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日报评论员:打好组合拳 当好“领头雁”

来源: 湖南日报 编辑:网站值班 2018-11-21 09:26:45
时刻新闻
—分享—

打好组合拳 当好“领头雁”

——三论扎实推进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

湖南日报评论员

从上世纪80年代建立湘南改革开放过渡试验区,到2011年获批设立国家级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再到建设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印证着湖南坚持改革不停步,朝着开放强省目标不断迈进的历史轨迹。

怎样当好中西部承接产业转移“领头雁”,是湖南必须答好的“考卷”。答好这张“考卷”,关键是苦练基本功,打好组合拳。

产业兴,经济兴;产业强、湖南强。当好“领头雁”,实体经济是抓手,项目建设是硬招。实现示范区产业兴旺、繁花似锦,既要借产业转移的机遇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也要借助东部沿海地区人才、技术、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实现传统产业提质升级,多点发力把实体经济做得更好更强。

当好“领头雁”,良好营商环境是前提。“比来比去比环境”,无论是承接东部产业梯度转移,还是吸引三类“500强”企业来湘,营商环境都是核心竞争力。只有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才能让投资者来得放心、留得安心、发展起来舒心。深化“放管服”改革,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关键一招。要在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上下功夫,在简政减税降费上出实招,在推进更高水平贸易便利化上办实事,用改革的手段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以优质周到的政府服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当好“领头雁”,深化开放合作是路径。重中之重是坚持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部”战略定位,以示范区建设为抓手,把“过渡带”怎么过、“结合部”怎么结的文章做实、做深、做好。积极对接“一带一路”,扩展与东南亚、中亚、西亚、欧洲的国际物流通道;依托自身优势产业,深化与珠三角地区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全方位合作,加快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积极对接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长三角城市群;进一步拓展与成渝城市群、京津冀等地区的合作领域;加强与长株潭城市群、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对接,促进区域联动发展。通过开放合作,努力把“过渡带”变成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黄金带”,把“结合部”变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连接部”。

当好“领头雁”,建好承接平台是基础。要在创新园区管理模式、推动园区差异化发展、促进产城融合发展上发力,实现园区由单一产业开发向综合配套服务转变,由产业服务平台向创新发展平台延伸,引导产业向园区聚集,让各具特色的产业园区成为承接产业转移的舞台、产业项目落户的沃土,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助力加油。

当好“领头雁”,提升承接能力是关键。在新的历史机遇面前,能不能抓住产业梯度转移、空间梯度开发、开放梯度推进带来的机遇,重在强化交通、物流、能源、信息、商贸服务、人力资源等要素支撑和能力建设,让示范区成为各方投资者宜业宜居、载欣载奔的乐土。

当好“领头雁”,实现绿色发展是出路。建设示范区既不是简单摊大饼,更不能走“捡到篮子里都是菜”的低水平、粗放式发展老路,必须始终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编制并实施示范区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通过严格产业准入、建设低碳循环园区、加强生态与环境治理保护,实现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相互促进,让开放强省与美丽湖南交相辉映。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全省各级各部门特别是湘南湘西6市州要按照《总体方案》要求,迅速行动起来,抓紧建立形成完善的运行机制、科学的规划体系、精细的配套文件,把各项目标任务一项一项落实到位。只要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拿出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咬定青山不放松,一步一步往前推,就一定能建设好示范区,不负使命和重托。


来源: 湖南日报

编辑:网站值班

阅读下一篇

返回溆浦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