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个紧紧扣在”有实招有实效——溆浦代表团认真讨论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来源:怀化人大 作者:颜克约 编辑:网站值班 2019-01-12 10:19:26
时刻新闻
—分享—

“三个紧紧扣在”有实招有实效

——溆浦代表团认真讨论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1月11日,溆浦代表团紧紧围绕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开展了热烈讨论。代表们认为,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认真贯彻栗战书委员长“要自觉把人大各项工作紧紧扣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紧紧扣在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上来,紧紧扣在厉行法治、推行全面依法治国上来”的要求,坚决落实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处处可见“三个紧紧扣在”有实招有实效。

既守正又创新。忠诚是立身之本,守正是成事之道。市人大常委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将“两个维护”作为自己的首要履职准则,始终坚定自觉地在市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重要事项和重大问题。同时,又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比如,开展党内政治巡察与人大法律监督相结合试点,率先在全省市州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家底”情况报告,在县乡人大探索开展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建立职务代表进代表工作室制度等等,可圈可点。

既监督又支持。市人大常委会综合运用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等方式,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监督,切实履行监督职责。深化预决算监督,用好审计监督,加强对经济运行情况监督,围绕推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强化监督,有力地推动了城乡发展,彰显了监督的“刚性”权威。同时,坚持“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支持市人民政府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支持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让法治精神深入百姓心中,让公平正义普照五溪大地。

既建言又建功。市人大常委会组成员人员带头深入基层、组织专题调研,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开展市属融资平台公司资产质量专项调研,履行了人大在防范化解政府债务中的职责;围绕市区黑臭水体治理工作进行专题调研,有效推动了治理进程;开展市区房地产停建工程专题调研,推进了城区房地产遗留问题解决;对全市民办教育发展开展专题调研,助推了教育高质量发展。同时,市人大常委会主动投身“三大攻坚战”主战场,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战,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既议事又成事。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的专项工作报告,每次都要形成审议意见。建立重大决策出台前向市人大报告的工作制度和应报告事项清单,推进了重大事项的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和有效实施。讨论重大事项,没有坐而论道,没有袖手旁观。而是紧跟市委,坚持打破常规谋大事、干大事,并全力把大事干好干成。(颜克约)


来源:怀化人大

作者:颜克约

编辑:网站值班

阅读下一篇

返回溆浦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