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全面、辩证、联系的思维看待湖南防控换档

来源:红网时刻 编辑:阳源 2020-03-11 09:57:04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10日,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发布重大决定:从2020年3月10日11时起,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调整为二级。

于无声处听惊雷。这一重大决定是湖南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的集中体现,是湖南人民同心同德不屈不挠共抗“疫魔”的果实,更是湖南在全国防控形势“一盘棋”中的成功守垒。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赴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指出,经过艰苦努力,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成果,但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保持头脑清醒,越是要慎终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厉、善作善成,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

从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到湖南换档响应级别,释放了什么信息?湖南人应当如何正确看待响应级别从“一”到“二”的调低换档?不妨用全面、辩证、联系的思想来解读这一“换档”信号。

以全面思维看,“换档”是“一盘棋”思想的活用。

这场战“疫”,无时无处不体现党的“一盘棋”思想。

全省“一盘棋”。湖南启动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48天,全省进入一个全方位的战斗模式。医护人员、公安民警、社区干部、居民群众、志愿者等全省人民被动员起来,奋不顾身地投入到这场不见硝烟的战斗。

如今,战“疫”成果斐然。湖南省119个县区被定为低风险,3个地区被评为中风险。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死亡病例已经连续多日清零,而出院病例持续增加。这一减一增之间,实际上传递的是防控形势向好的积极信号。

随着防疫工作的抓紧,复工复产也在稳步进行。从2月3号复工复产开始,到现在全线拓展,湖南的经济生产正在有序恢复,加速增长。

防控疫情与经济发展在湖南得到了全面有效的统筹推进。

另外,从全国“一盘棋”看,湖南湖北同江同湖,地源相连,相互为交通要道。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武汉时,在肯定湖北的阶段性防控成果之余,也对湖北恢复经济、全国恢复经济提出殷切希望:“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的办法,集中精准输送务工人员安全返岗,帮助外地滞留在鄂人员安全有序返乡。”

湖南根据实际情况调低响应级别,也有利于打开人员流动的通道、发展的通道、机遇的窗口,为湖北、甚至全国的经济快速恢复做出贡献,同时也为本省发展提前布局,按下“提速键”,比如顺利完成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年度总目标,完成春耕生产任务,农民就业增收,夺取防控、经济生产双胜利,都需要打通壁垒,精准施策,释放被“疫情”压抑的动能,释放被“疫情”禁足的劳动力、生产力。

以辩证思维看,“换档”更要慎终如始。

谨慎地乐观有助于我们稳定夺取最终胜利,辩证地看待事物的正反两面,有助于我们厘清纷乱局面,找到核心问题。

从“一”级调低到“二”级,并不意味着可以歇歇脚、松口气。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是我们当前应有的清醒认知。

目前省内防控级别下调,体现了本省疫情的基本盘面,但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这个人类至今无法参透的“敌人”,任何松懈都可能导致前功尽弃、功亏一篑。尤其是复工复产、人员社会化活动加剧有可能带来疫情的反复,“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控总要求依然要持续到疫情被彻底消灭。

同时要警惕新变量的产生。在中国疫情下降的同时,疫情在全世界范围蔓延,意大利、韩国、伊朗等11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出现疫情扩散,“防止境外输入”成为一个急剧发生的巨大挑战,考验着我们慎终如始的恒心和耐力。

唯有“思想不松、机制不变、队伍不散”,才能确保以不变应万变,最终赢得战“疫”的全面结束,彻底解除应急响应级别,让生活回归常态。

以联系思维看,“换档”是“命运共同体”的要求。

亚马逊的一只蝴蝶震动翅膀,遥远的太平洋也许引发一场海啸。

实际上,万物互联的世界,每个个体都是相互联系和依存的。就像疫情之下,中国“病”了,“世界工作台”停止运转,全世界的机器都会停工待料,陷入麻烦乃至灾难。

用联系的思维看“换档”,其实契合了“共同发展”的要求。

“换档”为湖南的经济发展扫除障碍,提供更多可能性,也让湖南与外界保持畅快的联系,不断找到新的发展机遇。

正如3月10日省委书记杜家毫在主持省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上指出,当前,要立足于“防”摆在突出位置,下好先手棋,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始终保持居安思危的忧患、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做到见微知著、未雨绸缪,确保有备无患、临危不乱,牢牢把握主动权。

疫情不会影响湖南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只要本着全面、辩证、联系的思想来解读湖南“换档”信号,才能做到在加强防控的前提下,采取差异化策略,启动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有条件的复工复产,有针对性的援企、稳岗、扩就业,才能早日让生活回到正轨,让“换档”最终“撤档”,让湖南与世界打成一片,开出战胜疫情、共同发展的希望之花。

红网时刻特约记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时刻

编辑:阳源

本文链接:https://www.xpnews.net/content/2020/03/11/68518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溆浦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