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蒙汉在溆浦县承接产业转移暨“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推进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蒙汉 作者:蒙汉 编辑:周晓鹏 2019-01-14 14:12:07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溆浦县承接产业转移暨“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推进大会上的讲话

蒙 汉

(2019年1月13日)

各位老乡、各位企业家、各位溆浦的优秀儿女,同志们:

今天召开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湖南开放强省暨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国家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怀化)建设推进会精神,深入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加快推进溆浦承接产业转移步伐,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刚才,我们一起感受了红花园的变化,5位民营企业家代表作了精彩发言,讲了很多实话、心里话,提了很多好建议、好想法,表达了回乡创业发展的拳拳之心。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现场表态,字字有力,掷地有声,形成了齐心协力建设家乡的共识和氛围。从大家身上,我们既能感受到各位企业家的赤子情怀,也能体会到相关部门的责任担当。让我们干事更有激情,奋斗更有劲火,更加坚定了加快溆浦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只要干不死,就往死里干!”

不知大家是否听说过浙江王溆浦村的由来。在宋末元初时期,一群浙江奉化商人来到溆浦打拼经商,得知老家发生饥荒后,不远千里,运粮救灾,使得无数民众得以活命。当地百姓感恩溆浦,感恩这群商人,就以“溆浦”为该地命名,因该村以王姓较多,后改称王溆浦村。不知大家是否还记得溆浦商界向瑞龄前辈的故事。他是中国妇女运动先驱向警予同志的父亲,曾任溆浦商会会长。他重商德、守诚信,乐善好施有担当,赢得百姓爱戴。向警予也从小受到父亲熏陶,投身革命事业,成为我党早期重要领导人之一。不知道大家是否关注过活跃在全国各地的溆浦籍商界精英。不论是在改革开放最前沿的“珠三角”,还是经济发达的“长三角”,众多优秀溆浦儿女经过自己的努力,闯出了一片新天地,干出了一番骄人业绩。浙江湖南商会、义乌湖南商会、宁波湖南商会、晋江湖南商会、金华湖南商会、广东怀化商会、上海怀化商会、珠海怀化商会、昆明怀化商会的会长或副会长很多都是溆浦人。今天在座的就有许多是我县商界精英的杰出代表,你们不仅在外干得风生水起,而且时时牵挂家乡,为溆浦的发展摇旗呐喊、牵线搭桥、招商引资,甚至克服重重困难将自己的企业搬回溆浦,为家乡发展添砖加瓦。

知之愈深,爱之愈坚,行之愈笃。下面,在各位发言的基础上,我谈六个方面的体会,与大家共同交流。

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我们的一贯立场

改革开放40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重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态度非常鲜明,立场非常坚定,措施非常给力。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改革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多次重申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推行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推动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 “三个没有变”(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的重要方针,更彰显了党中央重视、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一贯立场和坚定决心。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先后印发了《湖南省实施开放崛起战略发展规划(2017-2021年)》《关于加快推进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的意见》《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

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怀化市帮扶工业企业十条措施》等一系列的有效举措,正在抓紧制定实施《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行动方案》,为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中央有方向,省市有部署,县里有落实。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客商是财神、企业是上帝、百姓是父母、干部是公仆”的理念,始终坚持把发展壮大民营经济作为推动溆浦发展的重要抓手,相继出台了《溆浦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十五条规定》《溆浦县优化投资项目行政审批流程实施办法》《溆浦县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二十条禁令》等文件,以实际行动落实了党中央“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的要求。

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指出,“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纵观溆浦的发展史,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民营企业家一个个高大的身影,一串串闪光的足迹。

