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市机构改革方案》正式印发(附机构设置表)

来源:怀化日报 作者:李江 编辑:网站值班 2019-01-18 09:02:12
时刻新闻
—分享—

怀化新闻网讯 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怀化市机构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我市机构改革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方案》要求,深化机构改革,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按照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要求,着力改革市县机构设置,优化职能配置,创新体制机制,合理划分事权,理顺权责关系,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提高效率效能,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为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和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方案》要求,要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坚持以法治方式推进改革、坚持在中央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地方积极性,牢牢把握改革的正确方向。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国家法制统一、政令统一、市场统一,对标中央和省级机构改革,确保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立足实际,更好发挥本地积极性,在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上更加突出民生,夯实基层基础,鼓励基层改革创新。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破除体制机制制约,切实解决长期想解决而一直没有解决的问题。

对应省委、省政府机构改革,《方案》调整优化市级党政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建立健全和优化市委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新组建或调整优化了市监察委员会,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市委审计委员会,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市委财经委员会,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市委职能部门的统一归口协调管理职能,市委组织部统一管理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统一管理公务员工作,市委宣传部统一管理新闻出版、版权、电影工作,市委统战部统一管理民族宗教、侨务工作。统筹优化市政府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新组建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医疗保障局、市商务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市政府研究室、市扶贫开发办公室;重新组建了市司法局、市林业局;优化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职责、市科学技术局职责、市审计局职责。

根据方案,本轮机构改革后,怀化市共设置党政机构47个,其中,市委机构13个(纪检监察机关1个,工作机关12个),市政府工作部门34个。(详见下图)

《方案》要求,要深化人大、政协机构改革和群团组织改革,组建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市政协委员学习联络委员会、市政协经济科技和外事委员会、市政协文教文体和文史委员会;深化群团组织改革;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深化县乡机构改革;统筹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改革。

根据部署,分类指导县市区全面推进各项改革,全市各级机构改革任务在2019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

《方案》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贯彻“先立后破、不立不破”原则,不折不扣抓好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积极稳妥推进改革。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要把抓机构改革举措落地作为政治责任,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进度,严格执行机构改革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机构编制纪律、干部人事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坚决做到令行禁止,严禁突击提拔干部,坚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确保改革方向不偏离、改革任务落到实处。(本报记者 李江)

附:机构设置表(手机请横屏观看)

未标题-1

未标题-2


来源:怀化日报

作者:李江

编辑:网站值班

阅读下一篇

返回溆浦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