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探讨湖湘文化之源 提升湖湘文化精神特质 岳麓书院山长罗典之八代孙罗宏教授考察严如煜故居

来源:溆浦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谌许业 编辑:夏帆 2021-04-13 17:01:44
时刻新闻
—分享—

溆浦融媒讯(通讯员 谌许业)4月7日-9日,岳麓书院开创辉煌时代的山长罗典其八代孙、湖湘文化重要的传承人罗宏、罗伟教授,带着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为什么这么红”的编写任务,再次来到湖湘文化的核心腹地雪峰山溆浦,探访考察严如煜故居,寻找湖湘文化之根脉和源头,提升湖湘文化精神特质 。严如煜乃罗典的掌门弟子,湖湘文化经世致用的重量级倡导者。陪同考察的还有吉首大学教授张建永,辞赋家王一丁,著名作家邓宏顺、张家和、柴棚,湖南雪峰山旅游公司陈黎明老总等。

严如熤(1759-1826年),字炳文,又字苏亭,号乐园,溆浦桥江章池人。官至布政使。湖湘经世派领军人物,第一个把钓鱼岛列入中国版图的地理学家。以精心研究天文、地理、兵法、民俗而著称,生平著作多达数百万言,主要有《洋务要览》《苗防备览》《三省边防备览》等。特别是在陕西官场二十多年中,被推崇为“武能安邦,文盖三省”学者式的官员。因其才华过人而名贯湖湘,其名列入《清代名臣传》、《清史稿·列传》。

罗宏教授,南京大学中文系文艺学研究生毕业,文学硕士。现为广州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担任文艺理论教学工作。获得广州市优秀专家称号。受聘为广东省影视创作委员会评委,第16届亚运会营销专家,系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为广东省知名评论家、作家。出版完成(含合作)文艺理论论著类作品三部,本人撰写文字约40万字,发表论文约60篇,20万余字,在中央、省、市电视媒体完成及播出电视作品约20部300余集,文字量100万字,发表小说、散文等文学作品10余篇约10余万字。

他在严如煜故居里里外外认真仔细地察看,与严如煜第8代孙严永恒等认真交谈询问,深感溆浦出了一个严如煜先生了不起,说明溆浦乃至雪峰山文化底蕴的博大精深。严如煜远在那个年代就把“经世致用”发挥到了极致。他特别强调,探讨湖湘文化之重要源头,挖掘与提升严如煜乃至湖湘文化的精神特质,即奋发图强的爱国主义精神、立足现实的经世致用学风、敢为人先的浩然独立根性、博采众长的果敢开放意识,为当代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服务并作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溆浦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谌许业

编辑:夏帆

本文链接:https://www.xpnews.net/content/2021/04/13/91817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溆浦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