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统溪河镇:先落半“子”,防火未“燃”

来源:统溪河镇 作者:朱佳特 编辑:张礼俊 2020-03-30 09:58:03
时刻新闻
—分享—

清明时节春草绿,文明扫墓拒山火。虽然法定清明节还未来临,但按溆浦习俗,节前10天都是扫墓高峰,加之统溪河镇山高林密,火险容错率低。统溪河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提前谋划、多措并举只为百姓有一个清爽文明的清明,子孙有一片绿意盎然的森林。

早打招呼,把宣传送至耳边。清明之前,统溪河镇政府印发自制《防火公告》5000张,村干部逐户上门,发放讲解不落一户;两台防火宣传车,80余个村村响,全天8小时滚动广播,铜锣、小喇叭、微信群转发、公众号报道齐上阵,宣传防火不落一组;在集镇、村组要道,张贴红纸标语、防火知识单、《失火案例典型通报》等宣传海报近2000余张,教育警示不落一处。

周密部署,把责任落实到人。统溪河镇政府组织护林员、防火人员培训会,提高防火队伍素质;镇村两级干部签订《森林防火承诺书》,压实防火责任到人;发挥四支队伍力量,在全镇39个上山路口设置防火执勤点,每点两人,登记上山人车信息,宣传教导,没收火源;组织20名护林员巡山,8名村辅警组成应急队在公路巡查,山上山下紧密配合,不留死角。

以劳代罚,把灌输化为行动。对于一些不听劝告、心存侥幸的群众在祭祀扫墓时仍旧烧纸、燃香、点炮的行为,抓现场、灭明火,要求当事人持铜锣喇叭,在全村来回敲锣喊话三天,帮助其认识错误行为,又给身边邻里敲响警钟。

“大家听到,清明莫点炮,莫烧纸,莫燃田坎,万一烧山了,不是好事,大家莫学我,清明烧纸不文明...”穿岩山村十一组村民陈德亿扫墓烧纸被护林员发现,经过批评教育后,自愿走村串户、打锣喊话。

未雨绸缪,把准备细化到点。一是特殊人群监管准备,对于一些有智力缺陷的人群,各村组织“专班”轮流看护,没收火机,防止无意的点火。二是打火灭火物资准备,在镇村两级库房共购置储备打火把300余支、野外水壶200余个、柴刀50余把、防火工作服50余套。人员、物资两手准备,力求把风险降到最低。

来源:统溪河镇

作者:朱佳特

编辑:张礼俊

本文链接:https://www.xpnews.net/content/2020/03/30/696194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溆浦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