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桥”为基汇“江”海——探访“溆浦粮仓”桥江镇转型发展路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王 石磊 张 礼俊 编辑:张礼俊 2020-03-26 09:18:48
时刻新闻
—分享—

5001.jpg

红网时刻记者 王石磊 通讯员 张礼俊 溆浦报道

人间三月春风来,花儿正向心头开;田间地头忙耕种,扶贫车间赶订单;城乡处处有风景,最是桥江那片天……

浓春三月,湖南溆浦大地万象更新,生机勃发。走进城郊桥江镇,到处都是一派加快发展的蓬勃景象。镇党委书记刘岳清告诉记者,最近几年来,镇里坚持落实溆浦县委、县政府“振兴工业、提升农业、统筹城乡、创新驱动”工作思路,并以此为“桥”,借势发力,打开了“溆浦粮仓”转型发展之路,汇入了县域经济发展的“大江大海”。

5002.jpg

走出农特产业多元路

农业是桥江镇基础产业,该镇素有“溆浦粮仓”的美称。由于毗邻县城,这里不仅仅是县城农副产品的主要供应地。

粮食稳则天下安。为巩固农业发展基础地位,该镇从提升农业品质和现代化水平入手,不断稳固“溆浦粮仓”地位。到目前为止,全镇拥有耕地5万余亩,年产粮食近40万吨。

大湾村是该镇粮食种植大村。镇里建成了高标准农田,还扶持志和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引进无人机病虫害防治喷雾、收割机、插秧机、稻谷烘干机等专业技术设备,大大提高了粮食生产效益和稻田耕种水平。

种子产业是阳光产业。桥江镇借力“溆浦是国家级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基地重点县”这块金字招牌,全力加快建设制种基地。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壮大,大湾村志和制种产业园已形成了农作物良种生产、经营企业为龙头,实施育繁推一体化种子生产体系,在桥江镇建立了4000余亩标准化水稻良种生产基地,年产值超8000万元,产品远销售福建、浙江等地。

“别人家的猪大都养在猪圈里,我们这里的猪将坐上电梯、吹空调、睡地暖……”桥江镇金宇家庭农场正在紧张建设,6月份即可投产。场主张良金介绍,这个农场建成后,将成为全市突出、全县最大的现代化和机械化养殖场,实现喂料、清粪、有机肥料全程自动化。

桥江镇养猪产业历来发达,早在30多年前,当地就有一大批养猪能手赚得盆满钵满。分管农业工作的该镇副镇长奠自华介绍,近年来,镇里对养殖产业加强了管理,产业发展更加规范有序。目前,全镇规模养殖场多达60个,年出栏生猪4万余头。

该镇还积极探索“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新模式,全力发展柑桔、红糖等特色产业,实现农业产业多元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在德垅湾、河上坡、独石、章池、楚垅等村建立柑桔基地4000余亩。在大湾、蛇湾、白田、黄潭、罗卜田、兴旺等村发展红糖产业,年产3000余吨,产值5800万元。

河上坡村的向时献以前在浙江宁波一家公司做白领,在镇里引导下,2016年辞职回乡创业,创办康惠柑橘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200多亩,全部用于种植沃柑。近期正是沃柑采摘期,各地各商络绎不绝。向时献信心满满地说,今年产值预计20万元以上,盈利10万元。

5003.jpg

播下工业强镇新种子

工业强则镇域经济强。近年来,通过加快发展,桥江镇内已有企业16家,涵盖农业、材料、电子等多个方面。

一个农业大镇如何稳住农业基础,加快工业发展,促进经济和群众增收?

