站 作者:彭丽丽 编辑:彭丽丽 2018-11-20 09:29:52
时刻新闻
—分享—


整理扶贫资料

走访贫困户

新建的通组公路

新建的拦河坝

村里的养鸡大户

天鹅养殖

红网溆浦讯(记者 彭丽丽)11月15日,记者走进北斗溪镇沙坪村,看到的是宽敞洁净的水泥路如玉带在村内蜿蜒,一排排别具一格的农家小屋错落有致,一盏盏整齐的太阳能路灯交相辉应,村民脸上个个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村民们告诉记者,自市委组织部驻村扶贫工作队进驻以来,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沙坪村是一个群山环绕、汉瑶杂居的省级贫困村,全村共有356户128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22户460人。以前,村里通往集镇的唯一道路十分狭窄,路面泥泞难行,人车通行困难,基础设施落后,经济收入低下。

2017年3月,市委组织部扶贫工作队正式进驻沙坪村,开展帮扶工作。一到该村,扶贫工作队就开始挨家挨户地走访,倾听群众的真实想法,并多次组织召开党员群众代表会,了解全村的基本情况,发展思路逐渐清晰,形成了以“女儿洞”旅游景区发展为引领,通过实施“三大四基、两点三线”精准扶贫项目,把沙坪打造成乡村旅游、生态旅游、休闲旅游、生态农业和观光农业为一体的知名旅游目的地。市委组织部扶贫工作队队长杨全保介绍说,“三大”是指高山养鱼、百亩生态葡萄庄园和百亩红心猕猴桃产业基地三大项目建设;“四基”是指村级公路提质改造、安全饮水、标准化灌溉渠道和防洪大堤基础设施建设;“两点”是指村部扩建和全村住房花瑶风貌改造;“三线”是指村民房前屋后公路沿线亮化、净化和绿化。

要想富,先修路。为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驻村工作队和支村两委积极跑项目、引资金,在短短一年多时间里,完成了全村11.6公里公路硬化,基本实现了村级公路全硬化、组级公路全通车。为推进农村亮化工程,扶贫队在全村安装路灯194盏,极大温暖了村民的心。“以前道路坑坑洼洼,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出行十分不便,感谢扶贫工作队,让我们终于走上了一条好路。”村民张吉祥兴奋地说道。

“驻村扶贫工作要切实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贫困群众心坎上。”杨全保在采访中表示,一直以来,沙坪村无产业基础,村民主要靠在家务农和外出务工赚取收入。为抓好该村产业发展,提高村集体经济的造血功能,促进村民增加收入,工作队精心谋划,因地制宜,打造了百亩猕猴桃产业基地,成立了“沙坪村农民种养专业合作社”,并大力发展绿色养殖大户,把养鸡、养猪、养牛、养羊等生态养殖产业做大做强。同时,村里建设的扶贫车间也即将开业,预计可提供80个就业岗位,工人每月能拿到1500元到3000元不等的收入。

乡村旅游是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扶贫工作队对此高度重视,充分依托独特丰富的自然资源及人文景观,逐步夯实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如今,女儿洞景区公路建设已经完成,后续将继续完善景区游步道、停车场、大门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带动当地村民增收致富。

此外,为切实落实产业帮扶,促进乡风文明,扶贫工作队还在全村开展五好家庭、产业养殖大户、优秀学生、优秀党员、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卫生户等评选活动,对获奖者给与1000元到4000元不等的奖励,乡村文明蔚然成风。

公路修通了,环境干净了,产业项目多了,钱包也鼓起来了,感谢市委组织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辛苦付出,村民们会永远记在心里。”沙坪村村主任张克军激动地说道。


来源:红网溆浦站

作者:彭丽丽

编辑:彭丽丽

本文链接:https://www.xpnews.net/content/2018/11/19/8041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溆浦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