改革开放40年,我县民营经济从1978年的破冰启航,到2018年的发展壮大,全县工商登记注册的民营企业达2792家,个体工商户达21515家。雪峰片片桔创中国驰名商标,益能环保被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珠华制造由“铁匠”变成“工匠”变成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品牌远播四方,煜江电子、捷飞电子、科罗服饰、航硕体育、翱康生物等企业的生意遍布全球……我们的民营经济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为溆浦经济社会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钱财如粪土,仁义值千金。我们的民营企业家还积极担当社会责任,在扶贫帮困、捐资助学、公益事业、抗灾救灾中积极贡献力量,以一颗颗火热的心,一片片真挚的情,表达着对溆浦人民最温暖的爱。既然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的人,那么我们就更应高看一眼,厚爱一层,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关心民营企业,像对待自己的兄弟一样帮助民营企业。特别是刚才作了表态发言的部门,必须君子一言,驷马难追,讲话算数,说到做到。

承接产业转移给我们带来了新机遇

为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水平,去年11月10日,国家发改委批复了《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加快推进湘南湘西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步伐。这让我们从开放末梢走向开放前沿。

11月21日,省委省政府又召开了开放强省暨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启动了“五大开放行动”,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对接新丝路、推动走出去;对接自贸区、提升大平台;对接湘商会、建设新家乡;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着力构建了湖南全面开放的新格局。

这些年来,市委市政府不遗余力,扎实推动“五大开放行动”落地见效,进一步搭建起了怀化开放的平台和路径。怀化海关成功获批,怀邵衡高铁顺利开通,怀化至明斯克的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营,为我们扩大对外开放,承接产业转移带来了重大机遇。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承接产业转移,溆浦有基础、有资源、有实力,还有市场、有物流、有人力、有环境等各方面的优势,特别是我们还有一大批富有创新意识、富有实干精神的民营企业家,这些都是我们发展的优势和底气所在。运去金成铁,时来铁似金。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从承接产业转移中寻找企业发展的良好机遇,选准产业承接方向,建优产业承接平台,提高产业承载能力,确保转得来、接得住、发展得好。广大企业家一定要深入研究政策,主动对接项目,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生产能力,确保企业走得快、走得稳、走得远。

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保持定力、增强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

当前,我们民营企业发展也面临着一些压力和困难,既有政策不接地气或执行不力的“硬伤”;也有行政效能不高、干部作风不良、营商环境不优、服务企业不力的“软伤”;还有企业自身的融资难、创新难、降低成本难、要素保障难等“通病”。

民营经济活则全局活,民营经济兴则全局兴。面对这些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躲避没有退路,等靠不是办法,关键要我们自己携起手来,共同努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我们一定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提出的6个方面政策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25条有力措施,聚焦当前民营企业发展中的各种困难和问题,集中精力帮助民营企业融化市场的“冰山”、削平融资的“高山”、跨过转型的“火山”。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时刻替企业所想,办企业所需,解企业所难。要在融资贷款、科技研发、要素保障、权益维护、产权保护、发展环境等方面,主动担当作为,尽心尽力服务。要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难题、减负担、降成本、稳预期。要不遗余力支持、诚心诚意服务、全力以赴助推民营企业发展,多做“锦上添花”“雪中送炭”的事情。广大民营企业家也要增强信心、抢抓机遇、积极应对,集中精力加强企业管理、搞好产品研发、拓展营销市场、提升竞争实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持续发展。

民营企业要在合法合规中提高竞争能力

忠诚是立身之本,守正是成事之道。一代一代企业家的成长,无不得益于党的关心关爱,无不受益于党的政策支持。作为民营企业家,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是政治本分。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永远听党话,永远跟党走。只有这样,我们的企业才能在党的阳光雨露下健康成长。

富贵定要依本分,贫穷不必再思量。守法经营,是任何企业都必须遵守的根本原则,也是企业发展的长远之道。我们要树正气、讲正义、走正道,聚精会神办企业、遵纪守法搞经营,在合法合规中提高企业竞争能力。要珍视自身的社会形象,发扬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精神,遵纪守法,诚信经营,公平竞争。要坚决摒弃“过小日子”“小富即安”“守城看摊”的思想,把格局立得更大,把视野放得更宽,把胸怀敞得更开,把企业做得更强。要保持永不止步的创业激情,脚踏实地办企业,培养一批尖端人才、掌握一批核心科技、打造一批响亮品牌、抢占一批前沿市场,不断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要积极回报社会,投身脱贫攻坚、公益慈善、光彩事业,用实际行动展现当代企业家的担当与风采。

