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水文局:为防汛调度做好参谋

来源:溆浦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县水文局 编辑:舒薇 2020-06-26 12:41:33
时刻新闻
—分享—

111111.jpg

监测人员在施测实时水位流量

红网溆浦讯 “水文部门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密监测频次,及时进行预测预报,为防汛调度提供精准信息。”6月16日以来,省、市、县防汛指挥部门在调度会上多次对水文部门提出相关要求。按照指示,县水文局连续奋战,充分发挥水文专业优势,为当地防汛调度工作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撑。

为了应对可能发生的洪水过程。自16日起,县水文局提前启动了水情会商机制,通过与上级水情专家的会商分析,根据前期水情和天气预报数值,利用先进的洪水预报系统对未来水情做出预测分析,接连发布了4期水情预测简报。

6月23日凌晨,第一轮降雨发生后,水文部门闻“汛”而动,负责人驻守防汛办,实时跟踪雨水情变化,进行分析研判,滚动发出一份份准确的水情预警预报信息;全局职工日夜奋战在抗洪前线,顶风冒雨精心施测,收集实时水文数据;随着汛情加重,水文部门又启动了应急监测机制,派出人员奔赴全县各主要河流开展水位流量监测。

333333333.jpg

监测人员在一都河龙潭段监测数据

“请水文部门立即预测预报溆水县城和沅水大江口段洪峰水位。”随着水位持续上涨,县防汛指挥部发出紧急指令。县水文局马上与上级部门开展会商,根据现有监测数据和上游水库调度来水情况,通过预报系统计算和丰富的洪水预报经验,在大江口没有任何历史水文资料的情况下,及时发布了预测预报信息。最终,预测溆水县城段洪峰水位与实际最高水位仅相差0.3米,沅水大江口段洪峰水位与预测值高度一致。

本轮洪水过程,县水文局共监测水位流量数据200多站次,发布预警预测信息10余条,答复各级防汛指挥部门咨询30余次,充分发挥了水文部门在防汛调度过程中的“耳目”作用。

来源:溆浦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县水文局

编辑:舒薇

本文链接:https://www.xpnews.net/content/2020/06/26/752874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溆浦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