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更蓝 水更清 地更绿 怀化市生态环境稳步提升

来源: 怀化新闻网 作者:黄莎 编辑:阳源 2020-04-06 09:07:30
时刻新闻
—分享—

怀化新闻网讯 4月2日,记者从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暨创建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达标城市电视电话会议获悉,2019年,我市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各县市区齐头并进,大环保格局初步形成,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提升,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擦亮绿水青山的生态底色。

去年,全市13个县(市、区)城市空气环境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94.5%,怀化城区空气优良率90.4%。40个地表水考核断面中,达到Ⅰ类水质的2个、Ⅱ类的38个,达标率100%;15个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Ⅰ类的1个、Ⅱ类的14个,达标率100%。通道、新晃获得首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称号。

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我市着重推进建筑工地落实“6个100%”、渣土运输、道路清洗等扬尘防控,启动了怀化城区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微站及监控平台建设,对12家水泥企业执行了特别排放限值,完成了8个重点企业VOCs整治工程和14个大气污染防治年度重点治理项目。

水污染防治方面,开展了34处乡镇千吨万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农村饮用水水源环境状况调查评估和城区公厕情况调查摸底,推进了省级工业集聚区水污染治理、城镇黑臭水体治理和河长制落实,完成了293座加油站地下油罐改造、55个饮用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194个河湖“四乱”问题整治、51艘400总吨以下货运船舶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加装。

土壤污染防治方面,加大9个超标重金属监测断面治理力度,启动全市53个重点企业周边土壤及地下水监督性监测工作,推进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完成20700个农用地点位现场核查和3个中央土壤污染治理专项资金项目,受污染耕地实现安全利用率90%。

同时,大力推进农业农村面源污染防治、“绿盾2019”专项行动、长江经济带保护修复与治理、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今年,我市将继续聚焦大气、水、土壤、农业农村等领域关键问题,全力以赴创建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达标城市,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决胜战役,让怀化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生态环境越来越好。(记者 黄莎 通讯员 罗亚峰)


来源: 怀化新闻网

作者:黄莎

编辑:阳源

阅读下一篇

返回溆浦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