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帮扶轶事|好事多磨

来源:怀化日报 作者:龙丽芳 编辑:网站值班 2019-03-26 08:54:15
时刻新闻
—分享—


龙运能(右一)与田中银夫妻俩在交流来年生产计划。

龙运能(右一)与田中银夫妻俩在交流来年生产计划。

“我开始是不肯搬的。”春暖花开的季节,记者来到芷江碧涌镇清江村了解易地扶贫搬迁的故事,搬迁户田中银一上来就来了句让人颇感意外的大实话。

“易地搬迁这个事,当年可不止老四(田中银)一个人‘为难’我。”清江村村委会主任龙运能说。2016 年,清江村实施易地搬迁工作,18 户符合条件的村民高高兴兴地报了名,可没多久,好些村民却反悔了,不肯搬到新住处去,一度造成该项工作停滞不前。

50岁的田中银,原来居住在勒会溪的山上,家庭经济条件困难。但龙运能和其他村干部一起来到田中银家里,劝说他搬到新建的白茅寨移民安置点去居住时,田中银却犹豫不决。

符合搬迁条件的村民家跟田中银一样,之前居住的地方条件恶劣,交通不便,生产生活艰苦,几乎都是村里最困难的群众,但有好的地方去,他们却迟疑了。搬迁工作停滞,龙运能和其他的村干部急得很。解决他们的事是全村脱贫的关键。他们决定挨家挨户上门,了解村民们的真实想法,给村民们做思想工作。

经过大量的走访调查,干部们得知,村民不愿意搬,一个原因是要拆掉原来居住的老房子,大家在舍不得的同时,又有点担心。“有新房子免费给我们住,这样的好事落到我们头上的时候,我们肯定是很高兴的,但喊我们搬的时候,我们去看了,安置点房子还没有完全建好,老房子要拆,万一安置点建不好,只怕是空欢喜一场。”田中银说。还有一部分村民觉得安置点离集镇比较远,又不赶场,担心以后生活也不方便。

龙运能自己也是从大会溪组搬到白茅寨移民安置点居住的移民,对搬迁户的顾虑感同身受,但同时,作为一名村干部,他对国家的政策也最清楚。“易地扶贫搬迁是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有力抓手,国家是下了决心要把这个工作做好的,我坚信安置点的建设绝对不会半途而废,搬迁户的生活只会越来越好。”

村民中,思想顾虑最大的就是田中银,“把他的思想工作做通了,其他村民的疑虑就容易打消了”。龙运能一次又一次来到田中银家中,向他宣传政策、解答疑问,讲自己亲身经历的东西。面对他的真诚,田中银的思想也在慢慢发生变化,可就是下不了最后的决心。这时候,龙运能的一句话彻底打消了他的顾虑,他对田中银说:“老四,你搬过去不满意,经济损失我来负责。”龙运能告诉记者,是扶贫政策给了他说这句话的底气。

2017年春节前,田中银和清江村其他易地搬迁户一起搬进了白毛寨安置点的新屋。两年过去了,田中银凭着努力摆脱了贫困,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一家人对现在居住的地方十分满意“。政府扶贫都是为了老百姓好,我们这些易地搬迁户真是沾了政策的光了,搬来这里,水都到了屋里,上厕所都不用多走一脚路,样样都方便了,原先困难的,现在也不困难了。”说起如今的生活,田中银乐得合不拢嘴。

通过龙运能和村干部们的积极争取,清江村被省移民局批准为全省移民后扶整村推进示范村,短短两年时间,这里的整体人居环境和村民们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提高,现在,不管是库区移民户还是易地扶贫搬迁移民户,在这里都能住得安心,住得舒心。(记者 龙丽芳 通讯员 尹华)

◆【记者手记】

一般来说,从生存条件差的地方搬迁到条件较好的地方居住,是件好事,记者也是在这次采访中才了解到,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毫无顾虑地接受这样的好事。

清江村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得以顺利推进,龙运能和村干部们是动了脑筋想了办法的。搬迁前,他们上门送政策,勇于担责任,积极化解贫困群众心中之忧,为贫困群众追求好的生活增强了信心和勇气;搬迁后,他们立足实际用好政策,争取到项目支持,把安置点建设好,让老百姓实现了安居乐业。

安居是百姓最朴实的愿望,让贫困群众实现安居梦,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而易地扶贫搬迁就是实现这个目标的有力武器。清江村干部们用好用活了这个武器,真正做到解民之需,满民之盼,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值得点赞。


来源:怀化日报

作者:龙丽芳

编辑:网站值班

阅读下一篇

返回溆浦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