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鄂携手,接你回怀|一湖分南北 最美是归途

来源: 怀化新闻网 作者:朱帅 编辑:阳源 2020-04-04 08:11:18
时刻新闻
—分享—

洞庭以北,是为鄂地,洞庭之南,是为三湘。

一场疫情,暂时阻断了两地的通途。3月25日,湖北除武汉以外地市州解除交通限制,同样是这天,位于湘西南的怀化也确定了“点对点”开展“湘鄂携手,接你回怀”活动,应时而变,不谋而合。当3月25日晚8时许,鹤城区的同志从湖北省荆州市用专车接回第一批滞留人员60名,至此,一场浩浩荡荡的“返程之役”悄然进行,一场迟来的“迁徙之路”安全有序进行。

一湖分出南北,最美不过归途。来不及细细观看窗外的风景,滞留湖北的返怀人员便纷纷回到怀化,开启了工作模式或者居家生活模式。

疫情终将消散,胜利属于人民。怀化,始终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引下,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打出了一个又一个漂亮的“战役”。

“兵贵神速”摸清底数

鹤城区滞留湖北荆州人员史俊在回到怀化汽车东站那一刻,流下了激动的泪水:“看到这么多人来接我们,开心得想哭。”作为第一批回怀人员,从接到通知到回到怀化,前后共两天时间,开始还有些将信将疑的他,在多次接到电话、收到短信后,便吃下了“定心丸”,连夜收拾东西,3月25日上午,早早地来到指定地点候车。

“兵贵神速”,3月23日下午,市委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专题会议研究决定开展“湘鄂携手,接你回怀”活动后,市就业“两需求一贯通”办公室接到了这项光荣的任务,办公室的同志连夜研究分析,制定工作方案。24日上午,市委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工作方案,并对“湘鄂携手,接你回怀”活动进行了专题安排部署,明确由市就业“两需求一贯通”办公室统一协调、统一调度,13个县市区和怀化高新区、怀化经开区具体组织实施,并明确各县市区由一名县委常委带队负责,形成各自的工作专班。24日下午,市里又专门召开会议安排具体组织实施工作,抽调人社、教育、卫健、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工作人员形成市“湘鄂携手,接你回怀”工作专班。

24日晚,第一批专车从鹤城区出发,直奔由鹤城区专班负责的湖北省荆州市。

截至3月31日22时,“湘鄂携手,接你回怀”活动已顺利完成滞留湖北(武汉市外)的4518人返乡返岗任务。其中,“点对点、一站式”集中组织62趟专车接回1595人,协助返回2923人。

如何摸清底数,如何让接返怀人员的工作更加精准,怀化按照“市级统筹、县级负责、分类管理、精准服务”原则,快速跟踪滞留人员需求。

市“湘鄂携手,接你回怀”工作专班第一时间建立微信群、制定集中接运工作指南,“点对点”向滞留人员发送提示短信1.48万条,“一对一”告知我市集中接运联系人、联系方式等信息。

后方信息送达,前方及时跟进,保证需求更加精准。各工作组到达湖北省对口服务市州后,迅速制定行动方案,开展滞鄂人员信息摸排,采取新闻媒体公告、电话通知、短信提示等多种方式,“一人对一人”确定返乡返岗人员身份健康状况以及返乡返岗时间、回怀去向等。

经各派驻工作组精心摸排,反复确认,我市受疫情影响共滞留在鄂7185人。其中,有意愿选择政府集中接运方式返怀的有1568人,其他人员均是选择自主方式返怀或是继续留鄂、近期没有计划返回怀化。

“分兵进发”安全接运

罗棋元是此次活动洪江市赴湖北十堰(神农架)工作组联络员。活动启动后,他每天拨打接听电话超过200余人次,对每一位老乡的询问电话都能耐心细致解答和记录。虽然长时间接听拨打电话让他声音变得沙哑、身体变得疲惫,但他总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让老乡们能顺利返乡返岗复工复学,使我们应该做的!”

3月24日市委专题部署会议召开后,13个县市区和怀化经开区、怀化高新区快速行动,抽调人社、教育、卫健、公安、交通运输、医务等部门工作人员组建15个工作专班和派驻工作组,按照方案要求快速赶赴湖北省对口服务市州。所有工作组都于3月25日上午前全部赶赴湖北省对应市州,开展集中接运服务工作。

来自靖州工作专班的联络员尹飞雪在服务对接家住沅陵县借母溪乡的71岁老人邓桃香时,连续两天拨打老人电话无人接听,发信息不回,心急如焚的她立刻联系老人老家借母溪乡拖鱼溪村的党支部书记,要来了老人在湖北的女儿、女婿的电话,才最终让老人顺利上了回怀化的专车;中方县派驻湖北省荆门工作组的刘奇,因为工作中错过了回去给母亲庆祝生日,自己也在繁忙的工作中度过了28岁生日;会同县派驻随州工作组组员粟林,克服当地酒店餐饮不营业无法住宿和吃饭的困难,始终坚持把党和人民放在心里,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所有79人的接送任务……

