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帮扶轶事|向勇: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来源:红网溆浦站 作者:曾伟 编辑:网站采编 2018-11-26 11:07:33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43961.jpg

给猪喂食

DSC_44461.jpg

给油菜施肥

DSC_44641.jpg

向勇的面包车

红网溆浦讯(记者 曾伟)“他可勤快了,一个人既要照顾家里,还要养那么多猪,真的了不起!”在统溪河镇白竹坡村,提起向勇,大家都竖起大拇指,赞他是个勤快人。从2014年被评定为贫困户,到2016年脱贫,不到三年时间,他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

向勇今年44岁,一家五口仅靠他平时做点零工维持家用,家境条件十分困难。2003年,向勇妻子患了心脏病,一年医药费要上万元,让这个本就困难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2015年7月,妻子的离世,更是让向勇悲痛欲绝,无心做事,家里几乎揭不开锅了。

“要不是政府干部帮忙,我都不知道变成什么样子了。”向勇回忆,当时,时任县检察院检察长李德林刚刚成为他的结对帮扶干部不久,得知情况后,李德林便和镇村干部一起来到他家来劝导、鼓励他振作起来,恢复信心。那一天,他们一起谈话到晚上11点,终于让向勇重新树立了自信,并制定了帮扶计划。

“结合向勇自身的情况,我们最后决定帮助他发展生猪养殖。”白竹坡村党支部书记段绪华说道。商量决定后,大家就开始行动起来,李德林和镇村干部通过联系,帮助他申请了5万元小额贷款扶贫政策借款,并联系县里的畜牧专家定期指导,村支两委干部帮忙选址建猪场,向勇自己又借了2万元加大投入。2015年年底,他购买了50头猪仔,5个月后,镇村干部又帮忙联系销售,最后这批猪利润达10000余元。2016年年底,第二批生猪出栏后,向勇家里人均纯收入超过了4000元,顺利实现了脱贫。

来到向勇的猪场,记者看到,虽然猪场不大但很干净,存栏的70多头猪膘肥体壮。向勇介绍,猪圈的卫生条件很重要,猪圈太脏猪容易生病也长得慢。向勇说,他每天都会清理两次猪圈,把猪粪挑到农田里做肥料,循环利用,一举两得。“向勇不是在猪场就是在田里忙活,特别能吃苦耐劳。”隔壁邻居舒采爱说,每天都看到他忙上忙下很辛苦,但精神不错,脸上经常挂满了笑容。

脱贫后的向勇信心十足,继续扩大了养猪规模。2017年,向勇的猪场出栏了2批200多头生猪,创利80000余元,不仅还掉了所有债务,还购买了一辆崭新的面包车运输饲料、肥料。2018年,向勇猪场出栏的生猪的数量继续增加,预计年收入能突破9万元。

“要脱贫,必须靠双手,要致富还得靠双手。”向勇说,接下来,他准备学习一些先进的养殖技术,继续把猪养好,特别是要养出绿色生态猪,进一步增加收入,让家里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来源:红网溆浦站

作者:曾伟

编辑:网站采编

本文链接:https://www.xpnews.net/content/2018/11/21/8163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溆浦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