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色溆浦·锦绣前“橙”网评|屈原点赞的溆浦柑橘凭什么再次出圈抢占C位?

来源:溆浦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零零柒 编辑:肖孝礼 2021-12-15 16:02:39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1215155115.jpg

溆浦脐橙节正式启动 陈大森摄

微信图片_20211215155111.jpg

溆浦脐橙品质远超国家特级果标准

 微信图片_20211215155105.jpg

溆浦脐橙出口东盟企业签约现场

溆浦融媒讯(作者 零零柒)“我宣布溆浦脐橙出口东盟首发专车发车”12月14日,在“红色溆浦·锦绣前‘橙’”溆浦脐橙节活动上,随着县委书记郑湘铿锵有力的指令,拉开了溆浦脐橙对接怀化西部陆海新通道门户城市建设,打开自营出口远销东盟的序幕。节会上,各地客商慕名前来,溆浦脐橙成为 “新宠”。

说起溆浦脐橙,你可能想不到最先为他点赞、打call的是——屈原。两千多年前,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曾求索溆浦。屈原溯江而上,正在儃徊之时,溆江两岸满山橘果飘香,让他感慨万千,触景生情,写下了千古名篇《橘颂》,赞美溆浦的柑橘,“绿叶素荣,纷其可喜兮。青黄杂糅,文章烂兮”,更是以物言志,赞颂橘树忠贞不渝、高风亮节的品质。

两千多年后,这里虽是警予家乡、红色溆浦,但这片土地上,依然有着醇厚的屈原文化,保留着种植柑橘的传统。历经千年的岁月打磨和品种更替改良,使溆浦成为国家柑橘优势区域重点县、湖南省优质柑橘供应示范基地县。传承了溆浦柑橘的品质,优中选优的溆浦脐橙上市出国、圈粉无数,大有攻占脐橙界C位之势,感觉这其中多有屈子笔下橘颂之风。

品溆浦脐橙,必先品溆浦的柑橘文化。溆浦柑桔栽培历史可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建国后,柑桔产业更是大步发展。1958年,洞底湾村柑桔丰产成为全国典型,获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签发“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奖状。1966年,全县柑桔总产量1311万公斤,居全省之首、全国第二,也正是从这时起,溆浦境内就开始种植脐橙。后来,县里又引进纽荷尔脐橙并大力实施品种改良,形成了独具地方特色的溆浦脐橙。

现在,溆浦县委、县政府以工业化理念大力实施产业兴农、品牌强农战略,全力发展柑橘产业、打造溆浦脐橙品牌,已成为湖南省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县,溆浦脐橙、溆浦蜜橘品牌先后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在盛产溆浦脐橙的溆浦县大江口镇,这里上半年举办“大江口·大端午”传统龙舟文化节,下半年举办溆浦脐橙节,使屈原文化与柑橘文化完美融合,大放异彩。

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好山好水出好果。溆浦脐橙为何备受追捧,气候土壤是关键因素。溆浦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16.9℃,年平均日照时数1474.7小时,无霜期284天,年均降水量1411mm,气候得天独厚。加之溆浦地貌以丘陵为主,坡度较缓、土壤肥沃,本地独特的石灰岩钙质土加上河谷小气候,为脐橙生长营造了良好的自然环境。在这样的自然条件下生长的溆浦脐橙,果形美观、营养丰富、酸甜可口,品质远超国家特级果标准,先后获评中国中部博览会金奖、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

据了解,溆浦脐橙种植面积已达15万亩,年产量18万吨,总产值超过10亿元。虽然溆浦脐橙品牌还非常年轻,但有溆浦山水的浸润、屈原文化的熏陶、柑橘产业的传统、国际接轨的条件和勤劳果农的培育,溆浦脐橙有实力闯出更大的市场,带动更多溆浦农特产品走出山沟、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来源:溆浦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零零柒

编辑:肖孝礼

本文链接:https://www.xpnews.net/content/2021/12/15/1056230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溆浦新闻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