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阳春三月来武冈,怎么拍都好看!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宋萍 2021-03-14 23:27:37
时刻新闻
—分享—

华声在线3月13日讯(记者 谢添翼)今日上午,连绵春雨按下了暂停键。雨后的邵阳武冈市,天更蓝,水更清,花更艳,古老的城镇焕发出现代化的青春朝气,处处弥漫着春天的气息。趁着春日正好,我们一起来看看武冈市美丽的模样吧。

武冈素有“三省通衢”、“黔巫要地”之称,共有2200多年建城史。武冈历史悠久,自西汉文景置县起,武冈历来是湘西南地区的军事重镇和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文物众多,共有各类文物54处。此外,尚存远古时代的化石、石器时代的工具、历代青铜、陶瓷、玉器等各类馆藏文物1460多件,是邵阳市馆藏文物、珍贵文物数量最多、规格最高的县(市)。古城格局完整,武冈古王城基本沿袭宋明格局,古城区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景点,古街道、古城楼、古民居等历史建筑玑珠遍地。2011年,武冈成功申报为湖南省历史文化名城,2012年,列入湖南省首批重点建设的特色文化城市。是目前全国唯一集侯国都城、藩王治所、帝王都城于一体的历史文化名城。

第一站 云山

云山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名山,《道书》载为中国第69福地的“楚南胜境”。这里风景秀丽,自古便是旅游胜地,许多历史名人、文人雅士在此留下诗词题刻。

云山国家森林公园分为伴山冲景区、云山堂景区、紫霄峰景区三大景区,景区中云海、古树、流泉、溪涧、瀑布、幽谷、山峰、怪石、古刹、灵寺、古道、古迹一应俱全,已成为一个集旅游、朝佛、休闲度假、科研教学于一体的城郊复合型森林公园。

从云山山麓至山顶,盘蹬而上五公里,峰峦簇峙,云雾缭绕,恍若仙境。

第二站 武冈红色记忆馆

武冈红色记忆馆位于武冈市美丽乡村第一村的迎春亭办事处荷塘村,坐落在都梁文化产业园古街,建筑面积1580平方米。馆内分为铁皮画区、宣传画区、木刻画区、老照片区、像章区、剪纸区、刺绣区、综合区、红色电影院十个部分,共有展品4500余件,生动地再现了中国人民革命和建设的奋斗历程。是武冈又一处极佳的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第三站 武冈古城

在湘两南留传着这么一句话:“宝庆狮子东安塔,武冈城墙盖天下。”

来武冈古城,不能不看武冈城墙。

武冈城墙历史久远,构造独特,设计精巧,施工严密,被当代专家们称为“破解古代发明和工艺成果的代表性建筑”。

如果说,有着2700多年筑城史、总周长6163米 ,城区面积约2.25平方公里的山西平遥古城墙“是中国现存历史较早、规模最大的一座(素土夯实,外包青砖)县城城墙”;那么,有着2200多年筑城史、总周长5874米、城区面积1.84平方公里的武冈城墙 ,则是中国南方现存历史较早、规模最大的一座(内外皆石)的县城城墙。作为全巨石结构的州县级古城墙 ,武冈城墙实是“中国乃至世界的唯一”。

每一座城市都有一个自己的象征,屹立在济川门之上的宣风楼就是古城武冈的象征。宣风楼,原名宣风雪霁楼,是古代观赏雪景的胜地。登斯楼也,州城雪景尽收眼底,橘光隐翠,四瞩莹然。宣风楼仿宋式建筑风格,上下两层,回转式走廊,气势恢宏,雄伟壮观。

行走在三月的武冈,处处如诗如画,令人陶醉。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宋萍

阅读下一篇

返回溆浦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