把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落到实处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要求落到实处,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关心民营企业发展、民营企业家成长,不能成为挂在嘴边的口号”。这既是对各级党委政府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对民营企业的殷切希望。

发展民营经济,做大做强民营企业,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凝聚起全社会的力量,培育尊重企业家的土壤,营造尊商重商的良好环境,真心实意支持企业发展。我们别看企业家成功之后的风风光光,其实他们的每一步成长背后都有过痛苦的煎熬,每一点业绩取得都有过奋斗的汗水,每一份成功喜悦都有过辛酸的故事。贫居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不信但看筵中酒,杯杯先敬有钱人。黄河尚有澄清日,岂可无人得运时。我们要对民营企业家要多一些关心关爱,真正了解企业家所思所想所盼,切实把各项扶持政策落实落细落地。要建立政商关系“亲”和“清”的机制,制定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划清“安全区”,坚决扫清民营经济发展前进道路上的“绊脚石”和“拦路虎”。要保护好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保障合法权益,让企业卸下包袱,轻装前进。

政府的服务工作好不好,就看企业家脸上的笑容灿不灿烂,如果笑得很灿烂,说明服务工作很好;笑得不怎么样,那说明服务工作一般;没笑脸,那说明服务工作差距很大。路遥知马力,事久见人心。酒逢知己饮,诗向会人吟。相识满天下,知心能几人?我们要坦荡无私地与企业家接触交往,情感上亲近,经济上清白。要正确处理好管与放、给与取的关系,真正做到思想上放心、放胆,发展上放手、放开,政策上放宽、放活,真正实现有工作交往但没有利益交织,有情感交流但没有权钱交易,既亲切又清正,既亲近又清白,既亲密又清爽。

美不美,乡中水;亲不亲,故乡人。各位老乡、各位企业家,月是故乡明,人是家乡亲。树高千尺不忘根,水流万里总思源。最醇的土是乡土,最厚的情是乡情,最美的音是乡音。当前,溆浦发展迎来了新的春天。我们有国家政策的特别关爱,有基础条件的全面改善,有创业空间的不断拓展,有家乡人民的殷切期盼,有百万干群的坚强后盾。其实老家蛮好的,何必漂泊去远方?家乡发展兴旺,大家脸上贴金;家乡落后不前,我们面上无光。相逢不饮空归去,洞口桃花也笑人。天上众星皆拱北,世间无水不朝东。我们真诚地希望大家以情谊为基础、以合作为纽带、以发展为目标,带着老板、领着朋友、引着同事,回到溆浦感受城乡的变化,把希望的种子播撒在溆浦大地,在家乡的热土上生根发芽。作为溆浦人,我们更应秉持本地人,外地人,相聚一起是亲人;一故乡,二故乡,来到溆浦是家乡;你的事,我的事,加快发展是大事的理念,敞开胸怀迎接四面八方的客人。相逢不必分你我,彼此何须论短长。溆浦是我们自己的溆浦,大家血脉相连,荣辱与共。“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把溆浦建设好、发展好,是我们共同的心愿与责任。我们一定要携起手来,齐心协力,共同努力,让更多的资本流向溆浦,让更优的人才聚集溆浦,让更强的企业落户溆浦,为溆浦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各位老乡、各位企业家,同志们、朋友们,时代的潮流,浩浩荡荡,唯有弄潮儿才能永立潮头;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唯有奋斗者才能芳华永恒。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只要我们一起努力,属于你,属于我,属于我们共同的溆浦,一定会变得更加富饶美丽和幸福!

归来吧,归来哟!“浪迹天涯的游子,别再四处漂泊!”

家人更亲密,家里更温暖,家乡更豪迈!

祝各位企业家,客商朋友们:生意红红火火,事业飞黄腾达,爱情甜蜜浪漫,家庭幸福美满!


来源:蒙汉

作者:蒙汉

编辑:周晓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溆浦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