工作专班每天都有感人的事在发生,而坐镇怀化的市就业“两需求一贯通”办公室专班的事迹同样令人感动。28名专班同志连轴攻坚推动84.3万农民工返岗就业,经验做法在3月31日的全省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得到推荐。在攻坚完成“两需求一贯通”阶段性任务后,3月23日下午接到市委交办任务,通宵拟订方案,一周来综合组和调度组的同志每天只睡3小时、接站组的同志喊破嗓子,高效运转井然有序“零差错”分流,“5+2”“白+黑”“8+X”工作已然是常态。但专班的同志看到满面笑容的回怀人员后,一致认为“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提升滞鄂老乡的幸福指数,值得!”。

各工作组加强与湖北省有关部门的对接,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指导滞留在鄂人员做好健康出行所需健康绿码等资料申请申领工作。根据滞留在鄂人员返乡返岗需求,确定集中返回人员名单、返回时间、运输路线等,将集中接运回怀信息报告给市、县指挥部。市、县指挥部根据集中运输方案,统一安排接运车辆和随车保障服务人员。怀运集团具体负责集中接运安全运输工作,第一时间做好车辆安全检测,落实跨省运输手续,安排专车快速赶赴对口服务的湖北省市州,安全顺畅地集中运输滞留在鄂人员返回怀化。运输途中,人社、公安、医务等服务保障人员做好生活物资准备,做好疫情防护监测和运输安全保障等,确保安全有序运输。

同时,我市还聚焦重点群体返乡返岗。我市派驻襄阳的溆浦县工作组3 月26日对发现中铁建电气化局渝怀铁路增建二线Ⅺ标联合体项目部有33名湖北省襄阳籍技术工人返怀出行需要帮扶服务。市里迅速抽调专车,安排专人,确定专门运输方案,于3月27日“点对点”将这批工人集中接运回怀,做到了“出家门上车门”“从车门到驻地门”的安全运输,无缝对接。

“稳扎稳打”健康监测

怀化汽车东站,成为这次“湘鄂携手,接你回怀”活动的集中接运回怀后的分流点。

在接滞留人员回怀的专车上,纷纷贴有“湘鄂携手,接你回怀”“同心抗疫,回家真好”“甜甜的怀化欢迎你回家”等标语,作为回怀人员分流地的市汽车东站,同样贴满了暖人心的标语。

蒋利军是怀运集团长客分公司驾驶员,在听到有接滞留人员回怀的任务后,主动请缨,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他告诉记者,“转业到地方工作,在哪里工作都一样,都是为人民服务。”

专车司机们都是怀化集团精挑细选的“精兵强将”,为的就是让滞留人员安全回怀。

怀化汽车东站也确定专人负责,工作专班工作人员和市二医院等医务人员驻点值守,具体负责有序分流工作。接运专车抵怀后,还必须集中在怀化汽车东站统一进行健康状况监测,统一下车进行分流交接,各县市区工作专班接运人员和车辆第一时间将返回人员接到位,统一运输返县,统一组织后续服务工作。

此次活动共有六十余名一线医务人员冲锋在前。这些医护人员中大多为80、90后女青年,面对市委征召,这些青年勇敢、独立、坚强,纷纷主动请缨。微信朋友圈里,有她们刷屏了的作战誓言:“没敢跟爸妈说,怕他们担心”“一线需要我,我要去一线”“穿上白大褂,我就是一名战士”……

为确保安全,各县市区对集中运输直达返怀人员都会进行抗体筛查,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一对一”确定返回人员健康状况。各县市区工作专班将集中返怀人员名单、健康状况发给所在村组、社区,由村组、社区登记造册,按人员健康码类别分类管理,对绿码和无发热、咳嗽症状人员做好健康监测,无需隔离,实行无缝对接,实现全程可追溯。对返怀的教师和学生,要求居家隔离观察14天后再返校。

一场温暖的“战役”,一次暖心的返程,一趟特殊的旅途,市县两级工作专班500余名干部职工,怀揣初心,带着责任,富有情感,用自己的辛劳和坚守、奉献和汗水织就了返怀人员健康安全有序顺利的返乡返岗之路,温暖了湘鄂两地人们的心。

(记者 朱帅 通讯员 杨海 杨勇刚)


来源: 怀化新闻网

作者:朱帅

编辑:阳源

阅读下一篇

返回溆浦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