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帮扶轶事|危房改造惠民生 贫困群众笑开颜

来源:红网溆浦站 作者:彭丽丽 编辑:彭丽丽 2018-12-06 09:53:40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1807.jpg

卢峰镇杨家仁村贫困户在改造后的房屋前展露笑容

小横垅乡高台村危房改造项目实施中

入住新房


DSC_1819.jpg


新建房屋

红网溆浦讯(记者 彭丽丽)11月28日,记者来到小横垅乡高台村,远远便看见袅袅炊烟里一幢幢“暖心房”拔地而起,煞是醒目。见到村民李怀训时,他正在和妻子及附近的邻居们围坐在一起聊天。身后的平房是李怀训一家刚刚搬进的新居,洁白的墙壁、透亮的窗户,宽敞明亮。

“我这新房子又漂亮又舒服,真是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帮助,让我们告别了破旧屋,圆了住房梦。”一提起现在的新房子,李怀训便笑得合不拢嘴。李怀训告诉记者,自己以前居住的房子简陋破败,每到刮风下雨的时候,家里的桶啊盆啊都用上了,晚上都睡不着觉。现在,在新建的房子里,李怀训再也不动担心下雨天了,用水用电也方便,一拧开水龙头,自来水哗哗的流出来。

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是重大民生工程,县委、县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今年以来,我县先后召开了脱贫攻坚“奋战2018”暨推进“六大清零”行动誓师大会、脱贫攻坚尽锐出战暨“六大清零”验收交卷动员大会,对危房改造等“六大清零”行动进行周密安排部署,要求出实招,下狠功,集中力量推进危房改造工作。

为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县委、县政府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实施,专门成立农村危房改造领导机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强力推进“两不愁三保障”中住房保障工作中的危房改造工作,改善农村贫困群众的住房条件。并动员各乡镇充分利用会议、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宣传,制作政策明白卡发放给村民,提高群众知晓率。

“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涉及千家万户,事关困难农户的切身利益,所以,公开、公平、公正很重要。”县农村危房改造办副主任龚自跃介绍,在确定农村危房改造对象上,我县严格执行“户申请、村评议、乡镇审核、县级审批”程序。对住房最危险、经济最贫困农户房屋优先改造,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家庭申请危房改造的,全部纳入改造对象,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利益,促进全县危房改造工作健康发展。

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为切实加快工程进度,该县将任务分解落实到乡、镇、村,层层签订责任书,村村制定推进表,严格按照规划要求,倒排工期,奋力推进。同时,全县成立8个督导组,重点督导检查危房改造开工率、竣工率和入住率,采取每周一排名、每月一通报的工作机制,确保危房改造清零任务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武康成是卢峰镇杨家仁村村民,家里儿子重病,妻子又不幸摔断了腿,造成肢体残疾,让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长期以来,他们一直居住在破旧的木房内,雨天不遮雨,晴天不挡阳,生活非常艰苦。一个月前,受益于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对其房屋进行了修缮加固,武康成一家住上了安心房。“我现在的房子,又好看又结实,再也不怕刮风下雨天了,这真得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看着自己住了几十年的老屋焕然一新,武康成脸上露出了满足的笑容,眼睛里却噙满了感激的泪水。

在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上,县住建局不断加强指导监督检查,动员各乡镇积极组织技术力量,对危房改造施工现场不间断开展质量安全巡查,重点加强对地基基础和主体结构施工工程的监管,及时发现和纠正主要结构和部件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加强危房改造竣工质量安全检查,对检查不合格的限期整改到位。并明确验收要求,实行谁验收谁负责工作机制,确保工程质量,让民心工程惠及百姓。

据了解,今年,全县将全面完成6140户农村危房改造清零任务。截止目前,全县危房改造竣工率89.11%,越来越多居住在危房中的农村分散供养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和其他贫困户已经或即将“乔迁新居”,“搬进幸福生活。


来源:红网溆浦站

作者:彭丽丽

编辑:彭丽丽

本文链接:https://www.xpnews.net/content/2018/11/30/114537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溆浦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