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龙潭镇:党员干部做表率 文明祭祀我先行

来源:龙潭镇 作者:吕芳菲 编辑:张礼俊 2020-03-30 09:58:0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溆浦讯(通讯员 吕芳菲)“今年清明我们吴氏宗族取消了家族聚餐,以往上百人的现场祭扫队伍减少到了三四个人,分小组分批进行,没有燃放鞭炮、焚烧纸钱,而是通过挂纸、献花、鞠躬等绿色环保方式来祭祀先人,用实际行动响应党委、政府文明祭祀号召。”3月28日,龙潭镇岩板村支部书记吴佑冬说。

龙潭镇辖区山多林密,清明临近,天气回暖,为有效预防森林火灾发生,树立文明祭祀新风,龙潭镇广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封建迷信活动和低俗祭扫物品。在各村醒目位置、林区山口路口、重要坟头、山头张贴宣传标语,悬挂宣传横幅,挨家挨户发放宣传资料,利用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村村响”广播、宣传车等方式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倡导文明祭祀,与全镇2万余户签订森林防火承诺书,提升群众防火意识。同时,聚焦关键少数,通过电话、微信、入户走访等方式,主动联系各村族老、党员、在外乡贤,劝导他们不组织、不参加宗族、家族等集中性祭祀和聚餐活动,带头遵守森林防火相关规定,守护一方净土。

“疫情还没有结束,你在那边安心上班,扫墓的事情就交给我了。”红岭村驻村队员张吾得知在广州上班的妻子想回龙潭扫墓后,耐心地进行了劝说,最终妻子取消了回来扫墓的计划。

心中有情,不分远近。为倡导低碳、环保祭祀的文明理念,该镇党员干部率先垂范,主动劝导在外亲属清明期间不返乡,采取书写心灵家书、网络祭扫、寄思念卡、委托祭扫等新型祭扫方式遥祭先人。坚持从自身做起,通过敬献鲜花、植树绿化、举办家庭追思会、清扫墓碑等方式祭祀故人,向亲朋好友、家人和身边的群众宣传绿色环保的祭扫方式,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亲友和群众,让清明节回归清净与文明。

来源:龙潭镇

作者:吕芳菲

编辑:张礼俊

阅读下一篇

返回溆浦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