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真情铺就行医路——记溆浦县双井镇花桥社区村医向满莲的事迹

来源:溆浦县卫生健康局 作者:舒晓东 吴元满 覃杨 谌景明 编辑:张礼俊 2020-07-19 23:44:47
时刻新闻
—分享—

5001.jpg

红网时刻溆浦讯(通讯员 舒晓东 吴元满 覃杨 谌景明)在湖南省溆浦县双井镇花桥社区,有一位妇孺皆知、人人夸奖的乡村医生,她叫向满莲。

现年50岁的她,在社区为群众开展卫生医疗服务30年。

30年来,她怀着守护群众健康的梦想,尽职尽责,默默奉献,把卫生医疗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十里八村的乡亲们对她赞不绝口。

骑着一辆摩托车,把公卫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

双井社区由原初落村和新华村合并而成。向满莲按照分工,负责原初落村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原初落村地处镇郊,村民居住分散,为把公卫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向满莲不管白天黑夜,总是骑着一辆电动摩托车,风里来、雨里去,一户一户面访社区重点人群。

如今,社区108名65岁以上老年人、30名高血压患者、14名糖尿病患者、6名精神病患者、15名孕产妇、62名0-6岁儿童的家,她每个季度都要去一次,有的甚至还要去两到三次。

在她脑海里,235名重点服务人群记得清清楚楚,对他们健康状况都了如指掌,如数家珍。

30年来,她从不言苦,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开展得有声有色,在辖区考核排名中,多次名列前茅,敬业务实的精神深受群众及同行们点赞。

自己虽患不治之症,但仍坚守医者初心

在基本医疗中,向满莲严格执行各项制度、诊疗常规和操作规程,刻苦钻研,不断进取。

在村卫生室里,她总是耐心地接待每一位病人,任劳任怨、一丝不苟,尽自己最大能力救治病患、服务群众。

2016年12月,她在下村出诊中,突发身体不适,但为了解除村民痛苦,她硬是强忍着病痛折磨,一直把村民的病诊治好,才回到村卫生室。

天有不测风云。2017年元月,在家人和村民多次劝导下,她来到省城长沙,在湘雅三医院检查确诊为”宫颈癌”,并做了手术。

出院后,医生交代她术后需长期治疗、定期复查、注意休息。作为村医,她也深知这一点。但一到工作中,她就成了拼命三郎,毅然不顾自己身体,一如既往地为村民开展医疗服务。

2组76岁老人刘碧连,年老体衰、行动不便,她每年都要上门为其服务10多次,当老人得知向满莲身患绝症,还为她义务看病的举动后,无不感动,逢人就夸:“向医生,真是我们社区好医生!”

类似这样的实事,30年来,她不知做了多少件。

今年2月7日,向满莲下村随访,天空下起大雨,路面湿滑,但她想到健康扶贫随访任务还没有完成,仍继续前行,不幸的是,在村里白家山路急弯处,摩托车突然失控,摔倒在地,她多处挫伤,一番清理伤口后,她又继续工作,直到深夜才拖着疲惫、疼痛的身体回自己的家。

91岁的老父亲看到后,心痛得“骂”她:“你自己身体本来就不好,还不注意,你这样拼命为哪般?”

向满莲说:“在岗一天,就要负责一天,我是一名村医,病人的需要就是我的需要,病人的痛苦就是我的痛苦,我会照顾我自己”。说到这里,父女俩都流出了泪水。

30年来的行医路,见证着她医疗为民的初心始终不改。

不惧风险,不怕感染,越是艰险越向前

2020年春节,注定是一个难忘的春节。

一场史无前例的灾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如其来。

大难面前,作为一名村医,她没有退却;作为一名患者,她没有推辞,她成了村民健康的守护神。

自1月24日(腊月三十夜)来,她就全力投入到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她想法克服身体不适,积极参加镇政府、镇中心卫生院组织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培训会、调度会,按照部署,登门入户,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落实疫情“联防联控”。

1月25日,大年初一,当向满莲得知社区有1人是从湖北武汉回来的,在防护装备不齐全的情况下,她戴着口罩,来到这位返乡的村民家,为其及家人体检、登记、筛查,宣讲新冠防控知识,落实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每天为其监测体温2次,并做好居所消毒。

1月30日凌晨4点多,天空下起了冻雨,当她接到镇政府通知后,不顾寒冷,穿起衣服,一路小跑赶往集合点,又协同政府领导、干部逐一开展排查,登记“新冠”确诊患者杨某某的密切接触者。

一夜一天,共排查密切接触者23人,全部落实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当忙完任务后,向满莲累得几乎直不起身体。

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2个多月来,她每天早上六点就起床,背起出诊箱、骑着摩托车到居家隔离人员家中测量体温、询问状况、上报信息。

为解除居家隔离人员生活之忧,她积极请战,主动帮忙为他们购买食品、药品等生活用品,让他们安心居家。

她主动参与执勤点工作,在镇内防控交通卡点,她和镇村医务人员一起,对来往车辆、人员测量体温,宣传防控知识,落实防控措施。

知晓她身体状况的镇、村干部和同行们,经常劝她:“你要多休息,注意身体,不要累垮了。”她虽然口头答应了,但一忙起来,就把这些叮嘱忘记在脑后。

30年来,她以泥土般的本色感染身边每一个人,就像路边的野菊花那样绽放在春天的季节里,芳香他人,独无自己。她把满腔真情铺就在为村民行医的山路上。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百姓夸奖。双井社区村民说:“向医生,就是我们这里最美乡村医生!”

来源:溆浦县卫生健康局

作者:舒晓东 吴元满 覃杨 谌景明

编辑:张礼俊

本文链接:https://www.xpnews.net/content/2020/07/19/76824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溆浦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