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日报社论丨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开放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编辑:网站值班 2019-05-26 19:49:19
时刻新闻
—分享—

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开放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扩大开放是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中部地区有打开大门开放的自信,吸引更多中高端项目落地,推动优质产能和装备走向世界大舞台、国际大市场,把品牌和技术打出去。这一重要指示,为包括湖南在内的中部地区扩大高水平开放提供了遵循。

中部地区承东启西、连南接北,在我国新一轮全方位开放中地位重要。去年中部地区实际利用外资占全国比重58%,已成为重要的外资目的地。同时不容忽视的是,中部地区对外开放程度总体偏低,目前经济外向度仅为10.8%,湖南还要低于这个水平。无论是激发优势还是补齐短板,都需要中部地区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开放。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嘱托湖南发挥“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优势,加快形成结构合理、方式优化、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贯彻这一指示要求,就是要发挥“过渡带”优势集聚资源要素、发挥“结合部”优势扩大对外开放。

不拒众流,方为江海。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所带来的商品流、信息流、技术流、人才流、文化流,如滔滔江水势不可挡。湖南扩大高水平开放,必须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齐头并进,从更大范围推动各类资源要素畅通畅流、合理配置。主动对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用好综合保税区、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等平台,既让省内更多优秀企业在走南闯北、扬帆出海中拓展市场、延伸产业链;又把更多高精尖企业、技术和人才引进来,借力发展、借智转型,更好促进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重中之重是深入实施好“五大开放行动”。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培养专业化招商团队,用心用情跟踪服务,提高招大引强的精准度和落地率;对接新丝路、推动走出去,实施好外贸“破零倍增”、质量品牌提升、产品业态创新、湘企“抱团出海”等计划,推动由产品“走出去”向产业“走进去”转变;对接自贸区、提升大平台,加强对现有开放平台的整合优化、统筹利用和功能拓展,提高平台资源配置效率;对接湘商会、建设新家乡,开展好“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引导更多湘商回家乡投资发展;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我们在硬环境上可能与北上广有差距,但服务的软环境是完全可以对标的,要敢于“拿来”、善于“拿来”。

扩大高水平开放,提高承接能力不可或缺。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以来,我们承接产业转移面临发达国家推进制造业回归和欠发达国家低廉劳动力冲击的双重挤压。作为中部内陆省份的湖南,只有选准承接方向、建优承接平台、提高承接能力,才能接得稳、接得住转移的产业。国家对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战略定位很明确,就是成为“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领头雁、内陆地区开放合作示范区、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支撑中部地区崛起重要增长极”。按照这个战略定位,扎实做好承接产业转移这篇“大文章”,将极大拓展我省开放发展空间,促进开放崛起进程。

“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产业转移并非厂房和生产线的“空间转移”,也非简单的产业复制,而要实现产业吐故纳新、更新迭代。博世长沙有全球先进的4.0生产线,机器人在流水线上高速运作、收放自如;岳麓峰会集聚互联网英才,移动互联网产业连续多年实现100%以上的增长。实践证明,坚持在发展中承接、在承接中提升,就能从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中高端消费、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增长点、形成新动能,积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后劲。

现在,产业链式转移、集群化入驻的趋势愈益明显。扩大高水平开放,不仅对承接产业布局和转移,而且对招商引资工作,都提出了更高要求。这需要把握“产业招商、集群入驻、量身定制、个性服务、培育生态”新特点,打造“135工程”升级版,在招大引强、培育产业集群上下功夫。从过去“捡到篮子都是菜”的粗放式招商中走出来,让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在湖南落地生根,推动上下游形成“链条咬合”、不同地区间“相互补位”,绝大多数产业链“扎牢马步”。

营商环境像空气一样重要。扩大高水平开放、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再上新台阶,须臾离不开优化营商环境。谁能做到花最少的时间、跑最少的路、交最少的材料、找最少的部门,谁就能在开放发展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经过多年的发展,湖南具有面向“一带一路”的区位、交通优势;互联网时代,抹平了内地与沿海很多传统意义上的差距。如果我们在投资环境、营商环境上拥有“独门秘籍”,降低制造业物流成本,提高生产便利化水平,就能脱颖而出。对标国际一流水平,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在“放管服”改革上先人一步,在“互联网+政务服务”中胜人一筹,湖南完全能够在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中做到“左右逢源”、更好发展自己。

“鲲鹏击浪从兹始”。不久前,一场高规格的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让众多国际大牌漂洋过海、不远万里如期赴约,让全国乃至全球领略到湖南与世界同行、朝梦想走去的雄心壮志。而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召开在即,这又将成为湖南融入世界的一次盛会。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开放强省,湖南必将迎来开放崛起的美好明天。

在中部崛起中实现湖南高质量发展—— 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在加快技术创新应用中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编辑:网站值班

阅读下一篇

返回溆浦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