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月色耀人 莫忘群星

来源:溆说 作者:木风 编辑:张礼俊 2020-03-24 22:58:17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第三个“十四天”即将过去,这场全民防疫战的迷雾也日渐消散。

三个十四天,我们见证了太多的勇敢和伟大。我们见证了医务工作者的悬壶济世、医者仁心。84岁的钟南山、74岁的李兰娟临危受命、国士无双,北协和南湘雅、西华西东齐鲁,齐聚武汉振奋人心。42322名医务人员告别家人、同事、挚友奔赴前线催人泪下。为节省防护物资,就不吃不喝不上厕所,人手不够就12小时连轴转,摘下口罩满脸淤青,脱掉防护服汗如雨下的场景历历在目。我们见证了建筑工作者的不舍昼夜、中国速度。10天,14400分钟,3000多名工人奋战,1000余台机械轰鸣,火神山医院拔地而起,用中国速度创中国奇迹。我们见证了党员群众的责无旁贷、众志成城。无数党员群众不畏艰险奋勇向前,或是执勤点里青年学生,或是村子里吆喝规劝的年迈老者,或是捐钱赠物的寻常人家,没有一个人是旁观者。他们像夜空中升起的皓月,皎洁耀人,照亮归途。

月色耀人,莫忘群星。地处湖南西部的雪峰山下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或许不像医务人员与病毒近在咫尺,或许做的事不同火神山奇迹举世瞩目,或许没有群众合力的气势磅礴,有的只是埋头苦干,悄无声息,烧起圆盆炭火,在黑夜燃起点点微光,用默默值守做百姓生命健康的守夜人。他们就是溆浦乡镇干部。

国尔忘家有他。年三十夜,当家家户户摆起年夜饭,团聚炉火旁时,他们正起身出门。当大街小巷张灯结彩,锣鼓喧天时,他们正脚步匆匆。他们是孩子的父母,或许是父母的孩子,他们心中也有不舍,而乡镇干部群里一声声“收到”是他们的回答。从1月25日到3月5日整整44天,有太多乡镇干部日夜坚守岗位未离开半步,有太多过家门而不踏入一步。他们用行动践行初心,用“小家”换取“大家”幸福。

披星戴月有他。从清晨的争分夺秒,到凌晨的灯火通明;从上级会议的学习领会,到下级会商的传达贯彻;从办公室里的文件收发,到执勤卡点一枪一笔的体温登记;从各路表格的归纳整理,到携表入户的家家摸排;从一车一车的盘问,到一个一个的劝返;从一户一班的监管,到柴米油盐的跑腿;从入户的熟门熟路,到迎检的对答如流;从聚众聊天的疏散,到句句耐心地讲解;从一家家红白事的劝延劝简,到一桌桌牌局的捣毁驱离;从海报音频的设计制作,到走街串巷的张贴播放;从上门送达解除隔离证明,到设点办理务工健康证明;从一家家商铺工厂的督促关停,到调度防疫物质协助复市复产...“干部”本弱,为民则刚。一名名基层干部,用自己的日夜辛劳,为民填最美答卷。

滴水成海有他。乡镇干部做的事是渺小的,小到一村、一组、一户,小到一次耐心听、一句暖心话、一手热心扶。恰是这些“上不了正席”的小事,正是公权力行使的最后一公里,是基层治理的水之源,木之本。正是一户户细心监管,一个个耐心劝返,一群群疏导驱散,把无形的风险缩到最小,把可能的损失降到最低。滴水成海、聚沙成塔,以最不打眼的方式,最寻常不过的“土话”,最“循规蹈矩”地执行推动着国家治理稳步前行。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溆浦乡镇干部或许没有高贵的出身、光亮的舞台,但在农村的广阔天地,用激情与汗水、青春与热血,绽放得如牡丹一般鲜艳。

来源:溆说

作者:木风

编辑:张礼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溆浦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