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念姑母:岁月不居,纸短情长!

来源:溆浦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海辉 编辑:周晓鹏 2019-11-16 09:08:1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月10日晚8时许,在众多子孙的环伺下,在子女后辈的不舍哭恸中,患病数月卧榻不起旬余的您安详的合上了双眼。冬日暖阳的余晖已尽,东山悄无声息升起的一轮圆月默默移行,普施清冷的月华,静观安谧的大千。

您出生于一九三六年的春天,那时节本应是充满希望的,春暖花开。可彼时的国家却遍地狼烟,军阀混战使得民生凋敝。家里人口又多,二姊一兄加上爹娘,度日已是艰难;您的到来,给家里或许加了一丝喜气,而生活给您的,却是无尽的苦难。

解放初,尚在花季,还不谙人事的您便嫁作人妇,生活依旧清苦。但接二连三来到世上的四男二女,一边让您们夫妻感到肩上责任的重大,一边又让您们看到香火繁衍的兴盛和无限的希望。

然而,生活总是诡谲,世事总难逆料。七六年的一个晴天霹雳,让您猝不及防,几乎一下子击碎了您全部的希望与梦想。相携相伴、正当壮年的丈夫突然放下所有的一切,将一家六口的未来和腹中已然拳打脚踢的胎儿全部放在了您一个弱女子的肩上……

打落牙,和血吞。容不得您哭、容不得您恸。您不能软弱,您只能坚强。您只好扛起如山的责任,将父亲和母亲的角色同时担当。

自茲始,小到六儿女每餐的一粥一饭,每人身上的一丝一缕;大到他们的上学课读,成家立业。时时事事,桩桩件件,都是你独自筹谋、一力承担。多少个不眠之夜,多少次缸无米、菜无油。其中的艰辛与苦楚,自是我的拙笔不能书其于万一。

黑夜己经过去,光明终于到来。您的儿孙因了您的坚忍和付出,因为这个伟大的时代,已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敬爱的姑母,您老此生无悔,当九泉含笑!


来源:溆浦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周海辉

编辑:周晓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溆浦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