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习近平重要讲话在湖南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阳源 2020-04-03 11:19:55
时刻新闻
—分享—

迎难而上化危为机 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浙江考察重要讲话在湖南引发热烈反响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记者

3月29日至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就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系列重要指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湖南各界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湖南各项工作同样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要按照总书记要求,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善于危中寻机,努力化危为机,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破难点通堵点,推动全产业链联动复工

“要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提速扩面,积极破解复工复产中的难点、堵点,推动全产业链联动复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复工复产指明方向。

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向曙光表示,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将用好政策“工具箱”、打好帮扶“组合拳”、畅通复工复产“肠梗阻”,全面推行简化程序办业务、跟踪服务助生产、减费资助降成本等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金融机构义不容辞!”中国银行湖南省分行行长罗建军介绍,截至3月末,该行已发放各类贷款175.7亿元,支持抗疫与企业复工复产。

长沙海关综合业务处处长伍祥刚表示,长沙海关在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的同时,全力做好促外贸稳增长工作,对重点企业和项目实行“一企一策、对口帮扶”。“一季度,我们出口了200多吨小龙虾到北欧。”湖南顺祥食品有限公司外贸负责人周炎说,海关加快抽样送检、缩短检测周期,对公司快速出口帮助很大。

破难点通堵点,各大园区都在行动。株洲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朱振湘表示,园区打出政策组合拳,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达100%,努力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衡阳高新区管委会主任欧杏介绍,园区采取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方式,加快推进创新中心、创业中心、总部基地等重点项目建设。宁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宁乡市委书记周辉说,“园区为企业‘点对点’服务,下一步将更有针对性帮助解决复工后产业链上下游不畅的问题。”

主动求变,危中寻机,努力壮大发展新动能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要深入分析,全面权衡,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断为企业注入强大信心和动能。

“要以百折不挠的坚定信心,化危为机,迎难而上!”省国资委副主任杨平介绍,省国资委正大力推动省属国企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抓紧布局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加速培育新经济增长点。

“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五矿二十三冶党委书记、董事长宁和球表示,化被动为主动,企业努力将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实现全年营收超230亿元的目标。

湖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叶新平说,今年以来,建工集团发力5G、大数据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一季度生产经营形势稳中向好。

“疫情倒逼我们调整经营方法。”友阿集团董事长胡子敬说,企业运用云销售实现“店里没人,生意不减”。“今后将探索更多元的营销渠道,推动实体零售转型。”

疫情期间,长沙经开区涌现出行深智能、卓誉科技、豌豆医疗、星沣传动等一批防疫转产企业。园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庆红说,这得益于园区近年来大力发展智能制造的前瞻性布局。长沙南方钽铌有限责任公司今年一季度出口订单同比增长30%,公司董事长蒋坤林说,只要牢牢掌握核心竞争力,就能危中寻机,逆势上扬。

保护生态,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

在“两山”理念的发源地浙江安吉县余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经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和行动,成为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

“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到安吉考察,特别振奋。”古丈县默戎镇牛角山村党总支书记龙献文说,2018年,安吉县为古丈捐赠了600多亩优质安吉白茶苗,许多乡亲受益,绿色发展的理念在土家苗寨已扎了根!

张家界市生态环境局局长朱敷建说,保护好生态环境,就是保住张家界的核心竞争力,我们要继续擦亮金字招牌,让好山好水长在。

“习近平总书记对湿地保护的殷殷嘱托,更加坚定了我们走绿色发展之路的信心。”岳阳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付平表示,岳阳环保人将充分发挥先锋队作用,全力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建设秀美岳阳作出新贡献。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杨盛介绍,当地持续推进“洞庭清波”行动,今年越冬候鸟数量达到24.7万余只,洞庭湖的明天一定更美好。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干劲更足!”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党委书记、城步苗族自治县县委书记罗建南说,南山国家公园试点工作已取得可喜成绩,将努力确保国家公园如期、顺利创建成功。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林业局局长周拥军表示,湘西州森林覆盖率达70.24%,正瞄准打造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的目标全面发力。

既要有城市现代化,也要有农业农村现代化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既要有城市现代化,也要有农业农村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城市和农村的干部群众都备受鼓舞。

“一流城市”离不开“一流治理”。长沙市公安局桂花坪派出所副所长徐普及介绍,长沙公安实施“平安院落”建设, 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将用更多“黑科技”助力现代化。益阳市智慧城市和大数据中心负责人祝柏高表示,益阳将持续强化“雪亮工程”“智慧医疗”“网格化管理平台”等智慧应用,让城市“大脑”更“聪明”。

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归根到底是为了百姓的幸福感。长沙市天心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玉英表示,将用好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上下更大功夫,这为农村工作指明了方向、鼓舞了干劲。”长沙理工大学驻新宁县枧杆山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宋刘斌介绍,全村贫困人口去年全部“摘帽”,今年将重点打造“绿色水稻”品牌,为群众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双牌县委书记苏小康说,双牌将积极探索农村土地管理改革和金融改革,鼓励人才、资本下乡,让农村土地“活”起来。

常德市委农办秘书科科长程望生说,常德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将全力抓好全域美丽常德建设,实现生活美、面貌美、生态美、乡风美、和谐美。鼎城区草坪镇党委书记杨国军说,要大力布局生态旅游产业,让优美生态为乡村振兴助力。

党建引领,用心用情服务群众、凝聚群众

“这次疫情防控斗争是对各地区各单位管党治党水平、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水平实打实的考验。”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我省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基层一线党员体会尤为深刻。

“实践证明,哪里的基层组织建得越强,哪里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就打得越好。”湘潭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鲁建春表示,要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大力推进基层公共服务全覆盖,切实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

“疫情暴发以来,社区利用网格迅速摸清5026户居民‘家底’,党员更是带头冲在人员排查、消毒消杀等一线。”长沙市岳麓区荷叶塘社区党总支书记石沙说,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用情用心用力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要求,坚持党建引领,继续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提高群众满意率、阵地利用率。

保靖县碗米坡镇党委书记向立表示,要以“党建引领、互助五兴”为抓手,组织党员和群众在学习、生产、乡风、邻里和绿色五个方面开展互帮互助。芷江侗族自治县禾梨坳乡古冲村党总支书记龙四清说,村党总支将以“干”字当头,移风易俗“美乡风”,整治人居环境“美村容”,让村民既富“脑袋”又富“口袋”。

(采写记者:唐婷 孙敏坚 胡信松 周月桂 刘永涛 沙兆华 唐亚新 蒋剑平 徐典波 彭业忠 熊远帆 李曼斯 戴鹏 曾佰龙 姜鸿丽 邢玲 田育才 雷鸿涛 刘跃兵 唐曦)


来源: 湖南日报·华声在线

编辑:阳源

阅读下一篇

返回溆浦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