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溆浦“三英”战黄冈|唐松华:最美的使命

来源:溆浦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夏爱丽 米家晚 编辑:周晓鹏 2020-03-23 16:19:47
时刻新闻
—分享—

2629e64e38374bbeb1baa51069b5e664.jpg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在此次战“疫”中,广大医务工作者奋不顾身,成为这个时代最美的“逆行者”!

他们,冒着被病毒感染的风险,不计报酬,不畏生死主动请缨; 他们,还没来得及跟家人们团聚,就已经出发了; 他们,面对病人,没有一个叫苦叫累; 他们,为了节约紧缺的医疗物资,不敢多吃,不敢多喝水,小便实在憋不住了,只能拉在早已穿着的纸尿裤里;他们,卸下口罩,脸上被口罩硬生生勒出清晰可见的伤痕;他们说,假如病了,不要担心,我的战友们会保护、照顾我,会再次站起来......

近日,支援湖北黄冈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的溆浦县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唐松华,在结束一天紧张的救治工作后,手写了一篇抗“疫”中的感受和经历,文词情真意切,感人肺腑。

7e07823ea227414287a09c1f8f5b9165.jpg

最美的使命

唐松华

2020特殊的年,还没来得及跟家人们团聚,吃个团年饭,就迎来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1月27号,我们医院接到上级领导通知,将派遣3名医务人员前往湖北疫情播散地支援。当时给我的第一反应就是:做为一名呼吸危重症医学科医生,这是我的责任,“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毫不犹豫地向我科室主任请战,愿意前往湖北救援。

情况紧急,第二天就要赶往湖北,当天给老婆发了一个信息“老婆,我要去湖北支援了。”老婆收到信息没有多说一个字,就是“好”,因为她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知道救死扶伤是我们医生的职责。没有向住在农村的爸妈汇报,只是怕他们担心,他们只有(我)这么一个儿子,怕病毒把他们的宝贝儿子感染了,回不来了。当天晚上老婆给我收拾好行李,鼓励着我:老公好样的,照顾好自己,我在家会照顾好我们年迈的爸妈和两个儿子。其中一个儿子还只有两岁,那一刻我的眼泪在眼眶里转,吱了一声:嗯,放心,我一定平安回来,辛苦老婆了。

0ecff2c611a543d2bfcecb4c4628af25.jpg

第二天,我院三人即将出发怀化,与其他单位同仁一起赴往湖北。尽管平时我们有穿脱隔离防护服的培训,可院领导还是不放心。出发前,院感科同事给我们再次进行了穿脱隔离防护服的培训。就在那一刻,妈妈给我打来了电话,不知道是谁说的,“娃,你不要去武汉了。嗯,可不可以不去啊!”“没事的,不会有事的,您和爸放心照顾好自己啊!”

培训下来,来到大厅,看到院领导及同事们齐聚欢送我们,甚是感激。护士长和同事们的一一嘱托,担心我,有的同事都流泪了,因为大家都知道,生死之战,前方如何,怕我出事——回不来了。我强忍住的泪水撒落了下来,含泪说,谢谢领导及同事们的关心。这样我们踏上了去湖北之路。

来到了长沙火车站,省长亲自为我们第二批医疗队送行,鼓励着我们,等我们凯旋;激励着我们,给我们打气,让我们充满了自信。来到湖北黄冈,看到这一座美丽的城市,街上无一行人,寂静空旷,内心是多么的寒冷,形势是多么的严峻。我决定振作精神,放下一切杂念,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扎营休息”第二天进行了岗前紧急培训,任务布置。第三天下午,上岗于大别山医疗中心,我们分成了四小组,我在第一组,上了第1轮班,8小时1班。我们二组下来,东区病房收满了51号病人,第二天西区病房也收满了,共收治病人103名确诊病人。这么多的病人,使我们医护人员们更多感到任务的艰巨,责任的重大。

虽刚组建的医院医疗团队,条件有限,我们每一位工作人员井然有序,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穿着特殊的“战袍”穿梭在隔离病房。“战袍”上写着各自的名字,因为穿着这特殊的“战袍”都是一个样,密不透气,呼吸费力,没有认清谁是谁。进病房前不敢喝水不敢吃得太多,小便实在憋不住了,只能拉在早已穿着的纸尿裤里,特殊时期不能浪费隔离防护服,因为资源有限啊,独自相互鼓励着,加油!加油!一轮下来,脱下“战袍”时,满身的臭汗水,看着对方的脸部口罩压起留下的一道道痕迹,多么的心痛。

就这样我们日复一日,相互鼓励工作着,看着病人们慢慢地好转,微笑着对你说,“谢谢湖南医疗队,我好了出院。”带给我们的只有喜悦的心情,冲刷掉了我们所有的疲惫,让我们充满了力量,一定要打赢这场生死战。

14689991a6ac4179889e2191c53dce79.jpg

回到“营地”冲个热水澡,冲掉了我们一天的疲倦,躺着继续这工作,用“微信群”讨论下重症病人的情况,下一步的治疗计划,一天的工作也就算完成了。此刻躺着休息下,想起了我的家人,年迈的爸妈,漂亮善良的妻子,懂事的大儿子,可爱的小宝宝,跟他们通个话、视频,报个平安,叫不要担心,我很好。静下来,我心情沉重,辗转难眠,心里一万个假如涌泉水般涌出来,假如给我一个机会,让我回到昨天,重新选择人生的起点,我还会毫不犹豫的选择现在的职业——医生,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假如我平时更多的充电自己,再优秀一点点,会给病人们带来更多关爱、希望;假如我的孩子们长大了,希望他们无论走到哪里,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有担当,不枉人生此行;假如有一天,我病了,需要休息,请你们不要担心,我的战友们会保护、照顾我,会再次站起来;假如有一天,新冠肺炎疫情控制住了,全世界再也找不到‘新冠肺炎’的身影,那是普天同庆;假如……

加油,我们一定会赢的,跟一群临时组合的战士们团结着、奋斗着,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加油湖北!加油中国!明天一定更加美好!

来源:溆浦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夏爱丽 米家晚

编辑:周晓鹏

阅读下一篇

返回溆浦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