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蒙汉在政协溆浦县九届四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来源:溆浦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蒙汉 编辑:周晓鹏 2020-01-10 21:25:10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政协溆浦县九届四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委书记 蒙 汉

(2020年1月10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经过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在此,我代表县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和新当选的县政协常委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委员和大会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过去一年,县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团结带领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发扬实干作风,弘扬奋斗精神,为溆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谱写了政协事业新篇章。县委对县政协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前不久,省委杜家毫书记在怀化调研时,对怀化作出了建设“西南明珠”的战略定位。市委、市政府干字当头,主动作为。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人大、政协“两会”动员全市上下奋力把怀化这座五省通衢城市建设成为“西南明珠”。全县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围绕大局谋划和推动政协工作,在奋力把怀化这座五省通衢城市建设成为“西南明珠”伟大事业中建功立业。

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新时代做好人民政协工作,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不断完善制度机制,确保协商民主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章可循、有序可遵。下面,我就“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谈三点意见。

商量要坚持原则性,防止“想商量就商量,不想商量就不商量”。什么是原则?原则就是基本立场,就是做人、办事不可逾越的底线,就是行动准则和制度规范。没有原则的行为,一定是盲目的行为;没有原则的思想,一定是胡思乱想。政协是具有政治属性的政治组织,政协委员是一种政治身份。一定要坚持把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做到与中共中央同心、同向、同行。要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把商量的着眼点放在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上,把商量的着力点放在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上,把商量的着重点放在促进民生改善上,将商量的成效切实转化为人民福祉。顾大局才能成大事。在商量中要自觉做到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个人利益服从集体利益。要不断完善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落实机制,对明确规定需要政协协商的事项必须经协商后提交决策实施,对协商的参加范围、讨论原则、基本程序、交流方式等作出更加明确的规定,不断提高协商民主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商量要注重包容性,防止“合意就商量得成,不合意就商量不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我们把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固守住,包容的多样性半径越长,画出的同心圆就越大。”政协委员代表各界群众参与国是、履职尽责,虽然呼声不同、需求不同,利益多元、思想多样,但坐到一起来商量,就要多信任、不猜疑,多沟通、不信谣,多谦让、不争名,多包容、不憋气,多自省、不怨人,多补位、不拆台;就要广开言路、集思广益,求同存异、聚同化异,用包容性来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在尊重多样性中寻求一致性。“能听意见、敢听意见特别是勇于接受批评、改进工作,是有信心、有力量的表现。”我们商量事情,要充分发扬“团结—批评—团结”的优良传统,做到相互尊重而不强加于人,遵循规则而不各说各话,体谅包容而不偏激偏执。对各种意见和批评,要有闻过则喜的态度和襟怀,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政协要进一步完善协商形式,更加灵活、更为经常地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通过深入协商广泛汇聚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

商量要富有斗争性,防止“商量变成走过场,商量变成和稀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强调,“我们讲的斗争,不是为了斗争而斗争,也不是为了一己私利而斗争,而是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知重负重、苦干实干、攻坚克难。”灯不拨不亮,理不辩不明。商量事情是思维的碰撞、智慧的交锋,不是随声附和、奉承捧场,不是一团和气、其乐融融,不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政协委员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敢于讲真话、进诤言,打破“你好我好大家好”“多栽花少挑刺”的思维惯性。要勇于探索民主监督形式,不断拓展民主监督内容,聚焦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乡村振兴、生态环保、风险防范、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让没有落实的事藏不了,让不抓落实的人坐不安。要敢于向庸懒散宣战,向坏习惯“开火”,对潜规则“说不”,通过评议监督,评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产业兴旺的经济生态、繁荣稳定的社会生态。

各级党委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完善党政负责同志联系政协制度,支持政协按章程履行职能,确保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全县各级政协组织要加强改革创新,完善政协委员学习培训制度,增强委员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教育引导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各位政协委员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

岁月相催,韶华不待!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积极进取,担当作为,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为奋力把怀化这座五省通衢城市建设成为“西南明珠”作出溆浦贡献!

来源:溆浦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蒙汉

编辑:周晓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溆浦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