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实践丨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赴湖南怀化支队Day2-5

来源:溆浦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队员 编辑:米娜 2022-01-17 20:11:58
时刻新闻
—分享—

溆浦融媒讯(通讯员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队员)1月13日下午,乡村振兴工作站赴湖南怀化支队对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第一届溆浦县摄影家协会主席魏荣光老先生进行了访谈。魏老与大家分享了他从1984年至今在山背村经历的点点滴滴,深刻诠释了山背花瑶梯田的特色与价值,并对溆浦县山背花瑶梯田景区的未来进行了展望。

微信图片_20220117162224.jpg

魏荣光老先生讲述山背故事

从访谈中得知,1990年初,魏老在葛竹坪镇山背村花瑶山寨采风时偶然拍到一块连片纵横7.5公里的极其罕见的大板块梯田,之后通过多次到省内外已开发旅游的梯田风景区考察,清楚了山背花瑶梯田在全国梯田面积的榜首地位。历经17年艰辛拍摄,终于完成了《中国·溆浦花瑶梯田》画册的组稿工作。

魏老说到,山背花瑶梯田不仅有优美的梯田风光,还有淳朴的花瑶文化和习俗。正如湖南省摄影家协会前主席唐大柏先生在《中国·溆浦花瑶梯田》画册序言中所写:“溆浦县境内的花瑶梯田,既是花瑶民族集居地,又是天下一绝的梯田风光。它线条优美,蜿蜒迂回,气势磅礴,浩荡凌空,为摄影家、画家及文学艺术工作者们提供了广阔的创作天地。”

1月14日起,乡村振兴工作站赴湖南怀化支队同学开始进行入户调研,只有深入群众,才知道群众所思所盼,支队队员分成三个小组分别对山顶片区、村委会片区和村西片区的家庭进行走访和问卷调查,与村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微信图片_20220117162208.jpg

支队成员入户调研

在走访中,支队有了解到许多具体情况。在村民们看来,景区的开发建设是有利的,村民们反映景区的道路建设促使了交通更加便利,景区的运营提高了许多家庭收入,大部分村民因为景区开发,生活在这里比以前更幸福,不愿搬离这里。不过,也有遇到一些问题,当地很多年轻人仍都外出务工,极少数在景区创业。入户调研还将继续进行,促使支队对山背村的情况有更全面、细致的了解。

1月14日下午,乡村振兴工作站赴湖南怀化支队与山背村老干部,老党员,老村民,返乡创业青年在村部开展了乡村振兴座谈会。支队通过交谈了解山背村发展的部分现状以及需求。

微信图片_20220117162228.jpg

乡村振兴交流会

农业方面,山背村产业以高山水稻为主,并拥有1600亩金银花种植田和成片的竹林杉海。村民以散养、放养为主,自养鸡鸭、猪羊牛等,有着丰富的农业土产品。村委与一些公司达成农产品购销协议促进山背村土特产“走出去”。山背村的稻米,目前已有多品牌的试点,有望推出山背村特色的高山富氧稻米品牌。村民们期盼建立电子商务平台、需求运营平台,村里老干部提到乡村振兴缺资金不难解决,最急缺的是平台人才。

景区的民宿和农家乐,目前存在的主要不足是客源招揽和管理服务。村民希望乡村振兴工作站站点能给村民提供管理类、服务类线上培训;品牌的运营管理;民宿设计包装;农产品直播带货;多渠道宣传山背旅游。

乡村教育问题,山背村由于地处山区,村民居住比较分散,目前有一所小学,全职教师三名,兼职教师两名,现有学生56人。支队后续将开展与村小学生的支教美育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117162231.jpg

支队成员与村干部合影

乡村振兴需要每一位老百姓的参与,党员干部发挥基层先锋带头作用,积极投身乡村振兴这一大战略当中,让每一位老百姓都参与到乡村振兴的建设当中。

来源:溆浦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队员

编辑:米娜

本文链接:https://www.xpnews.net/content/2022/01/17/107814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溆浦新闻网首页