桥江镇邻近溆浦县城,长芷高速过境该镇并设有互通,发展工业的交通和区位优势明显。该镇认真分析工业发展形势,找出自身优势,坚持一手抓环境优化,一手抓招商引资,很快,该镇就萌生了工业强镇的新种子。

镇党委政府结合县里推进产业发展的政策,坚持优化镇域经济发展环境,在深化一村一名联村领导干部的同时,对落户该镇的建设项目,全力提升服务,确保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受益。

去年3月,总投资1000万元、占地20亩的怀化最大的塑胶制卡生产基地项目正式落户桥江。该项目是广东惠州湘宏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首个回乡投资千万元的工业项目。公司总经理刘登龙表示,选择落址桥江,不仅看中桥江的区位优势及周边良好的产业环境,更看中的是桥江的产业政策支持。

与此同时,该镇深入开展“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挖掘和发挥该镇丰富的人脉资源优势,打亲情、乡情牌,引导在外创业的老乡回家发展。

晟芯电子是溆浦县红花园工业园一家集PCBA&SMT制造,蓝牙耳机开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高新技术企业。得知该公司拟在乡镇发展扶贫车间后,桥江镇立即加强对接,帮助在外老乡承建车间,为扶贫车间落户桥江创造条件。

黄潭村晟芯电子扶贫车间负责人舒东就是黄潭本村人。车间内,村里的群众正在忙着组装蓝牙耳机。舒东告诉记者,“镇政府对扶贫车间发展大力支持,在用水、电成本要素给予优惠,甚至在车间选址用房等方面都给了很多帮助。”

车间一开办,群众就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增收。“工资是计件制,多劳多得。每个月我最少都能挣到2500多元钱。” 黄潭村贫困户刘小云是村里扶贫车间的员工,在家门口上班,既可以增加收入,也不耽误照顾家里,心里开心又踏实。

发展环境好,引入力度大,项目落地也快。桥江镇镇长石艳梅介绍,目前,仅晟芯电子就在该镇集镇、黄潭村、大湾村建立扶贫车间5个,提供就业岗位500个,为当地群众就业增收、脱贫致富作出了重要贡献。

5004.jpg

绘出美丽乡村新画卷

乡村三月,桥江大地春暖花开,处处都是人间美景。

走进该镇独石村,山间田野绿意盎然,连排房屋错落有致,太阳能路灯整齐安装,公路小道清爽干净,宜人宜居,好不美丽。村民自豪地说,他们和黄潭村都是省市先进,多次入围省、市美丽乡村“光荣榜”。

桥江镇牢牢抓住小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机遇,加快镇村建设和发展。城镇,一手抓发展规划修订完善,一手抓市场道路秩序整治,集镇面貌焕然一新。村组,结合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完善和基本公共服务完善,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善村组面貌。

目前,已经完成了集镇污水管网清理1000多米,沿街道路改造提升800多米,新装检修路灯80多盏,惠及近50家商户。极大地改善了人居环境,保障了集镇居民夜间出行安全便利。经常在防洪大堤散步的文明街居民舒利香高兴地说:“堤坝路面硬化好了,晚上来这里散散步、吹吹风,是个实实在在的惠民工程。”

在黄潭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只见一排排整齐的小楼错落有致,一排排香樟树绿意盎然,每户家门口菜园种上了葱、西红柿等蔬菜。“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一辈子没想过自己能住这么好的房子,并且在这找到了工作。”黄潭村新居民舒孝润感激地说,原先他家住紫荆村,交通不便,收入低,生活环境差。现在住在安置点,不仅环境干净整洁,而且旁边就是高速路口,交通十分便利,比山里好太多了。

为淳化乡风,倡导文明,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在桥江镇落地落实,该镇引导各村完善村规民约,开展好婆媳、好邻居、好家庭评选表彰活动,营造文明守礼、勤俭节约的浓厚氛围,培育了良好的社风民风。

最近几年的变化,黄潭村党支部书记肖乾松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他向我们细数着村里的转变:移风易俗、红白喜事简办的多了;爱讲排场、好比阔气的少了;吃苦耐劳、实干兴家的多了……

该镇还大力推进文明村镇创建,加快农村文化设施建设,把“短板”补起来、“平台”搭起来、“家风”传下来,大大丰富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未来的桥江更美丽!”分管城镇建设的该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周三三说,最近,镇里结合桥江自然、人文和地理资源特点,正在加快建设沙湾小城镇。项目建成后,将辐射章池、独石、文明街等周边村组,成为“新桥江”的又一靓丽名片。

来源:学习强国

作者:王 石磊 张 礼俊

编辑:张礼俊

本文链接:https://www.xpnews.net/content/2020/03/26/69080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溆浦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