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送戏下乡,卢峰镇屈原社区居民乐享文化大餐

来源:红网溆浦站 作者:曾伟 编辑:网站采编 2019-03-17 16:24:39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9218??.jpg

《铡美案》秦香莲历经波折

DSC_9223??.jpg

《铡美案》秦香莲遇刺

DSC_9329??.jpg

《铡美案》包拯断案

DSC_9449??.jpg

《铡美案》陈世美受审

DSC_9484??.jpg

《梨园新萃》

DSC_9379??.jpg

观看演出

DSC_9405??.jpg

现场观众

DSC_9202??.jpg

拍照留念

红网溆浦讯(记者 曾伟)3月17日,春意盎然,一场盛大的送戏下乡演出活动在卢峰镇屈原社区举行,现场近千名群众大饱眼福,掌声不断。

现场,锣鼓唢呐声由弱到强,家喻户晓的戏曲《铡美案》上演。演员们推陈出新,用目连戏唱腔来演唱《铡美案》,丝丝入心,扣人心弦,观众的心情随着剧情时起时落。“看到悲情处,泪由心底来”,不少观众在看到秦香莲历经折磨,走投无路时,泪流满面。最后,看到包拯铁面无私,顶住压力将陈世美正法时,现场观众纷纷大声叫好,掌声如雷。

活动还加演了《江姐》《梨花颂》《梨园新萃》《懒花娘脱贫》等节目。

“节目太精彩了,谢谢演员们的倾力演出。”老戏迷刘俊秀一边拍手叫好,一边对记者说,他已经十多年没有现场看戏了,想不到今天能看到这么精彩的演出。

“听不懂可以看字幕,想得真周到。”年轻的社区居民刘文称赞道。

现场,还有不少年轻演员参加了演出。“辰河目连戏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国宝,我们将继续传承下去,发扬光大。”学员梁鑫怡告诉记者,现在像她一样年级的还有30名学员,正在勤学苦练,将辰河目连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

辰河目连戏是中国现存为数不多的大型民间祭祀戏剧之一。它的音乐属于曲牌连缀体,共有曲牌203支、锣鼓曲牌73支,保留着古老的“圆腔点板”的记谱方法。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6年,县委、县政府启动了抢救性保护工作,成立了溆浦县辰河目连戏传承保护中心。该中心主任郑丽萍介绍,自去年来,已经在25个乡镇100余个村、社区开展送戏下乡活动150余场,惠及群众10万余人。她还说,将进一步开展活动,让更多的群众在欣赏辰河目连戏的同时,喜欢并参与到辰河目连戏的创作中来,让文化接地气,让非遗之宝更加光彩夺目,代代相传。

来源:红网溆浦站

作者:曾伟

编辑:网站采编

本文链接:https://www.xpnews.net/content/2019/03/17/52359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溆浦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