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帮扶轶事|扶贫路上的“好校长” ——陈幼平

来源: 怀化日报 作者:刘田 编辑:网站值班 2019-01-21 09:13:5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12月24日下午4点,寒气逼人。辰溪县黄溪口小学虽已放学,但校门口还有一群教师正急匆匆地挤上几辆面包车,直赴沅江下游的一个小村庄 — —黑家溪村。原来,这是黄溪口小学的陈幼平校长组织学校21名教师下村走访贫困户。

赶到村里,陈校长一行顾不上休息,纷纷入户走访。陈校长的帮扶对象是黄生五,走到门口,连喊数声,没听到黄生五的应答,问他年迈的父母,说是屋后的排水沟堵塞,导致不能正常排水,黄生五正忙着。

此时,天上仍然下着淅沥小雨,黄生五在雨中艰难地忙碌着。陈校长二话没说,挽起衣袖和裤管,夺过铲子,带领另外两位帮扶干部一起铲除淤泥,疏通排水。陈校长的衣服被汗水和雨水浸湿,裤子和鞋也沾满了泥土,一心只顾着疏通排水沟。近两个小时的时间,终于忙完了,黄生五十分激动,拉着陈校长的手不知说什么好。回到村里,陈校长还组织教师们把村里卫生彻底清扫了一次。随后,谢绝了村民们的挽留,挥手告别,踏上归途时早已暮色朦胧。

这样的情景在黄溪口小学老师的印象里已是稀松平常。一年来,陈校长组织了数次乡村大清扫,还把贫困户代表请到学校共商脱贫大计,和贫困户搞联谊、送温暖,组织教职工们集体下村入户达20余次。

家住黑家溪村的黄生五,今年已有50多岁,家里共有六口人,八十高龄多病的父母生活难以自理。再看自己,五年前摔断手臂,至今还用钢板固定,不能从事繁重体力活,生活甚是艰难。

第一次来到黄生五家了解情况的那一幕让人格外难忘 — —老人家穿着一眼看上去就知道很久没换洗的衣服坐在黑乎乎的厨房里的小板凳上,手里端着一碗饭,灶上面放着一碟没有油荤的小白菜,吃得正香。问起老人家儿子去哪了,他咧着嘴笑,说了半天也说不清楚。陈校长主动与这一家形成结对帮扶,经常上门入户嘘寒问暖,帮助黄生五解决实际困难。

时间一长,黄生五把陈校长当成了自己的亲人,当成了生活生产上的“万事通” “及时雨”。缺化肥了,陈校长送去几包化肥;快断粮了,陈校长送去粮油肉食;农活忙不过来了,陈校长亲自下地上山;孩子学习闹情绪了,陈校长耐心上门辅导。面对生活和生产上的困难,陈校长出谋划策,无数次为黄生五解决烦心事、焦心事。

黄生五一家的收入低、孩子读书无人照管等问题,一直是陈校长最牵挂的事情,他经常给他打电话,询问他的身体和家庭情况。陈校长结合黄生五一家的实际情况,打算自掏腰包购买鱼苗,鼓励他发展稻花养鱼,这样能在家门口干活。在陈校长的帮扶下,黄生五一家脸上渐渐露出了笑脸,收入一天天好起来了,日子一天天滋润起来了,离脱贫摘帽的距离越来越近了。

小雨初歇,陈校长如往常一般开始环顾黄生五的家,看到院子收拾干净,年迈的父母穿着干净的衣服,房屋也是修葺得焕然一新,去厨房看到油缸里有油、米缸里也是满的。随后又来到池塘埂上,听黄生五兴奋说着来年稻花养鱼的规划,笑脸温暖了隆冬的寒冷……(本报记者 刘田)

【记者手记】

提起陈校长,黑家溪村贫困群众总是对他交口称赞,而他的妻子却有一些怨言,说完全不是一个顾家的男人。学校事多,经常忙到深夜,好不容易到了周末,连个人影也找不到,三天两头经常往帮扶对象家跑。面对妻子的抱怨,陈校长很是愧疚,总是耐心解释,时间一长,妻子也慢慢理解了,有时甚至陪同陈校长上门入户搞走访。身先垂范,扶贫扶智,做贫困户稳定脱贫工作的“老黄牛”,在平平淡淡的帮扶中演绎着不平凡的故事。


来源: 怀化日报

作者:刘田

编辑:网站值班

阅读下一篇

返回溆浦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